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抗雾疏堵纪实:海口全城动员 全力抗雾疏堵

2018年02月23日 11:2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大雾·大考·大爱——海口抗雾疏堵纪实

  抵达海安!2月22日19时许,广东徐闻县海安新港,从海口驶来的船靠岸,车辆和乘客有序下船。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杜颖

  雾锁海峡,温暖回乡。

  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大雾“锁喉”琼州海峡,阻断了春节假期人们的归程之旅,数万旅客车辆滞留。突发“大考”面前,海南上下沉着应对,海口全城动员,一致全力抗雾疏堵,用心至诚服务,让受堵的旅途温暖起来,这是海口对全国文明城市金色牌匾的行动兑现,更是落实“三大愿景”的努力践行。

  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考

  没有人能否认,自2月18日以来的这场疏堵大战役,海口对其的投入与付出。2月18日起,受琼州海峡连续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口连续间断性停航,上万车辆在港口附近滞留。

  一座城,为港口;全城人,为旅客。面对十年不遇的大考,要让数万旅客从无奈、迷茫到内心踏实、信任,其背后必定是政府的沉着应对、智慧指挥与真招实策。

  连日来,从省委、省政府到海口市的职能单位,以及社会各界,都将目光聚焦到抗雾疏堵行动中。就在21日夜里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亲赴秀英港指挥调度中心现场办公及开展慰问的同时,西海岸海口市政府灯火通明,常务会议紧急通过方案,除参与应急值守和一线服务保障的部门、单位外,海口市其余部门和单位临时调休,25日补班。

  这一夜,许多人未能眠。“信12,载客拐六五,车辆幺两五……”海口海港大厦15楼调度值班室内,对讲机内不停传来轮渡装载和出发的信息报告,紧张忙碌的气氛弥漫。

  浓雾间歇袭来,没有一场阶段战役是“好啃的骨头”。今天凌晨,琼州海峡再次停航,至早上6时30分才恢复通航。但受广东徐闻海安港口运输能力下降影响,海口市各港口及周边道路车辆积压情况依然严重。琼州海峡的连续大雾,最浓时能见度小于200米。面对数万等待归家的旅客,海口港口持续响应滞留应急一级预案,紧盯的战术是:利用通航间歇尽快渡客!

  港口、海上,成为移动的办公室。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带队奔赴湛江,商议琼州海峡两岸应急危机处理机制。今天14时30分,记者见到了海口市市长丁晖,他全程盯岗,布置指挥,此时还没顾得上吃一口盒饭。

  海口警方日均出动超过2000警力人次,24小时执勤。港区周边数平方公里范围内,路面每隔100米左右就设一座移动公厕,每隔约1公里设医疗救护点。城管、环卫、民政等部门从凌晨到深夜不间断为滞留旅客提供伴随式服务。

  海口市交通部门在今天15时前将每小时的运力恢复至正常水平;民政部门已筹备批量帐篷,在南港附近增设5个点位;公交集团调整运力新增秀英港公交保障,引导下车旅客乘坐公交;海事海警加强对航道管控力度……疏堵战役考验着人心,更凝结着人心,海口以三大港区为主战场的战役,用斗志和行动书写着大考答卷,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一群爱意满满的身影

  海口今日湿雨绵绵,一群群身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温暖着旅客的归家之路。

  “就想为他们做好服务,不再焦虑,这样开车才安全。”21日凌晨2时,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门前的志愿者服务点,志愿者柯行增一个人在深夜值守,他忙碌地给旅客发放食物,叮嘱夜晚别着凉,他已在滨海大道上坚持值守了14小时。

  在海口三大港区,还有1000多名像柯行增一样的志愿者,或在人流密集的服务点,或穿梭在各车辆间,发放食物、药品,还递上嘘寒问暖热乎乎的话语。

  爱与善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志愿者的温情打动感染许多返程家庭,悄然间的,不少滞留旅客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重庆市政协委员张女士带着13岁的儿子,在接受海口志愿者贴心服务和暖心宽慰后也转身成了一名“临时志愿者”,前后忙着为返程旅客发放矿泉水、饼干、八宝粥,安抚大家焦虑的情绪;在秀英港5号车场,等待过海的司机旅客帮忙志愿者,主动清扫垃圾。

  “人在旅途,滞留是烦躁的,可志愿者一路贴心服务温暖着别人的回家路,我们也要向志愿者看齐。”张女士如是说到。心连心方能守望互助,志愿者的行动,亦是搭建政府和滞留旅客情感桥梁中一道重要的纽带。

  连日来,海口企业界的爱心也源源不断。每天清晨,各爱心餐馆酒店的免费早餐就送至旅客手上,热腾腾的豆浆、包子、米粥的背后,是海南人的心意和笑脸。不少海口爱心市民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丽晶路琼山区志愿服务点位,从21日开始,附近居民都自觉积极参与志愿行动,主动在家煮热开水送来,一位被大家昵称为“二姑姐”的志愿者,这两天来来回回甚至忙到凌晨4时,问名字也不说,“不讲究你我,大家都不容易,互相体谅支持!”

  志愿者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爱意满满,他们既是一个群体,又不仅仅是一个群体,更是质朴善良的全体海南人民的缩影。

  一座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港口拥堵的照片刷了微信朋友圈,引发全国网友的密切关注。但拥堵之下,一幅幅暖人的场景得到了更多目光的聚焦,很多感人的画面直撞人心怀。

  拥堵中,两岁的小宝贝深夜里腹泻,得到了紧急的救治;等待渡船的老人心脏病突发,医护人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全程陪护上船;8岁的海口小志愿者踮着脚,为大货车上的司机送水;草坪上靠着树干睡着的交警;坐在垃圾车上吃盒饭的环卫工,挎着急救箱奔跑的“白大褂”……意外突发情况下总会有人相助,紧急的问题现场就有人帮忙,这让许许多多滞留旅客深深感慨:虽然遭遇堵车,但海口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值得再来!

  海口在应对这场突发事件中所表现出的姿态和强而有力的执行力,让许许多多旅客产生了同样的共鸣。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来自深圳的杨先生竖起大拇指说:“车子堵着多久,海口人就陪了多久。”来自西北的吴阿婆对海口民政支援点赞:一天一夜,那几罐八宝粥让人心里暖暖的、潮潮的。

  “海南岛,温暖的海岛,好样的!”“岛外的游客更要珍爱海南的环境,以爱回报爱!”“大爱海口值得你再次光临!不要只是把海口当做过路驿站,这里有很多风景值得你停留!”

  ……

  在广袤中国,人们眼中衡量一座城市的美,不是它的高楼林立、栉比繁华,确切的说应是生活的美,是在这座城市里的文化味和人情味。感情,超越生活物质条件而存在,在城间流淌,成为一座城市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关键要素。海口,在大疏堵事件的处置应对中,尤为突显了一座城市的感情、城市中的人的感情,这种具有高粘度的情感牵系,终将使海口成为人们眼中真正的、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城。

  大雾尚未消散,保障与服务亦一刻也未曾停止。

  北岸今日潮雨,它打不湿撑伞者的肩膀,但却湿润着人们的心灵……

  (本报海口2月22日讯)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