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买到春运票可选“接续换乘” 徐州等地可作中转点

2018年01月22日 10: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铁路春运售票进入高峰 部分方向一票难求  来源:央视网

  没买到春运票?可这样“接续换乘”!

  徐州、石家庄、太原等地可作为中转点,铁路南京站公布春运方案,计划增开119.5对客车

  祖韬 徐媛园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679.5万人,同比多发送52.61万人,增长8.39%,日均发送旅客16.99万人。预计节前发送旅客264万人,同比多发送17.22万人,增长7%;节后发送旅客415.5万人,同比多发送35.4万人,增长9.3%。

  通讯员 祖韬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今年春运客流错峰出行,压力比往年小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春运比2017年春运推迟19天,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相对集中。客流主要由基本流、学生流、民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寒假学生客流自1月10日起启动,其中1月13-27日为节前学生出行高峰,南京70多所大专院校放假时间主要集中在1月18日至27日,预计春运节前将有20万学生离宁,与节前的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所以今年出行压力较往年有所减轻。

  春运节前整体客流平缓,但持续时间较长(进入春运前20天就启动学生运输工作),进入春运后探亲流、企业务工流等客流叠加。节前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云贵川渝方向、两湖两广方向、京津、山东、东北、西北方向为主;管内以安徽、徐州以及苏北等方向为主。春节期间以探亲访友、旅游购物等短途客流为主,节中初二起仍出现以厦门等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不过春运节后运输期间务工返城流与探亲流、学生返校客流叠加,预计节后首次高峰在2月22日(正月初七),主要由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等返程客流。元宵节后迎来务工返城流、学生返校流高峰。进入3月份,以周末、春游等客流为主。节后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广东、福建方向,天津、北京方向,武汉、长沙方向为主,管内以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为主。

  增开临客119.5对,京沪、沪宁高铁密集开行

  为全力保障春运,该站直通临客采用基本和应急二套梯次运力方案,管内临客按节前、节后两套方案实施,春运期间共计划增开客车119.5对:南京站安排临客43.5对;南京南站安排临客76对。同时,春运期间该站高铁、客运专线共安排41对夜间开行的动车组临客列车,其中直通动车组临客列车29对:基本方案15对,应急方案14对;管内动车组临客列车12对。同时,春运期间,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G103/G136、G109/G144、G123/G156、G127/G160次、上海虹桥—北京南G118/G149、G124/G155、G128/G159次7对直通周末线春运期间满线开行。管内南京—上海G7097/G7098次周末线按现行规律逢周五、周日开行。

  增开南昌、鹰潭、苏北及宁安方向始发临客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计划增开始发临客列车17列(其中应急1列),分别往南昌、鹰潭、邵阳、苏北及宁安等方向,具体为:南京南—邵阳G4837次,南京南—南昌西G4767次,南京南—南昌西G4773次,南京南—南昌西G4779次,南京南—西安北G4334/5次(应急方案/夜间开行),南京南—鹰潭北D4671次(夜间开行),南京南—六安D9481次,南京南—芜湖D9541次,南京南—芜湖D9553次,南京南—芜湖D9555次,南京南—芜湖D9557次,南京南—芜湖D9559次,南京—徐州D9574次,南京—如东K5732/3次,南京—盐城K5736/7/6次,南京—徐州K5808次,南京—徐州K5810次。此外,恢复开行的淡季停运列车榆林—苏州K1323/2/3 次、K1324/1/4次1对。

  此外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开行旅客列车548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428.5对,增开客车119.5对,相对于2017年春运增加图定旅客列车22.5对,增开列车增加24对,共计增加46.5对。新线开通高铁动车,为返乡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去年,南京至西安、兰州高铁相继开通,加之“12·28”铁路调图后,南京新增始发开往汉中、广元、绵阳等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南宁、厦门、南通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增加,对于春运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这些很多人关心

  “接续换乘”怎么换?

  徐州、石家庄、太原等地可作为中转点

  对于目前还没买到春运车票的旅客,可关注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选择“接续换乘”。去年10月开始,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服务,旅客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例如前往石太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济南,在济南换乘开往石家庄、太原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往北京等方向的旅客可考虑在徐州换乘。

  二是使用自动刷新功能。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络和APP平台提供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一次最多可同时选择5名乘客,选择对应的时间和坐席后,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

  三是错峰购票出行。铁路节前返乡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左右,春运前或刚开始阶段购票需求增幅尚不明显,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挑选余地还比较大。广大旅客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春运初期的车票,错峰购票以便返乡。

  四是选择其他交通方式。若实在没有买到心仪的火车票,不妨考虑选择民航、大巴等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刷脸进站方便吗?

  南京南站32个刷脸通道,识别率高达85%

  自去年12月20日铁路总公司推行“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以来,南京站、南京南站设立了17个会员服务人工窗口,升级了228台自助售取票机。下一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组织完善会员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此外,扫码支付在南京各站也实现了全覆盖。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可同时使用。而针对有需要的务工人员,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各开设了一个“E购票体验区”,同时设立“务工人员服务窗口”。如果有对互联网、自助售票机使用不清楚的旅客,可以前往此处寻求帮助。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各站自助售票机已经实现了跨局异地售票功能,也就是说,在南京站买一张北京到苏州的票,也是可以的。同时,在窗口咨询成都到武汉车票的情况也是可以的。

  客运服务方面,南京南站去年率先试点推行“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模式,动态跟踪、持续改进,经多次升级后,改进了人脸比对技术,旅客通过自助闸机时间缩短至3-4秒,识别率达到80%-85%,误差率小于千分之二。验证方式也进一步改进,实现了车票二维码任意方向识别。目前,南京南站共有“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通道32个。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