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让春运回家路更加“畅心”

2018年02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春运高峰期的上海浦东机场:让回家路更“畅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5日电 (记者 殷立勤李佳佳)5日,旅客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内办理登机手续,前往自己的目的地。2018年春运于2月1日拉开大幕,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据预测,浦东机场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820万人次,同比增长5%;飞机起降55200架次,同比增长3%。面对高位运量,为全方面提高旅客乘机体验,满足旅客多层次需求,浦东机场努力打造“品质之路”、“愉快之行”,推出多项服务举措,以新气象、新体验,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有获得感,春运回家路更加“畅心”。

旅客大包小包的正在排队等待办理登机手续。 殷立勤 摄
旅客大包小包的正在排队等待办理登机手续。 殷立勤 摄

  智慧自助全升级,出行不用愁

  乘坐飞机旅客最怕就是长时间的排队值机与托运,尤其春运期间更是让人心焦。如今,到了浦东机场你不用再担心,为了让旅客获得快速便捷的乘机体验,浦东机场推出了自助服务全流程项目,包括旅客值机、行李托运、自助登机、边检出境、安检快速通道和自助中转服务。旅客可凭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国内航班登机牌航班,最快可在35秒内完成领取登机牌;需要自助托运行李的旅客,可以在T1航站楼的东方航空B岛03、04号柜台、T2航站楼的吉祥航空J岛19、20号柜台、中国国际航空K岛19、20号柜台、春秋航空M岛03至10号柜台进行自助体验,按照自助设备显示屏上的信息提示,自行完成行李条的挂栓、交运,花费不到3分钟的时间;机场边检正式启用出境自助通关通道,旅客仅需“扫登机牌、刷护照、按指纹拍照片”三个步骤,平均10多秒钟就完成出境边检查验手续,享受“智慧边检”带来的通关便利。乘坐T1国内航班的旅客可通过线上实名注册、线下快速安检,凭二代身份证使用安检快速过检通道,方便快捷高效;乘坐东航航班办理过联程机票的国际中转旅客,只需在T1航站楼自助中转通道设施前依照语音提示,凭护照和登机牌,短短20秒就可轻松完成中转过境手续。

旅客带着孩子前往办票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殷立勤 摄
旅客带着孩子前往办票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殷立勤 摄

  行李大使,协助提取行李真贴心

  航班进港高峰期,大批行李集中传送至到达大厅的行李转盘,箱包容易发生无序堆叠和挤压碰撞,旅客辨识和查找行李诸多不便,“撞箱”和“错拿”行李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旅客在提取行李时往往花费大量时间。现在旅客再也不用这么纠结了,抵达浦东机场行李提取转盘处,就会发现行李转盘旁边多了一位身着统一制服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会主动将行李转盘上的行李整齐划一地排成一列,帮助旅客更加便捷地找到和提取行李。这是浦东机场在国内首推的“行李大使”服务。

  这些“行李大使”们会提前整理和排列好转盘上的行李,让每一件行李摆放得井然有序,不仅能让旅客更方便地找到自己的行李,也大大减少了因行李堆叠造成的转盘拥堵,提高了转盘使用效率,节约旅客等待行李的时间。需要帮助的老弱残障人士还可以呼叫“行李大使”帮忙,“行李大使”会积极为特殊人群提供行李识别、提取、搬运等工作。部分航班行李转盘中还放有“请勿错拿行李”萌熊提示吉祥物,将温馨送入旅客心中。自推出以来,每月服务航班约1.8万架次,搬运行李约200万件,受到旅客的广泛好评。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内的到达旅客服务中心,方便旅客咨询。 殷立勤 摄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内的到达旅客服务中心,方便旅客咨询。 殷立勤 摄

  你问我答,咨询服务一步到位

  同时,为方便旅客自己获取信息,集中式旅客服务中心引入了自动查询系统,旅客可通过查询机快速获取航班信息查询、方位指引、酒店信息、天气预报等信息,可直接参与满意度调查活动,为机场提供服务改进方向。

  出发层目前采用问讯台与流动问讯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今年也将推出集中式旅客服务中心,到时候,无论到达和出发的旅客,问讯将不再是一个问题。

旅客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排队有序进行安检。 殷立勤 摄
旅客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排队有序进行安检。 殷立勤 摄

  搭乘科技快车,风雨无阻回家路

  浦东机场远离市区,如何让旅客安全便捷前往,一直是旅客关注的焦点。浦东机场管理者为答好这道考题,提出了多种解题思路,运用多种创新手段。为提高停车场放行效率,缩短出租车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发车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主动向科技借力。相继上线停车付费“无感支付”服务、非法营运行为智能识别预警系统、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有效破解了难题。

  春运期间,为保障出租车及时供给,浦东机场启用了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在出租车站点排队区域的进、出口,安装了人流密集度统计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站点人群密集度及人流进出速度等情况,结合实时人流量与历来各时段出租车用车量情况,计算出站点实时需车数并提前推算出下一时段站点用车需求数,做到高效调配,春运高峰时段,可实现旅客20分钟上车。为有效杜绝拒载、抛客现象,采用GPS识别轨迹的方法,取代由调度人工发放短途票的方式,短途票每辆车每日限2次,较好解决出租车管理中的顽症,短途业务量从原先的30%-40%,下降至13%左右,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安心顺畅。

旅客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到达出租车等候处能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 殷立勤 摄
旅客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到达出租车等候处能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 殷立勤 摄

  “服务无止境,关爱永远在路上”。今年,浦东机场将继续在提升旅客服务感受上下功夫,推出“海纳百川”主题卫生间、候机楼内WIFI再升级、出租车站点升级改造等诸多举措,让旅客在浦东机场越来越有“家”的感觉。(完)

【编辑:潘力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