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多名农民工被偷140万元 警方奉上实用反扒秘籍

2018年02月02日 13: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白衣女子正在寻找作案目标

  沈阳警方破获2018年“串联1号”系列扒窃案

  偷走20多名农民工半年工钱的贼抓到啦

  亲,长点心吧,快把这份超实用反扒秘籍收了

  吃完饭正要结账时,才发现挂在椅子靠背上外衣兜里的手包不见了,包里那张存有20多名农民工半年工资大约140万元的银行卡也不翼而飞了!一调监控发现,手包正是趁不注意时被背后坐着的神秘女子偷走的。

  时隔10余天,沈阳警方传来喜讯:偷走20多名农民工工钱的贼抓到了!竟然还是惯犯!近日,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和平分局等部门成功破获2018年“串联1号”系列扒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破获扒窃案件11起。

监控拍下了男性犯罪嫌疑人的身影

  衣服挂在座椅靠背 兜里的钱包和卡被偷走

  1月20日,冯先生在皇姑区一家饭店吃饭,吃完正要结账时,发现挂在椅子靠背上衣服兜内的手包不见了,手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一些现金。“有一张银行卡里,存着20多名农民工半年的工钱,大约140万元左右,他们都盼着这笔钱回家过年呢!”冯先生说。

  调取饭店监控录像发现,冯先生的手包是坐在他背后的一名白衣女子偷走的。据饭店服务员回忆,这名身穿白色羽绒服、黑色裤子、留着短发的女子先说要吃饭,后又改说等人,看到冯先生椅背上挂着衣服时,就挪到了他背后的座位上坐着。

  女子确定冯先生正在和朋友交谈时,就把左手背到身后,在冯先生搭在椅子上的衣服里来回摸索,偷到手包后,将手包装进自己的包里,大摇大摆走出饭店,上了一辆等候多时的轿车离开了。

  串联多起扒窃案 警方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沈阳警方发现,自去年11月以来,在和平、沈河、大东、皇姑等地区发生多起在饭店内扒窃的案件,多个案发地点的监控录像显示,都是同一对男女单独或共同作案。

  警方经过分析串并,确定11起案件均为该二人以同样的手段作案,于是将此案串并为2018年“串联1号”系列扒窃案件。

  沈阳警方多警种部门组成专案组,经昼夜奋战,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孙某(男,47岁)、徐某(女,28岁)抓获。经审讯,二人对在沈阳多个地区实施扒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所盗窃的物品均被销赃,赃款也被二人挥霍了。

  目前,孙某、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沈阳警方奉上“反扒秘籍”

  临近春节,扒窃案件多发频发,偷偷骗骗的“江湖”也在年终岁尾的节点风生水起。怎样才能看住兜里的钱,别让贼惦记上?沈阳警方特制一份“反扒秘籍”,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在外出就餐、行车、购物时切莫疏忽大意。

  详解:扒手都在啥时候伸出“无影手”

  招式1:“掀门帘”时伸贼手

  成功指数:★★★★★

  作案手法:犯罪嫌疑人利用北方冬季商场、市场、医院、车站等出入口为保温需要设置的多层棉门帘遮挡视线,结伙在上述场所出入口来回游窜,趁人在门帘中穿行时伸出“无影手”,扒窃外衣口袋、裤子后袋、背包中的财物。

  防范秘诀:遇到悬挂多层门帘的出入口,一定要左右观察,在掀门帘的时候最好使用一只手,而另一只手保护好随身的财物,背包、手机等最好拿在手中,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招式2:“挤香油”时趁机扒窃

  成功指数:★★★★★

  作案手法:在商场、通道的电梯和滚梯、公交车站、地铁等人流拥挤的场所中,结伙分工合作,利用人为形成的局部拥挤,在被害人手脚不得施展的情况下实施扒窃。

  防范秘诀:尽可能将贵重财物放在衣服内兜或把背包背在胸前。搭乘电梯、滚梯时注意避让拥挤人流,发现有人故意拥挤时要立即离开。

  招式3:用餐高峰时趁你不注意下手

  成功指数:★★★★

  作案手法:在饭店用餐高峰时,或在商场试衣间、试鞋区人多时,犯罪嫌疑人利用大衣遮盖或半蹲身的形式,背靠背伸手或避开被害人的视线,实施扒窃和拎包。

  防范秘诀:在饭店用餐的高峰时段,一定要听从服务员的安排,将外衣用饭店提供的罩子罩上,将随身的包放置在桌子下面的置物筐内,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在商场挑选衣服时,将贵重物品临时寄存,或交由同行朋友暂为看管。

  招式4:砸车玻璃为盗窃车内财物

  成功指数:★★★

  作案手法:趁人不备或停车场无人看管时,犯罪嫌疑人将市民停放的机动车玻璃砸碎,或撬开后备箱,盗窃车内财物。

  防范秘诀:尽量将私家车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车内不要放置皮包、现金、拎兜等物品,后备箱也不要放置贵重物品。

  招式5:乘车中途调包行李

  成功指数:★★★

  作案手法:在乘坐火车、客车的中途,用一个与被害人类似的空箱子,利用障眼法调包,拎着被害人的箱子下车逃脱

  防范秘诀:上车时将行李物品放在脚下或视线所及的行李架上,在中途站点停靠时,一定要时刻关注行李物品,小心被调包。

  揭秘:扒手惯用七大扒窃手法

  用手摸:主要针对目标为手机、手拿包等。扒窃人员一般以大衣、报纸或人体为遮挡,将手伸入失主的衣兜、裤兜或者皮包进行扒窃。

  团伙扒:扒窃人员三五成群地挤上公交车,在车上实施扒窃,同伴往往带有凶器,一旦得手后迅速向同伴转移赃物。如被失主当场发现,则凶相毕露,对失主及见义勇为群众恶语相向。

  镊子功:扒窃分子使用医用长臂镊子,将镊子前端口以胶布缠绕,增加其摩擦力。在实施扒窃过程中,紧贴失主身体,用镊子深入失主包内,将物品夹出。

  剪刀手:这类手法需要双手相互配合。一只手用小剪刀将失主手机链、皮包链、相机带等绳索剪断,另一只手向下接住,这样完成盗窃。

  刀片手:这类手法在扒窃行中属“高端技术”。扒窃人员首先要将自己的外衣侧兜与里衣联通,让手可以在衣服的隐蔽下,通过外衣口袋自由进出。在侧身靠近失主时,右手用刀片将失主皮包划开,左手伸进去夹出物品。

  换包偷:扒手在偷了市民衣服外兜或包内的手机后,放一个假手机,防止市民当场发现。

  问路偷:扒手先是让一个抱小孩的中年妇女假装问路、咨询,或者请市民帮忙抱小孩,而另一名同伙则趁机将目标人的衣服外兜内的物品偷走。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心萌 (警方供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