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公安队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01月26日 07: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战术枪操演练。徐宏 摄  

  新时代公安队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五大关键词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以人民为中心讲究一个“实”字;公安改革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要建好智慧公安的“大脑”……这是《法制日报》记者从1月24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捕捉到的信息。

  此次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分析了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记者梳理出此次会议的五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党的绝对领导

  坚持“公安姓党”毫不动摇

  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工作。

  会议明确,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安姓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此外,公安部要求,要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想。要始终坚持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强化政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关键词二:以人民为中心

  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会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年来,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监测预警,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紧紧围绕互联网金融、投资融资、股市房市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经济犯罪风险预警监测平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监管措施。要依法稳妥处置,坚持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坚持以控赃追赃为重点,规范资金查控,强化追赃挽损,严惩首要犯罪分子,最大限度保护受骗群众合法权益。

  盗抢骗等侵财犯罪发案多、破案少,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蔓延快、易反复,已成为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会议对此作出回应,要求转变思想理念,坚决扭转重大案轻小案倾向,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要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力争在提高破案率、压降发案率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公安部今年将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专项行动,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关键词三:深化公安改革

  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改革取得了新突破,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激发了公安队伍生机活力,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会议强调,公安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今年必须要有新突破。要坚定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在继续抓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推进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坚决冲破固有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

  会议明确了改革的基本路径,即坚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从部省两级公安机关开始,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再分步解决“脖子以下”问题。

  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新特点,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关键词四:科技提升战斗力

  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上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按照推进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的要求,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公安部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快推进数据融合共享,先把智慧公安的“大脑”建好。坚持集约化建设原则,集聚优质资源,推进开放共享,努力实现数据规模效益和价值最大化,努力为基层一线实战应用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数据信息服务和支撑。

  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最大限度地释放警力,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为此,公安部要求,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快推进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融合,善于以大数据应用助推警务机制变革,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五: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

  过硬队伍建设是公安机关永恒的主题。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就能带好广大民警这一“最大多数”。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科学选人用人制度至关重要。

  会议提出,要突出政治标准,从政治上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把是否具有强烈的“四个意识”作为选配领导干部的第一准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切实把那些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为切实做好从优待警这篇大文章,公安部要求,研究制定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依法查处暴力袭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件,旗帜鲜明地为依法履行职责的民警撑腰鼓劲,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强化身心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最大限度地减少民警伤亡、保障民警身心健康。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