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一老人晕倒心跳骤停 怀孕护士及医生丈夫跪地急救

2018年02月12日 10:4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六旬老人地铁内突然晕倒、心跳骤停

  怀孕护士及医生丈夫跪地急救

  万幸,赢得黄金4分钟 好巧,被救老者也是医生

  2月9日晚,六旬老医生地铁内突然晕倒,心跳脉搏全无,危在旦夕幸遇医护夫妻挺身相救,奇迹复活。

  昨日一早,在昏迷一天一夜后,63岁的陈先生睁开眼就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沈青松和急诊科护士徐丹,紧紧握着他们的手,感动不已。“感觉像做了场梦,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老人地铁车厢内晕倒 广播呼叫,三名医护主动施救

  9日晚10点10分,轨道交通2号线开往天河机场方向B38列车驶出小龟山前往螃蟹岬站,突然有乘客晕倒。

  接到通知后,值班站长邬琳和员工詹晶及时赶到,发现晕倒乘客没有意识,于是立即通知司机,用列车广播呼叫车内有无医护人员,请求帮助。

  听到车内广播呼叫医生,三名医护人员乘客立刻到达现场,查看病人情况,进行紧急处理。由于乘客严重昏迷,脉搏微弱,医护人员建议乘客不宜被搬动,以防其他疾病发生,同时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

  邬琳和詹晶疏散车内围观乘客,配合医生进行车内现场抢救,同时拨打120,联系晕倒乘客亲属;行车调度员通知列车先行离站,让下一站积玉桥、江汉路站同时做好迎接晕倒乘客的准备工作。3分钟后,列车抵达积玉桥站,由于心肺复苏不能中断,晕倒乘客不能下车,行车调度员通知列车驶往下一站江汉路。

  经过5分钟的现场抢救,晕倒乘客有些意识,医护人员建议到站后抬乘客下车。晚10时16分,列车抵达江汉路站站台,多名工作人员和警方将晕倒乘客抬下车,直至离车站最近的中心医院C出入口。正在此时,急救120人员赶到现场,双方会合,及时将乘客转送至医院,接受急救。

  白衣天使怀有身孕 医护夫妻及时实施心肺复苏

  9日是小年夜,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沈青松和护士妻子徐丹二人从老家咸宁吃完年饭后返回武汉,再乘坐2号线轨道交通回家。当晚10点多,地铁经过螃蟹岬站时,徐丹听到车厢里广播呼叫:“5号车厢有位乘客急需医务人员帮助!”当时,徐丹和丈夫在4号车厢。

  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冲开人群迅速赶到目的地。只见一位约莫60多岁的爹爹躺在地上,乘务员和几位乘客在拨打120急救电话。麻醉科医生沈青松立刻跑过去跪在地上检查老人情况,出于职业敏感,他立马摸了老人颈动脉,发现没有搏动,老人面色苍白,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紧急,他和妻子点头示意,立即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

  徐丹怀有一个月的身孕,就跪在老人头部,帮助开放气道,沈青松则跪在老人身边实施胸外按压,同时按抢救步骤做口对口人工呼吸。通过接近2分钟的现场抢救,100多次不间断的按压,老人呼出了一口气,沈青松马上再次检查颈动脉,心跳和呼吸终于恢复,复苏成功!

  此时,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也已安排医护人员推着平车火速赶往地铁站。

  地铁到达江汉路站后,夫妻俩和几位热心市民将老人抬出地铁,在抬病人的过程中,大家一路小跑,怀孕一个月的徐丹不慎被撞倒,腹部有些疼痛不适,但她坚持看到老人被平安送至医院后,自己才回医院做检查。

  沈青松和众人将老人护送上了平车后,自己先行赶到医院。他不知道此时妻子徐丹正在急诊科进行胎心监护,万幸的是胎儿没事。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诊断为突发室颤,急诊科艾芬主任组织医务人员积极抢救,随后老人被转到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感激医护救命之恩 被救老人也曾是一名医生

  昨日上午,经过积极治疗,63岁的陈先生恢复了意识,成功拔掉了气管插管,呼吸机也已撤除。恢复情况良好,可以进食和下床活动。

  听说老人苏醒,昨日上午,夫妻俩特地赶到重症医学科看望老人。病房里,老人聊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原来,老人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在深圳当了40多年外科医生。退休后,回到武汉生活。“作为同行,特别能体会到你们的辛苦和不易,医生这个职业很伟大,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以前碰到患者出现紧急情况,自己也会奋不顾身去抢救,加班加点是常态。”老人还特意叮嘱夫妻俩,医护人员工作很忙,平时要注意照顾好自己,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谈到这次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徐丹和沈青松告诉记者:“这都是作为医务工作者职业的本能,遇到陈先生这样倒地的人,不管我们当时有没有穿白大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据统计,目前在医院外心脏停跳的患者,由于得不到及时抢救,活过来的概率不到1%。陈先生这次死里逃生,徐丹和沈青松争分夺秒,在“黄金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很关键,他们夫妻二人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徐丹还是急诊科“我为家人学急救”公益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参加了近百场急救公益课堂,走进过工厂、学校、火车站和地铁集团等地方,为众多市民传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记者郭佳 邹婵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马遥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