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盲人歌手办银行卡遭拒 各方热议保障残障人权益

2018年03月29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他们不该被这样对待”

  盲人歌手深圳办银行卡遭拒,银行称其无民事行为能力;法律界人士称银行此举不当,各方热议如何保障残障人士权益

盲人歌手在微博上诉说糟心事
盲人歌手在微博上诉说糟心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杨再睿

  3月26日,盲人民谣歌手、诗人周云蓬在自己的微博上讲述自己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卡遭拒的事情。据悉,银行方以“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办理”为由,拒绝为其办理借记卡。该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事发后,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向周云蓬道歉。

  事件

  中行拒绝办卡招 行办变更

  26日晚9时4分,周云蓬在其微博讲述了整个办卡的经过:26日,他想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理一张借记卡,工作人员先询问他是否看不见。在他回答后,该名工作人员又问了三遍是否一点也看不见,然后拒绝为他办理借记卡。

  周云蓬随后和工作人员说,他有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只是现在因为办理业务需要,需办理一张归属地为深圳的银行借记卡。此外,周云蓬表示有陪同人员可以为之阅读相关条例,他和陪同人员均带有身份证。但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不能办理。

涉事银行的道歉信
涉事银行的道歉信

  周云蓬向工作人员要相关规定的文件,该名工作人员进屋后拿出了一张纸,称“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办理”。

  随后,周云蓬前往招商银行华侨城支行,该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异地银行卡所属地变更,解决了需要的借记卡业务问题。

  在微博上,周云蓬称,根据《民法总则》规定,成年人(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此他质疑中国银行,为何说其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希望银行方做出答复。

  该事件在网上引起关注后,3月27日,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向周云蓬道歉。周云蓬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道歉信的照片。

  道歉信称:由于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没有给周云蓬提供便捷金融服务,还在感情上造成了伤害,对此表示歉意。此外该信称,此事件暴露了在客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会切实改进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意识、专业技能及服务水平。

  影响

  话题受关注网友各抒己见

  该事件传播至网端后,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并参与讨论。点击和关注的人群超过百万。

  经过仔细阅读,记者发现,有部分网友同情周云蓬的遭遇,指出“他们不应被这样对待”,对银行的行为表示失望;另有网友对当前银行业务的相关规定提出了质疑和建议;还有网友从银行业务员工作机制角度,对周云蓬公开客服工号的行为表示不赞同。

  网友“法山叔”称,《民法总则》中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的界定是: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及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而周云蓬是盲人,但不能认定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此外,他认为,银行也有自己的顾虑,签订合同,需要双方都明知内容。在周云蓬不能看见的情况下,银行贸然和其签订合同,要是周云蓬日后对合同效力提出质疑,也是有依据的。甚至从周云蓬本身而言,在不能看见的情况下签订合同,也会为自己带来风险。

  网友“LEE22”称,事发后,用微博来引发关注,曝光银行职员的工号,这会给该名职员带来职业上的损害,此举不值得提倡。

  另有网友指出,当前周云蓬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因为他具有的50万粉丝的效应,而是更多人希望建立便捷残障服务的一种意识,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公益人士

  需制定规则落实残障权益

  从事残障政策倡导已经8年的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残障项目总监蔡聪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周云蓬的遭遇只是残障人士在处理诸多事务遇到的不方便的一个缩影。他认为,该件事在网上引发关注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提供便利条件,制定一套规则,对残障人士办理信用卡、贷款等业务进行制度化和规范化。

  “就该事件而言,银行职员的做法是基于她对这类群体的刻板印象。”蔡聪说,在他的职业经历中,有的盲人在办理银行信用卡、贷款时候,还会出现字签完了,但最后因“综合评定不合格”,导致办理的业务流产。

  此外,他还观察到,目前银行的ATM机和银行的APP,在无障碍设计方面,还存在很多的不足。

  他认为,周云蓬的遭遇并非个例,这一事件中实际是周云蓬代表这一类群体对银行业务办理陷困问题发出集体声音。这也是银行在办理业务时,对残障人士偿还能力、工作能力不信任所致。从他的观察看,银行对风险的评估也具有一定局限。“银行会考虑,当事人是否存在不知情,是否被骗,或者因为看不到文件,导致前来办理业务的残障人士理解存在误差等。”他认为,从银行的利益出发,这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银行,也应该承担相关的社会责任。

  纵观当前评析的言论,他认为,大众的关注点应该聚焦在如何解决此类问题,而非对该类问题的一味谴责。他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应该重视残障人群,为他们提供办理相关业务的便利条件,设置透明的综合评估程序,把重点落在可操作层面上来。

  法律人士

  残障人士不等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广东勤鹏律师事务所主任肖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盲人等残障人士和民事行为能力并不存在必然联系,根据《民法总则》规定,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才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银行以周云蓬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为由拒绝办理肯定不恰当。

  为方便残疾人的出行,今年初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除了增加一些无障碍设施和绿色通道外,关键要提高服务意识。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