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器官捐献志愿者讲述他们的故事:爱让我们靠得更近   

2018年03月29日 09:5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人体器官捐献:爱让我们靠得更近

  听器官捐献志愿者讲述他们的故事

  前阵子有部电视剧《美好生活》热播,张嘉译饰演的徐天接受了心脏移植,收获了生活的美好。除了过硬的演技、跌宕的剧情,这部剧也把“器官移植”这一概念普及给了更多人。

  其实,伴随时代发展和大众接受度的不断提高,“器官捐献”正在悄然走进人们的视线;也有一些人,已经早于我们,成为了志愿者的一员。

  5号花园咖啡吧老板宋伟:

  故事1

  “领(结婚)证那天,我俩觉得还想再办点有意义的事儿”

  在沈阳市和平区北三经街有一家“5号花园咖啡吧”,周围的人都常去那里喝咖啡,但大家几乎都不知道,老板宋伟其实是个“有故事的人”。

  2017年12月12日,是宋伟和爱妻领证的日子。为了让这个纪念日显得更有意义,他俩还做了一个决定——当天去办理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小两口很低调,对于这件事也只是当时发了一个朋友圈,过后再不提起。也就是在昨天,记者无意间才得知此事,慕名探访了咖啡吧,也想听宋伟聊聊他的初衷。

  直爽、热情,是宋伟给人最大的印象,他说他愿意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也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到器官捐献,慢慢接受,将来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

  什么时候有了这个想法?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进行了这个志愿登记,也是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看到之后就和他详细咨询了一下需要什么条件、在哪里办理,后来我和老婆一商量,就定下来了”。

  你爱人也同意吗?

  “没有问题,她比我年龄小一些,但是我俩的想法都是一致的,我们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对于器官捐献的常识相对来说也更熟悉,我的很多外国朋友都是志愿者,在国外这个事情要普遍得多”。

  宋伟说,他没有把这件事看得很“伟大”,但他觉得确实很有意义,“生而为人,死后也将能量留下、反馈出来,挺有意义的,我也希望更多人对器官捐献多一点了解,如果可以的话也能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向更远更广阔的地方传播自己的力量和大爱”。

  我们很想向宋伟和他的爱人致敬,他们所做的是平凡又不平凡的事;他是一家咖啡店的老板,还是八经咖啡小巷商会会长,他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他也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诗歌。

  祝福他们,恩爱美满。

  沈阳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李莹:

  故事2

  “再讲《永恒的眼睛》,我就是最鲜活最生动的例子”

  “十多年前,我就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如今,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沈阳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李莹手里拿着器官捐献协议,有些激动,更多的是满足,“这是我送给自己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说起想捐献器官的心路,李莹说,这得追溯到十年前,“当时我正好讲到《永生的眼睛》这篇课文,讲的就是关于角膜移植的内容,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走近了‘器官捐献’。通过查阅资料,我发现我们国家器官捐献的比率远远低于加拿大、美国等国。如果自己的器官能让更多人获得新生,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啊!”彼时,器官捐献的念头就默默埋在了她的心里。

  一晃儿,时间就来到了三四年前。当时,李莹家一位95岁高龄的亲属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最终老人在97岁时离世,虽然他的很多器官由于年龄原因没能救治其他人,但他还是捐出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在我看来非常伟大、让人敬佩。”于是,多年前那个想法又在心里蠢蠢欲动,“我征求了家人的意见,他们表示理解,支持我的决定。”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莹通过沈阳晚报举办的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大型公益推广活动再次接触到器官捐献,“这次我不能再等了。”

  今年,在李莹生日前夕,她终于拿到了器官捐献协议书,“这是我送给自己最好、最特殊的礼物。”李莹说:“我不但实现了埋藏在内心多年的愿望,同时,今后再给孩子们教授《永恒的眼睛》时,我自己就是最鲜活、最生动的例子。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力量,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里种下美好的种子。”

  李莹说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她又何尝不是把力量传递给了我们。

  一棵树可以形成一片森林,一朵云可以堆成一片云海,愿你我,都能成为充满爱意的、那个小小的一份子。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也相信,有李莹这样的老师在前,会有很多很多充满爱、带来光的孩子,缓缓走来。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姜虹 苏慧婷

  西郊卧龙“爱之翼”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广场大爱相续

  人体器官捐献活动既是公益事业,也是社会、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在清明期间对人体器官捐献者进行安葬和缅怀,应时应景,充分表现社会对该群体的敬意和肯定,意义非凡。

  以公益传大爱,为了更好地践行公益理念和社会使命,2014年,沈阳西郊卧龙墓园在市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与辽宁省红十字会联合兴建了“爱之翼”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广场,这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安葬功能的纪念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广场。自此,不仅免费为器官捐献者落葬,更是每年都会举办落葬缅怀仪式,告慰大爱,意义非凡,这种模式也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等多方面的肯定。

  2018年清明期间,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公益落葬缅怀活动将继续开展,致敬不朽,弘扬奉献,也让更多人对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多些了解、共同助力。

  我省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达9760人

  数据

  “爱之翼”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广场连续五年举办清明节缅怀纪念活动,为58位器官捐献者提供免费安葬,共490名器官(眼组织)捐献者的名字镌刻于广场纪念碑上。截至2018年3月25日,我省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达9760人,实现捐献289例,救治了764名器官衰竭患者。眼组织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4594人,实现眼组织捐献271例,让477名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沈阳西郊卧龙墓园

  优美环境:离市区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全民事业单位,辽宁省二级公墓,省绿化及市花园单位,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辽宁省生态公墓。

  以环境慰亲人:致力于把墓园变公园,园区内建有大小人文景观27处,放生池6处,湖水面积1.5万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70%。

  以服务立根本:秉承无私奉献、服务大众宗旨,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的精神理念,服务市民,为丧属提供安葬、下葬、摆放祭品等一系列专业服务。清明期间部分墓位特价销售,可来电详询。

  以文化造品牌:自2009年起,连续举办数届“西郊卧龙杯”早春行动,致力于传承“家文化”、“孝文化”,曾发起尊老孝亲奖学金评选、清明文化论坛等文化活动。

  以环保树观念:投入140万元更新环保焚烧炉,为蓝天工程贡献力量。“生态葬”环保惠民,市民可申请免费的花坛葬、草坪葬和水葬。

  以公益传大爱:2014年兴建“爱之翼”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广场,免费为器官捐献者落葬,每年都会举办落葬缅怀仪式。

  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大潘镇马贝村 电话:024-89892156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姜虹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