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交通“最多跑一次”:添发展润滑剂 增百姓获得感

2018年04月02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交通“最多跑一次”:添发展润滑剂增百姓获得感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交通系统9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图文无关) 浙江省交通厅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见习记者 张斌 实习生 黄林凤 通讯员 冯晴颖)交通涉及民生,更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高效运转。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润滑剂,滴入交通领域,其效益明显可观。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交通系统9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交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节奏越来越快,跑出了一场从顶层设计出发,以大数据驱动实现简政放权,最终增添老百姓获得感的实践之路。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交通系统9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图文无关) 浙江省交通厅 供图 摄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交通系统9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图文无关) 浙江省交通厅 供图 摄

  自我革命 从顶层设计做起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运输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全国两个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统一部署,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改革发展,形成诸多可供推广的经验。

  “2017年,浙江各地、各行业局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出台‘13610’交通助跑专项行动等14个文件,开展3大服务、优化6大环节、推行10大举措,在全系统全面形成‘13610’工作体系。”浙江省交通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针对96%的办事事项集中在基层这一难点和关键点,2017年9月,浙江立下目标:90%以上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力争实现三个“2/3”:即办件事项占比2/3以上,办事材料精简2/3以上,全程网上办理事项占比2/3以上的既定目标。

  据悉,至2017年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覆盖了浙江交通运输系统94%的行政权利事项。

  落地生根 以大数据驱动效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传统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的逻辑,而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改革逻辑。

  “信息孤岛”是政务服务“一张网”的短板,这块短板要如何解决?浙江交通给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目前,浙江交通运输厅实现船舶检验等8类数据开放共享,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无缝对接,日均推送信息超240万条。“浙江交通数据港”建设得以启动,统筹整合了各类交通信息平台,逐步接入交警、铁路、民航、海事、气象、邮政等信息资源,构建省级综合交通智慧云平台。

  记者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接下来,其对内将积极推动交通信息港建设,深度整合系统信息化资源,实现公航运质监等交通内部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对外将深化与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互联互通,以大数据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简政放权 从优化办事流程入手

  审批材料变“多”为“少”,审批流程变“繁”为“简”,审批时效变“慢”为“快”……“最多跑一次”正悄然改变着行政工作,喜闻乐见的场景越来越多。对于优化办事流程的方法,浙江各地既有共同经验,也走出了当地特色。

  在浙江湖州,其开展了一次港航窗口政务活动的大胆改革尝试,全面推行船舶证书“六证联办”,并实行船舶文书的同步受理办理。

  “我们尝试根据水运业主的实际情况,对港航各条业务管理线和相应系统进行充分的整合和信息共享,使7个行政事项11本证书文书办理原本需要近40个承诺工作日的时限压缩至短短5至7个工作日,让前来办证的船户真正感受到了方便快捷。”湖州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衢州,衢州市交通运输局在此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础上深化改革,增加“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等9个事项,出具书面《委托书》明确综合窗口为受理主体,提供从受理、审核、审批、出件的“一站式”服务。

  众望所归 以老百姓获得感为出发点

  交通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民生,如何让广大群众得实惠是浙江交通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根据2016年数据显示,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办件量近20万件,其中,省级占4%、市县占96%;运管系统占84%,主要集中在道路货运许可、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认定、出租车营运证核发等事项上。

  针对今年以来办件量的最大的营运车辆年审业务上,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按照数据汇集、网上审核、异地签注的思路推动营运车辆网上审验,浙江省内车辆可不再签注年审结果,实现“跑零次”,出省经营车辆实现异地就近签注,方便广大经营者。

  “跑零次”的魅力远不止此。2017年3月,浙江还实现运政系统与EMS系统直接互联,并发出浙江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递送达第一单,目前在各级运管窗口广泛应用,惠及20万运输业户和60余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运管局正在试点道路运输行政处罚罚款和从业人员考试费缴纳纳入统一公共支付,试点平稳后将在浙江省范围内推行,届时,相关人员无需再到银行柜台缴纳罚款,也无需再缴纳罚款后持有关收据到执法部门结案。

  此外,主动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先进做法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层出不穷。其中,浙江舟山打造的“厉姐百事通”服务品牌,入围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也是浙江省交通系统唯一入围案例。(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