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街小巷九月底前配齐“管家” 纳入志愿服务体系

2018年04月26日 09: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背街小巷九月底前配齐“管家”纳入志愿服务体系

  背街小巷九月底前配齐“管家”

  纳入志愿服务体系 “责任规划设计师”将指导环境改造提升

  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将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获悉,6月底前,本市街道层面将完成“街巷长”设置,区、街道(乡镇)分别设立总街巷长、副总街巷长和街巷长办公室。区级总街巷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

  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提升

  据市城管委统计,2017年,城六区及通州区共有1862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其中,核心区1484条,基本完工750条,达到“十无”标准的背街小巷有211条。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未按照设计管理导则进一步细化,在施工中未全面按照设计导则的标准实施;“开墙打洞”封堵后风貌恢复不及时;乱停车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于背街小巷空间有限,车辆保有量大和停车位不足的矛盾突出;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数量激增,乱停乱放突出;便民服务设施设置尚不完善。

  今年,本市将确保城六区及通州区共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其中,核心区完成615条(东城区300条、西城区315条),中心城区(朝、海、丰、石)及通州区完成526条(朝阳区336条、海淀区68条、丰台区66条、石景山区21条、通州区完成35条)。

  “小巷管家”纳入志愿服务体系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本市街道层面将完成“街巷长”设置,有条件的乡镇试点推行。区、街道(乡镇)分别设立总街巷长、副总街巷长和街巷长办公室。区级总街巷长一般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街道(乡镇)总街巷长一般由街道(乡镇)主要领导担任。街长一般由处级干部担任。巷长一般由科级干部担任。街巷长的工作职责有知情、监督、处置和评价,建立“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设置街巷长公示牌,方便群众监督。

  在过去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本市试点探索了“小巷管家”的全民共治方式。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试点开展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小巷管家”将纳入北京市“管城理市”志愿服务体系,各区建立健全“小巷管家”志愿服务规章制度,街道做好招募聘用、综合协调、宏观指导、业务培训和服务保障;社区做好“小巷管家”的动员调剂和日常管理;街巷长做好“小巷管家”日常沟通联络和指导帮助。

  “责任规划师”指导环境提升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在设计时,要先听取住在这里百姓的呼声。每条街巷都要从建筑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等十大类36项元素精细制定设计方案,并向辖区居民反复征求意见,商量着办。同时,设“责任规划设计师”,精准指导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

  同时,要优选施工队伍,精选施工材料。“施工人员要发扬工匠精神,首都的背街小巷整治得好不好,有7分是掌握在施工人员的手里,要本着对历史古都负责和对后代负责的态度精雕细刻,打造符合地区风格,展现首都风貌的高质量背街小巷。”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相关新闻

  龙潭街道组建“小巷管家团”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昨天,“小巷管家”的“起源地”——东城区龙潭街道为“小巷管家”举办周年庆典,街道147名“小巷管家”一年巡访36398小时,解决事项问题8710件。即日起,龙潭街道的“小巷管家”将升级为“管家团”,实现管家团和居民集体决策、集体办事、共同研究,大家为社区共同努力。

  在昨天的周年庆典上,十位“小巷管家”获得“金牌管家”称号(见图)。随着地图上一片片区域的点亮,幸福社区“火桥畅行管家团”、夕照寺社区“家门同心管家团”、光明社区“明院花香管家团”等一一亮相。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龙潭街道将在“小巷管家”的基础上,组建“小巷管家团”。在前期管家申报的基础上,进行考察研究组团和开展项目的可行性。考察成熟的可试点组建“小巷管家团”,邻近的几条小巷划分为一个区域,3至5个“小巷管家”形成一个“管家团”。区域内的建设管理,由管家团成员共同商议,形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办事的社区建设新局面。

  此外,管家团的成立和团长推选由试点区域居民和“小巷管家”自行决定,管家团因地制宜选择在街巷内开展服务项目,街道和社区不过多干预。为加大管家团开展服务项目的可行性,街道也将为管家团对接社会组织进行专业指导,社区可引导管家团成员带领居民在社区议事厅,运用“表议决选做评”参与式协商六字流程,共同在家门口做身边事、叙邻里情、享共治果。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