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浙江温州火车站 听路上的人讲述春运故事

2018年02月19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走进浙江温州火车站听路上的人讲述春运故事
    春运期间,温州南站内带着大包小包进站的旅客 潘沁文 摄

  中新网温州2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新春佳节,游子归家。春运长路串联起家和远方,在这条回家路上,总是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浙江温州火车站,聆听路上的人将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

春运期间,温州南站内旅客排队检票上车 潘沁文 摄
春运期间,温州南站内旅客排队检票上车 潘沁文 摄

  火车搭起回家之路

  不少温州人还记得,1998年,温州建起了第一座火车站——温州火车站,一条条铁轨从这里向外延伸。二十年岁月流淌,温州火车站年复一年“送往迎来”,连通起了温州和外面的世界。

  在温州火车站的大厅内,记者见到了来自四川达州的王先生一家人。二十年前,王先生已在温州乐清安了家,温州通火车后的第一个春节前,他兴冲冲地从乐清坐车前往火车站,却在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前停下了脚步。

春运期间,温州南站内旅客上车 潘沁文 摄
春运期间,温州南站内旅客上车 潘沁文 摄

  “那时候买票的队伍一直从购票大厅排到了火车站外的马路对面,我一来看到是这种情形,知道肯定买不着票,扭头就走了。”回忆起年轻时的经历,王先生直言当年要回一趟老家,实在太难。相比以往因为买不到票而回不了家,如今他已顺利从网上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而回家队伍也从夫妻2人增加到了祖孙三代7人之多。

  “我儿子现在也在乐清工作,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回老家走亲访友,这一次过年我们一共有5个大人加2个小孩,孩子们也该回老家看一看。”王先生说,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之中,30多个小时的回家路,王先生觉得并不漫长。

  虽然大多数人已经熟悉了网上购买火车票,但也有一些人,至今仍保留着到火车站购票的习惯。

  在温州务工的王大伯刚收到工钱,就和同伴一起到温州火车站买去往山东菏泽的票,却只买到了次日的班次,已经收拾好行李的他,打算在火车站将就一晚,免得来回折腾。他说:“我们不懂电脑、手机买票,一直都是到火车站买票的,因为不知道工地什么时候给我们结工钱,也不敢叫人帮忙提前买票。”

  高铁让归途提速

  温州火车站让火车开进了温州,而在2009年,温州南站竣工,一列列动车、高铁从此开往天南地北,以更快的速度带给人们出行的便利。

  “现在从温州南站开出去的列车,往南直到深圳,往北最远到沈阳,往西可以到南昌、贵阳、西安等地,开行的列车每日有212趟。”铁路温州南站党委书记徐国旦介绍道,2017年温州南站新增了开往河南郑州和陕西西安的班次,也吸引了不少旅客由此出行。

  来自河南郑州的陈女士以往大多乘坐大巴回家,而这一回,她购买了温州直达郑州的高铁票,原本20多小时的车程,现在只用8个小时就能到达。她说从经济和时间综合考虑来看,坐高铁回家是比较实惠的选择。

  随着温州南站有越来越多长途线路开通,更多人选择这里作为出行或归家的起止点。徐国旦说,春运期间,旅客成分较平时有所变化,平日里,乘坐动车、高铁一般以学生、商务或旅游人士为主,这段时间则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

  来自河南永城的丁先生从事装修相关工作,常在各个城市间奔走,他和兄弟5人一起在温州务工两月有余,恰逢春节。“家里都是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过年要回去看看,和亲戚朋友聚一聚,聊聊天。”他说,“高铁比普通火车速度快多了,下午上车,晚上就能到家,虽然价格更贵一些,但现在农民工的工钱待遇也比以前高了很多,买高铁票,不心疼。”

  回想起过去买到无座火车票的乘车经历,丁先生坦言,现在高铁不仅速度快了,而且车厢环境干净卫生,乘务员面带微笑服务周到,回家的心情特别舒畅。

  忙碌春运中的暖心故事

  赫芸是温州南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自2009年在温州南站工作起,每天她都会见到形形色色的旅客,也深知在路上的人的辛劳,在采访中,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此次春运期间的故事。

  “前几天有一对母女到温州南站转车,母亲眼睛看不见,女儿还未成年,拎了一个挺沉的行李箱,想去庐山……”据赫芸描述,这2名旅客是从其他地方出发的,由于她们的起点站没有开通到庐山的直达列车,只能到温州来转车。因为这对母女情况特殊,铁路工作人员热心地帮助她们询问车票信息,然而春运期间车票紧张,买不到当天前往庐山的车票。

  “按规定,无票旅客是无法上车的,但一个残疾人带着一个孩子,将她们就此赶出去未免太不人道,我们向领导报告了情况,并跟列车车长积极沟通,最终决定补两张无座车票,让她们上车。”赫芸说。

  在日常工作中,铁路工作人员最常遇到的问题是旅客未能赶上车,尤其是春运时节,检票时间紧凑,旅客又多,赫芸曾遇到过一个人带8个孩子上车的情形。

  “有些旅客不知道该如何检票,只顾一头闷着往里挤,我们又维护秩序又帮助旅客检票,管理起来确实有困难。也有的旅客不理解,时间紧迫,有时难免会对我们发脾气。”赫芸告诉记者,大部分旅客会配合维持秩序,理解他们的工作,也常常让她觉得心里十分温暖。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运,是游子绕不开的话题。每一年,回家路总是相似而又有所不同,围绕春运路的喜怒哀乐,将在每一个路上的人的记忆中留下印记,未完待续。(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