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房居民寒冬上厕所问题多 小措施让如厕更方便

2018年02月01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平房居民寒冬上厕所走得远、排队长、屋里冷

  来点小措施让如厕更方便

  寒风萧瑟的清晨,在胡同公厕的门口,等待着上厕所的人们排起了长队。大家裹着大衣,搓着手跺着脚,依然挡不住刺骨的寒意。尤其是上了岁数的老人,这样的天气让他们对上厕所犯怵。近日,不少住在胡同里的老人们拨打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电话12345反映,因为公共厕所设施缺失,老人们如厕时蹲不下、站不起来,而有的地方因为公厕太少,老人们上厕所得排长队。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发现,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其实不难。

  礼士胡同

  加个把手就方便了

  大清早,东城区礼士胡同东口内的公共厕所门前,老人们排起了长队,站在严寒中等着上厕所实在不是滋味。老人们说,一方面是公厕少,另一方面,冬天衣服厚实,厕所里蹲不下去站不起来,无形中也加长了如厕时间,希望这个问题能得到改善。

  早上六七点,几位老人从礼士胡同4号院出来,往西走上百米多,就到了胡同里距离最近的公共厕所,这时候公厕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要说街坊四邻的,见面寒暄几句特别正常,可眼下手里提着尿桶子、端着便盆,聊天是件挺尴尬的事,可无奈等候时间挺长,总得说点什么。

  老人们说,以前胡同东口外还有一个公共厕所,现在已经没有了,公共厕所少了,胡同里人多了,每天就大清早比较费劲。出了胡同往北还有个公厕,可隔着一条宽马路,老人们也嫌麻烦。除了公厕少,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无障碍设施缺失,整个厕所坐便只有一个,冬天衣服厚实,上厕所蹲不下去站不起来,老人们特别发愁。

  记者走访时也看到,整个公共厕所在两位保洁人员的打理下干净整洁,老人们对他俩认真负责的态度也非常肯定,不满的只是设施问题。男女厕所中间,有一个无障碍厕所,不分男女“先到先得”,门上虽有残疾人图标,但老人们说现在需要无障碍厕所的不光是残疾人。男厕里,都是蹲坑,侧壁上没个抓手,岁数大的老人扶着墙起身确实比较费劲。

  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个公厕工作将近三年,来的时候公厕的设施就是这样,女厕所的蹲便,墙面上有把手,男厕所则没有。

  在现场,居民们也和保洁人员交流,提议能否在男女厕所里,增加一些无障碍设施,比如在厕所里多增加一个坐便,方便老人,再比如,在男厕的蹲便旁,同样增加把手,方便老人起身。工作人员表示,会将老人们提出的建议向上级部门反映。

  孝友胡同

  来个棉门帘子保暖

  西城区孝友胡同里的公共厕所,老人们反映也比较多,主要说的是厕所里没有任何保温措施,天寒地冻的时候上厕所太冷,有时候冲水的开关都被冻住了,大家希望管理单位能给公共厕所增加保温设施。

  昨天记者来到了孝友胡同,街坊们提到的这个厕所管理间的门锁着,没瞧见工作人员。厕所的铁门大敞着,里头的温度跟室外没区别。

  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孝友胡同在什刹海周边地段,出了孝友胡同,公厕也有不少,可是天冷了,老人们还是希望能少走几步,就近上厕所。可家门口的这个公共厕所实在太冷,有好几次他发现,冲水的开关都结了冰,上完厕所根本冲不了水。老人提议,逢天冷,能否给厕所门前加装一个棉门帘子,不敢说温度能上去些,好歹如厕的时候能挡挡寒风。

  听老人这么说,记者忙联系了北京市环清环卫设施维修服务中心,将老人的提议转达,工作人员表示,没问题,老人们的要求能做到!

  敬业西里

  公厕距离太远

  东城区敬业西里平房院内的居民最近也反映了如厕难的问题。院内没厕所,院外胡同内的公厕距离又比较远,大冬天用起来多有不便。白天,大家尚且能借助周边商业设施内的厕所,可晚上商铺打烊后就不行了,那个时候,恰是温度最低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红桥的敬业西里,附近唯一的公厕就位于胡同的北端。记者看到,公厕面积并不大,男厕内并没有坐便器,只有三个蹲坑以及一个小便池。厕所的门一直敞开着,也没有挂棉门帘,外面的冷风顺着洞开的门直接灌进了公厕里,冬天在这里上厕所的滋味的确不大好受。

  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胡同东口和北口各有一个卫生间,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胡同东侧的厕所被拆掉了,只剩下北面这一个。“现在住在东边的人要上厕所,得比以前多走小二百米,虽然看着不太远,但要真搁在三九天夜里,这段路还真是难熬。”老人们计算,寒夜里,自己上个厕所二十分钟根本下不来。

  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有困难的居民,为了方便一些,会到胡同前面红桥市场的厕所。但是到了晚上,周边的市场、餐厅都关门了,这个方便条件就没了。“年轻人尚能凑合,关键是老人难呐!”

  总结居民们的希望有如下几条,希望在胡同内的公厕增加保暖设施及无障碍设施,在周边地区增加一个公共厕所,方便老人们就近如厕。

  手记

  维护好现有的厕所

  公厕的问题,《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一直在持续关注,从过去到现在百姓反映的问题来看,大家说的最多的是公厕的脏乱差问题。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这一问题有了明显改观,百姓的需求也有了新的变化,希望让“方便”更方便。

  在胡同里有个挺难的事,谁都希望增加一个或多个公厕,可加在哪儿却成了难题,谁都不愿意跟厕所做邻居。因此,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最好能维护好现有的公厕,让百姓尤其是老人,对现有的公厕满意。这样的好公厕成了样本,不脏乱、少异味、少排队,大家对公厕的认识有了改观,再谈新建公厕,意见少了,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本报记者 景一鸣 陈圣禹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