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春走基层:铁路“磨轨”小分队的日与夜

2018年02月03日 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新春走基层·在岗位上丨铁路“磨轨”小分队的日与夜

  大家平安回家,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奉献,其中就有“磨轨”小分队。这个“磨轨”是打磨的磨,轨道的轨,你听说过吗?本期新春走基层节目中,央视记者就带您认识一个保障高铁又快又稳的“磨轨”小分队。

  接近零点,一列特殊的火车行驶在钢轨之上。没有乘客,没有货物,这是一趟专为钢轨做体检的打磨机车。

  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机械段机械维修二车间 万文超:你看,很明显的震动感,我们这是速度慢,如果是动车过来的话,震动感很强烈,乘客的舒适度会很差。我们钢轨刚打磨完的时候是很平顺的,轮对跟钢轨之间不会有任何的声音发出来。这种声音是我们以10公里的时速在运行,你换成了两三百公里时速的话,震动会无限放大,可能人坐在椅子上都坐不稳。

  钢轨经过火车反复碾轧,表面会产生裂纹、掉块等问题,需要打磨。28岁的万文超和车上的14位同事,这几天就是要将重点线路的钢轨打磨完毕。

  万文超:我们会利用激光把钢轨的整个外表测一遍,跟设计廓形进行对比,就知道哪个位置要打得狠,哪个位置要打得轻。

  这列打磨车上,有96个打磨石,根据勘测结果要一一校正。

  万文超:这个就是我们的打磨石,跟钢轨直接接触的就是这个东西。它很大,一块新的有20斤重,实际上,在打磨过程中,它跟钢轨的接触面差不多只有一根头发丝的宽度。

  打磨机车长114米,重400多吨,大块头干的却是精细活,有时0.1度的误差,校正起来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万文超:我们在钢轨上打磨,就相当于大厨做菜的时候都喜欢在豆腐上切东西,我们也就是在豆腐上放一张纸,在纸上作画一样,不能把纸划破了。

  10公里的打磨作业,持续到了凌晨3点半,打磨过的钢轨看上去光亮如新,但一检测,老师傅吴凯却不满意。

  万文超:接触面还好,都符合标准。

  吴凯:你仔细看一下,一个是高0.4毫米,一个是低0.5毫米,加起来多少,都快1毫米了。腿一条长一条短,放在高铁上不要晃车?

  大家本以为只是程序设定范围之内的微小误差,吴凯却坚持让他们下车重新检测。

  吴凯:不要凭感觉。

  记者:结果怎么样?

  万文超:确实误差有1毫米左右,我们这个测量比较片面,没有考虑到两根钢轨之间配合的问题。

  吴凯:我们在高铁上干的就是这么零点几毫米的事,所以再小的错误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再小的误差我们都不能妥协。

  忙碌了一晚,工作并没有结束。钢轨打磨机车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粉尘,粉尘集聚太多就会影响打磨质量。所以每次打磨之后,第二天大家都要对打磨车进行除灰作业。

  万文超:够不够紧?

  记者:可以可以。

  万文超:越紧越好,越紧的话防灰的效果越好,

  除灰期间会产生大量铁屑等有害物,大家必须全副武装,在旁拍摄的记者也不例外。

  万文超:这个是发动机的散热塔,如果这边堵了的话,发动机的水温会很快升高,就会造成发动机运转不良,作业都会受到影响。

  记者:那你要怎么吹?

  万文超:钻到里面去吹。

  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记者仅仅呆了半小时,就感觉喉咙又干又涩,而队员们这样的作业却要持续3个多小时,每次都能清理出800公斤到1000公斤的铁屑。

  谭志辉:你看我刚吹完,这里面的滤芯全部黑掉了。一般保养我们至少要备两到三套衣服。

  万文超:这套衣服半个月之后就硬了,铁就锈了,就结块,硬在那,不用晾衣架,整个就成型立在那。

  这个被他们自己戏称为“磨轨”小分队里,28名队员几乎全是90后。每个月里有20多天,他们都是坐着宿营车到各地去作业。而一年中除了回乡探亲,小伙子们都要生活在宿营车上。

  记者:那边是你们精心准备的小植物吗?

  万文超:对,这个是我们特意选择的多肉,不需要浇水不需要施肥,就是好看就是活的。

  万文超说工作以前,自己也是个“差不多先生”,可工作五年,自己成了个“精细人”。

  万文超:大家都说年轻没有什么错是不可以犯的,但是我们的工作一点错都不能犯。我们的一个疏忽可能影响的就是成千上万个旅客的安危。

  在宿营车上,小伙子们还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唱吧,休息的时候,就聚在这里吼两句歌,这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野外娱乐。

  万文超:有时候我们就在想,上高铁的时候大家都不认识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工作性质,但是我们自己心里清楚,我们就像是打磨石上的一个刻度,只有我们更精准,我们才能使中国高铁的车轮在钢轨上更加平稳、更加快速。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