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玉林警方通过国际合作在国外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8年04月2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广西玉林警方通过国际合作在国外抓获犯罪嫌疑人
    4月26日,玉林市公安局召开侦破“3.29”特大集资诈骗案新闻发布会。 黄艳梅 摄

  中新网玉林4月26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玉林市公安局26日向媒体通报,玉林市警方近日成功侦破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特大集资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这是该市警方首次通过国际合作,在国外抓获犯罪嫌疑人,也是公安部猎狐行动的又一战果。

  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覃科介绍,今年3月29—30日,陆续有500多名群众报警称:环联投资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玉林分公司(以下简称“环联玉林分公司”)以经营AVO平台买卖外汇涨跌项目为名,承诺保本交易且有高额回报,诱骗他们参与买卖外汇,每人均被骗14000元以上。

图为警方侦查抓捕工作现场。 玉公宣 摄
图为警方侦查抓捕工作现场。 玉公宣 摄

  玉林警方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庄浩任组长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将公司自称“叶某明”等7名管理人员列为重点人员侦查。

  经查,7名管理人员中,6人使用假名,只有法人代表叶某明使用真实姓名,但从未在公司露面。专案组从一批模糊的相片、一个可疑银行账号入手,连续奋战,快速查明了7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叶某明、骆某宏、陈某行、钟某冲等,均是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27岁。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于3月30日晚派抓捕组赴嫌疑人户籍所在地抓捕未果。31日,侦查发现其中4名嫌疑人已于3月29日逃到泰国。经工作获悉,其中3人于当日从泰国曼谷经上海中转,准备逃往荷兰。情况非常紧急,抓捕时机稍纵即逝。

  专案组迅速将案情上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请求开展境外通缉工作。在公安部经侦局、猎狐办指挥协调和上海警方大力支持下,玉林警方和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边防总队、出入境管理局密切配合,于3月31日18时许,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抓获已出逃泰国,企图借道上海出逃荷兰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骆某宏、陈某行、钟某冲3人。案件侦查取得重大突破。

  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发现涉案公司法人代表叶某明即将于3月31日晚从泰国曼谷飞往越南河内。专案组请求上级启动与越南的警务协作机制,于4月1日凌晨0时许,在越南成功抓获叶某明。4月2日下午,专案组将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从上海、越南押解回玉林。4月3日晚,专案组在广东省肇庆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洪。

  经突审,骆某宏、钟某冲、陈某行、叶某明、陈某洪5名犯罪嫌疑人对成立“环联玉林分公司”经营“AVO外汇交易平台”,以买卖外汇涨跌为名诈骗投资者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专案组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深挖犯罪,发现该诈骗犯罪团伙除了7名管理人员外,还有3名嫌疑人主要负责处理“AVO外汇交易平台”审核会员注册、处理出入金异常和“高危单”等运营技术问题,分别是邵某烨、李某浩和骆某明,也是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人。该团伙以骆某宏、钟某冲为首,分工明确,共同实施犯罪。专案组立即对这3名嫌疑人开展网上追捕。4月14日,李某浩在广州被警方抓获。

  警方初步查明,2017年9月21日,该团伙设立“环联投资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用虚假交易平台以高额回报诱骗群众投资。同年10月31日,该团伙在玉林成立“环联玉林分公司”,由叶某明任法人代表,在玉林市实施诈骗。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29日不到5个月时间里,“环联玉林分公司”共发展登记注册会员300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

图为警方侦查抓捕工作现场。 玉公宣 摄
图为警方侦查抓捕工作现场。 玉公宣 摄

  今年3月下旬,由于该“AVO外汇交易平台”资金链出现异常,引发部分投资人的恐慌并大量提现。该团伙意识到可能罪行败露,于3月28日关闭平台,并于当晚卷赃款四散潜逃。潜逃期间,他们对犯罪所得赃款和财物进行了分赃,每人分别分得赃款50至200万元不等。

  截至4月25日,专案组查控了3000多个涉案银行账号,获取流水数据数十万条,依法冻结涉案资金711万元,缴获涉案赃款人民币77600元、港币190000元、美元3868元,查封嫌疑人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涉案房产一套。

  目前,案件资金查控和追赃、追逃等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