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顶新中职班”同学赴五地实习:我要飞得更高

2018年03月2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3日电 3月,“顶新中职班”2016届的38位同学兵分五路,在顶新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和中职班老师护送下,从重庆的学校奔赴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深圳五地德克士和全家便利店开始实习。顶新公益基金会滕鸿年理事长到学生们在北京实习的店铺进行慰问,五地德克士和全家便利店的领导、同事们热情接待了前来实习的同学们。

  从2010年开始,顶新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开展“留守青少年持续关怀项目”。三年后,该项目从中、小学教成功延展至职业教育培养,全程资助家庭困难的同学在“顶新中职班”完成职业教育,并帮助他们顺利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捐款捐物更要“捐”工作机会。“顶新中职班”的同学们可以选择到顶新旗下的事业体实习,优秀的毕业生更可以成为顶新的一员。如果没有这些帮助,很多家庭贫困的留守青少年可能在中学毕业后,就会跟随大人们外出打工,早早地进入社会。从小学、中学,到完成职业教育,一路走来,在顶新的帮助下,这些留守青少年得以走出大山、安家立业、点亮人生之路。

  到成都实习的谢惠霄(化名)感慨道: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了顶新中职班这个大家庭,在这里感受到了顶新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顶新中职班,原本迷茫的我们慢慢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这次实习选择了去成都全家,希望能在全家慢慢地成长起来,让自己越来越好,今后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全家便利店。

  “我的父母身体都有残疾,家中姐弟五人,生活比较困难。原本中学毕业已经无力升学的我有幸进入到顶新中职班学习。这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让我对未来重新燃起了希望。初到上海实习,即紧张又害怕,人生中第一次来到这么远的地方。没想到一下火车,就看见全家的领导热情地来迎接我们!我身体不太舒服,全家人资的钟姐姐一直照顾我,帮我买水,跑前跑后,那时我恍惚感觉到我从没有离开过‘家’,我的‘全家人’就在我身边。此外,已经在上海全家成长为业务骨干的几位学姐也来到宿舍探望我们,分享她们从中职班毕业后在上海全家的成长经验, 对我们真是莫大的鼓励。”赴上海全家实习的雷芳婷(化名)感动地说。

  此次“送顶新班中职班同学赴五地实习”得到了便利餐饮事业群的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响应, 大家更是亲力亲为,为同学们周到的安排好了实习和生活。 

  在深圳实习的荣阳(化名)说,当蔡老师在安顿好我们后说要回重庆去了,他鼓励我们好好地实习,他会一直会关注我们的成长时,我真的很想哭,非常不舍。蔡老师这一路上的保护,一路上的关心,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感谢老师!我会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地努力!

  据基金会重庆项目负责人蔡智勇介绍: 顶新中职班从201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来自大山里的孩子,很多都没有坐过火车。为了让孩子们的家长多一份放心, 基金会每年都会把孩子们亲自送到实习地。过往几年,已经连续有三届中职班的同学在基金会的护送下顺利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始了实习和就业。出发之前,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特别整理出一份行前注意事项,给第一次出远门的孩子们进行培训。深圳全家也贴心地发来了涵盖行程指南、生活指南、公寓指南、交通指南等实用信息的《实习须知》并与他多次电话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准备工作。

  此外,孩子们参加实习,在外独立生活,生活成本比学校高。基金会还为每位参与实习的孩子提供500元的生活补助。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顶新对他们的关爱,好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并有机会把温暖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中职班” 的项目负责人陆恩尧说起从中职班里走上工作岗位的孩子们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这个孩子现在是店长了、那个孩子月薪近万元了。此次在结束送应届同学赴上海实习后,他不顾旅途劳顿,还特别去看望了那些他惦记的、有如自己孩子一般的往届毕业生们:

  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由外公外婆带大的13级毕业生杨果,从店员做起,通过一步一步努力, 2017年在“全家”实现了他的创业梦想!他人生中的第一家全家便利店,在上海喜庆开业! 身为“老板”的杨果,看到前来探望他的陆老师,特别的激动。他没想到老师这么辛苦还特地来探望他。    

  15级的毕业生罗维艳,因为家庭困难曾经想辍学早日进入社会谋生,多亏顶新公益基金会陆老师的持续不断地引导和鼓励,才使她端正态度完成了学业。当她在全家实习并晋升为店长时,第一时间激动地告诉陆老师,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终于开花结果了!她感谢陆老师当年没有放弃她、鼓励她,才帮助她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15级的毕业生彭明东是在实习同学中最早参与店铺管理的同学,现在也晋升为一名优秀的全家店长。他曾经说过:我们没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是顶新在爷爷、奶奶手足无措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给我提供免费的学习机会,每个月给我生活补助,每学期还有奖学金,毕业后还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机会。今天,看到彭明东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娴熟的工作,相信与他一直相依为命的爷爷和奶奶也会非常安心。

  15级的毕业生秦永辉管理的店铺在地铁站里, 看到他细心周到的为客人服务,充满自信的生活态度也让陆老师倍感欣慰。 

  像这样优秀的“顶新中职班“毕业生还有很多很多:杜志鱼,邹义华,陈天兰,唐园园等等,还有为孩子们付出辛劳的中职班老师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很抱歉因为篇幅有限我们不能在这里一一介绍。2013年-2017年期间,已经有四批同学从顶新中职班陆续完成学业,共有154位毕业生顺利加入到顶新旗下的全家便利店和德克士餐饮事业体开始职业生涯。其中,2013级毕业生有7位同学在全家、德克士成长成为业务骨干,8位成长为全家店长, 更有1位加盟全家便利店、创业成功;2014级毕业生有1位在德克士成长成为业务骨干,3位成长为全家店长;2015级毕业生更有4位在德克士成长成为业务骨干,10位在全家成长为店长,成为改变命运之励志典范!2018年1月,顶新公益基金会“顶新关爱留守青少年‘心’成长计划”还喜获“新浪微公益年度公益致敬奖”的殊荣。

  顶新公益基金会期望“顶新中职班”的同学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为自己,为家人不懈奋斗,未来能够在工作岗位努力工作,回馈社会,“飞”得更高,这也是顶新持续支持教育事业希望之所在。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