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访者希望公信力机构出具健康证明 减少重复体检

2018年03月29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61.4%受访者求职时经历过重复体检

  71.3%受访者希望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出具健康证明,减少重复体检

  如今,一些用人单位在面试之前就要求应聘者体检。很多应届毕业生在考研求职的过程中,往往会经历短时间内多次体检的情况。有网友说,一家单位还没面试成功,自己就先为体检抽了四五管血。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在求职过程中经历过重复体检,74.3%的受访者认为招聘中重复体检的现象普遍存在,75.7%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求职过程中的重复体检,71.3%的受访者期待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出具健康证明,有效期限内不用参加体检。

  75.4%受访者遇到过先体检后面试的情况

  张辽(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去年在应聘另一家单位时遇到了先体检后面试的情况。“通过笔试考核后,我被要求到指定医院体检,第二天再面试。面试的录用比例是1∶5,但进入面试的5个人都要参加体检。我后来没有通过面试,包括我在内的4个人都白体检了”。

  去年毕业的王晶在求职过程中也进行了3次体检,她的一个同学在求职时体检了4次。王晶认为重复体检的情况很普遍。“我这3次体检都是要去公司指定的体检中心进行。最让我费解的是,我参加了一个集团的两个子公司的招聘,但是两个公司相互之间不承认体检结果”。

  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在求职过程中经历了重复体检,其中50.8%的受访者体检了2~3次,9.6%的受访者体检了4~5次,1.0%的受访者体检了6次及以上。仅38.7%的受访者只体检了1次。75.4%的受访者在求职中遇到过先体检后面试的情况,74.3%的受访者觉得招聘过程中重复体检的情况普遍。

  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陆雨(化名)即将参加老家的一项人才引进计划,她被要求先体检,再参加后续考核。“找工作本身就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要参加不同单位的体检就更折腾了。”陆雨抱怨道。

  张辽说,去年上半年求职过程中,他一共做了3次体检。“据我了解,有的同学毕业季参加考研复试、考教师资格证,也会有体检,这样算下来半年内会体检很多次”。

  71.3%受访者建议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出具健康证明

  调查中,72.8%的受访者直言重复体检浪费时间精力,60.7%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48.5%的受访者觉得这样浪费钱财,42.9%的受访者担心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伤。

  王晶觉得重复体检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后来又有一家公司通知我要体检时,我就放弃应聘了。我感觉短时间内频繁体检伤身体,尤其是体检中的胸透项目。”王晶表示,对于很多应届生来说,重复体检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一些公司需要自费体检,如果后续考核没通过或者没有入职,公司就不负责报销。

  “我求职时曾被一家单位要求到离家很远的定点医院去体检。我还听说有的单位要求应聘者必须到单位所在地的医院体检,有的同学还得专门坐火车去。”张辽说。

  调查中,75.7%的受访者希望减少求职过程中的重复体检。

  “有的用人单位会在周末同时安排应聘者体检和复试,希望这样能减少外地求职者的奔波之苦。”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刘硕对记者说,一些用人单位指定体检医院是为了防止求职者找人替检,不过他觉得不能因为个别人不守信用,就增加所有应聘者求职过程中的麻烦。

  王晶觉得,如果各体检中心的检查结果可以相互认可,可以给求职者减轻不少的负担。

  刘硕建议,可以由第三方体检中心出具一份体检报告或者健康证明,在有效期内求职者不用反复体检。

  “不少学校会进行毕业体检,我觉得如果求职时可以采纳毕业体检的结果,或者根据工作需要再补充遗漏的项目就方便多了。”张辽说。

  减少重复体检,调查中,71.3%的受访者建议由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出具健康证明,有效期限内不用参加体检,58.5%的受访者建议用人单位人性化管理,减少员工入职前后重复体检的次数,53.7%的受访者建议规定面试不同用人单位时,只检查之前漏检的项目,35.5%的受访者希望同等级医院之间的体检报告互认。

  受访者中,00后占1.70%,90后占31.7%,80后占51.5%,70后占10.8%,60后占3.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7 版)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