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犬奇兵”搜毒追踪样样行 出生半年受训一年上岗

2018年02月05日 13: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警犬出动,前往执行安保任务。

  “神犬奇兵”:卖萌搜毒追踪样样得!

  农历狗年即将来临,警队“汪星人”也提前来拜年,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犬技术演练近日在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举行。目前,广东警犬数位居全国第一,参与实战年均15万次,在命案侦破、毒品查缉等重大专项行动以及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徐培、杨武友、景国民

  警犬技术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技术手段,主要用于追踪、鉴别、搜毒、搜爆、反恐、搜救、巡逻、护卫、押解以及血迹等现场物证搜索领域。

  据介绍,全省公安机关目前共有带犬人员1627人,拥有警犬2025头,带犬人员数和存栏警犬数均居全国首位。近三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使用警犬直接参与破获或协破刑事案件数年均超过200宗,参与破获佛山西樵“2017·12·19”抢劫案、肇庆封开“2017·2·13”故意伤害案等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缴获毒品900多千克,破获了一大批毒品犯罪案件。同时,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安保搜爆安检任务。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警犬基地现养有德国牧羊犬、中国昆明犬、马里努阿犬、英国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等多个品种的警犬。其中,刑侦方向的警犬一般多为大型犬只,比如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等,主要用于追踪、搜索等,而搜爆搜毒方向的警犬多为中小型犬,比如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等。普通市民在机场、火车站等安检场所最常见的就是史宾格犬。

  演练展示中,一只比利时的马里努阿牧羊犬,在带犬人员的指挥下完成坐、立、卧下、坐立、站立、前进、吠叫、跳跃人体障碍等多个动作,干净利落。

  在搜毒技能展示中,训导员们拎上来好几个长得一模一样的箱子一字排开,在其中一个箱子里放入一小包毒品。只见搜毒犬从第一个箱子开始仔细闻,接着转向第二个箱子……就在闻到第六个箱子时,它突然坐在了箱子旁边示警,全程用时仅数十秒。

  据介绍,经过训练的警犬不但能够搜出冰毒、海洛因、大麻等毒品外,多种新型毒品如氯胺酮、摇头丸等也逃不过缉毒犬灵敏的嗅觉。

  而在搜爆技能展示中,搜爆犬围着一辆小车不停地“兜圈”,突然,搜爆犬发现了疑似爆炸物,以“坐下”的方式向驯犬民警示意,果然,在车上发现了爆炸物品。民警介绍,在实战中,从安全角度出发,警犬发现爆炸物后既不能扒动,也不能吠叫,只能安静地坐着或者卧下,等待民警前来处理。

  以搜爆搜毒的警犬多为中小型犬,如史宾格犬等。图为搜毒犬演示搜毒技能,对可疑箱包逐一嗅闻。

  警犬炼成记:

  出生半年开始受训 一年上岗

  从受训到上岗要看其悟性,一般搜毒搜爆方向三个月左右就可以上岗,而追踪搜捕方向的训练时间则要半年到一年不等。

  会卖萌傻笑,能追匪缉毒,一只合格的警犬是如何炼成的呢?据基地训导员介绍,首先要过挑选关,在挑选受训犬时,会根据其灵活性、占有欲(追逐欲望)、胆量、体型、身体素质(没有缺陷)等标准进行挑选,被选中的几率比较随机,有时一窝幼崽全选中,有时只挑出一两只。

  挑中后就要接受训练,大多数犬只是在6到8个月时开始受训。如刑侦犬,一般在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接受训练,首先是基础阶段的能力训练,主要是服从性训练,3个月后再接受专业性训练,训练科目包括追踪、鉴别、搜捕、血迹搜索等。

  “从受训到上岗的时间要看每条犬的悟性”,训导员告诉记者,如搜毒搜爆方向三个月左右就可以上岗,而追踪搜捕方向的训练时间则要半年到一年不等。

  上岗后的警犬主要用于侦查破案、打黑除恶、治安防范、安全检查、处置突发事件和禁毒等多项警务工作现场,而其服役时间则根据身体情况而定。

  训导员说,犬的年龄有不同的算法,一般而言犬的一岁约等于人的7岁,1岁多时相当于人的14岁,然后每年再相当于人递增7岁。大型犬一般可以服役到6、7岁左右,小型犬则可以服役到9、10岁,最多甚至有的可以服役14、15年。警犬退役之后一般会在警犬基地养老,直到慢慢老去。

警犬进行跨越障碍技能演示,图为正在穿越燃烧的火圈。

  警犬中的“英模”:

  “一级功勋犬”是最高荣誉

  警犬服役到了一定期限后,就会退役,继续留在警犬基地饲养,只是不再从事警务工作。

  “功勋犬”是警队“汪星人”中的“英模”,“一级功勋犬”则是最高荣誉。据介绍,省公安厅警犬技术队训导的3只警犬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授予“一级功勋犬”称号,7只警犬被授予“二级功勋犬”称号。

  目前,3只“一级功勋犬”都已相继去世,它们曾在重特大案件和重大安保行动中立下赫赫战功。剩下的“二级功勋犬”有的仍战斗在一线,有的则已退役,比如一只外号“苹果”的英国史宾格犬,目前13岁多,服役期间主要为搜爆方向,曾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安保中表现出色。

  在执行任务时,警犬同样面临着危险。曾有一次行动中,警犬在接近目标时被嫌疑人用铁棍击中,导致当场受伤休克。还有一只马里努阿犬在一命案现场进行侦查时,因天气太热而中暑,第二天一早,训导员到犬舍一看,发现它已经去世。

  据介绍,警犬服役到了一定期限后,就会退役,继续留在警犬基地饲养,只是不再从事警务工作。在省公安厅警犬基地的后山上有一块区域,是它们的最终归宿。警犬去世后会被埋葬在这里,上面会有一块墓碑。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