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举办环保开放活动 展示对核电厂快速沟通和处置能力

2018年03月2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福建举办环保开放活动展示对核电厂快速沟通和处置能力
    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中心工程师张福旺向公众介绍如何实现对污染因“对症下药”。(林春茵摄)

  中新网福州3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PM2.5是怎么被逮住的?”“核电厂建在家门口到底有没有危险?”带着一串环保小问题,由市民、环保志愿者、高校学子和媒体组成的参访团一行80余人28日走进多个环保设施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

  当天,福建省纳入首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的多家机构开门揖客。

福建核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联线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展示快速处置沟通能力。(林春茵摄)
福建核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联线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展示快速处置沟通能力。(林春茵摄)

  福建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阮贞江表示,今年起,上述单位及更多相关机构将常态化开放,每两个月举行不同规模开放活动。“以保障公众环保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大气监测的“特种兵”

  “测质研势析机理,追因溯原寻药方。”这幅横批“为海西蓝”的大红春联贴在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大气超级监测站门前,令高端精密的大气监测站变得十分接地气。

  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陈晓秋把大气超级监测站称为“大气监测特种兵”,这位“特种兵”拥有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飞行时间质谱仪、在线水溶性离子分析仪等40余项价值约2000万人民币的“十八般武艺”,为科学问诊灰霾成因、实现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提供技术支持。

  在正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这样的超级监测点共有3个,其中福州两个、厦门1个,而大气监测国控点多达37个。

垃圾抓斗起重机龙爪运送垃圾。(林春茵摄)
垃圾抓斗起重机龙爪运送垃圾。(林春茵摄)

  从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的2018年2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可见,厦门、福州同时上榜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福建绿水青山,空气清新,身为福建人很幸福的。”陈晓秋笑说,她1985年入行,见证了中国环境管理能力飞速发展的过程,“过去手动采样的,现在是通过理化、光学、气象卫星等综合手段,监测点位不断增加,监测元素介质更为多元,工作量增加了,能力也强大了。”

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电脑中控室。(林春茵摄)
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电脑中控室。(林春茵摄)

  “我们完全不必谈核色变”

  位于福州市福飞北路456号的福建省核应急指挥中心,是福建省用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以及在核与辐射事故状况下进行应急监测并进行应急指挥的部门。

  “我们完全不必谈核色变。”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程师江春介绍,该应急中心2012年建成,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应急指挥通信、辐射监测等设施设备处于国内领先。

  在监控室,数十台计算机实时显示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监督子站和周围辐射监测巡测路线图。在现场,核应急指挥中心联线福清核电厂和宁德核电厂,向公众展示快速沟通和处置能力。

  福建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阚小冬对日本福岛核泄露后事件带来的震撼印象深刻,她特别赞同核应急指挥中心向公众开放并进行科普。她还建议,政府需要更重视公众防护演练知识传播,“公众也许关注最直接的问题:真的发生问题,该吃什么东西?”

洋里污水处理中心风景如画。(林春茵摄)
洋里污水处理中心风景如画。(林春茵摄)

  “垃圾污水处理厂可以建在家门口吗?”

  没有苍蝇逐臭、没有恶臭扑鼻,反而桃李芬芳,绿茵如毯,鱼戏水间,春风拂柳----这是记者在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和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洋里污水处理厂看到的景色。

  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延建介绍,该公司2007年投产,平均运行天数341天,日均入厂垃圾量2217吨,年节约标准煤10万多吨;2017年处理垃圾超过660万吨,相当于956万立方。

  “如果没有这个厂,相当于一年要填埋一公里乘以一公里三层楼高的垃圾大山。”翁延建说,目前该厂烟气排放数值低于现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部分指标优于国标,达到欧盟标准。

  位于福州市东郊鼓山镇洋里村的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60万吨。该中心三期、四期主体工艺采用灵活可靠的多模式AAO工艺,保障稳定的脱氮除磷效果,对预处理生化池加盖收集处理臭气,打造立体式绿化空间,厂区看上去如公园一般。

  “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缓解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经理张丽敏说。(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