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出资200万元重奖百名“金牌导游” 助力旅游业发展

2018年04月2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出资200万元重奖百名“金牌导游”助力旅游业发展
    在当天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说:“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讲好山西故事,离不开导游人员。” 刘小红 摄

  中新网临汾4月26日电 (刘小红 杨杰英)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于26日落下帷幕,同时,山西出资200万元奖励了100名获奖导游。在当天举办的颁奖典礼上,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说:“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讲好山西故事,离不开导游人员。”

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于26日落下帷幕。 刘小红 摄
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经过8天的激烈角逐,于26日落下帷幕。 刘小红 摄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山西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而导游是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是旅游业发展中最活跃最典型的要素。

  山西省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非常重视导游工作,在不同场合分别指出“山西历史文化如此厚重,一个游客匆匆而过是不能了解和领略他的真正内涵和魅力的,所以,导游讲解的意义和作用十分重大。我们要研究怎样讲活山西的文化,讲活山西的故事,让游客在游览中感悟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就一定要下大气力培养一批金牌导游。”

图为:此次大赛获奖导游正在参加走红毯活动。 刘小红 摄
图为:此次大赛获奖导游正在参加走红毯活动。 刘小红 摄

  19日,由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省妇联、临汾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以“人说山西好导游”为主题的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开幕,在为期8天的时间内,该省各市选拔出150名参赛者角逐百名金牌导游的桂冠。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最大规模的导游专业赛事。

  26日,山西省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颁奖典礼在洪洞县隆重开幕。在颁奖典礼现场,荣获此次大赛第四名的参赛选手靳玮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总决赛的150名导游,代表了山西导游的最高水平,在参赛的过程中,除了展现自己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向各地市优秀选手“取经”,这是平时非常难得的面对面相互学习的机会。

  谈及参加此次大赛最大的收获,首次参加比赛的老导游靳玮感慨良多,他说,通过亲身参赛,颠覆了自己对比赛的认识,“比赛是对我们平时工作的一种提升和提纯,我们用一种更精粹的语言,用更短的时间,把最精华的东西凝练出来,此次比赛无论是对导游词的编写、舞台上的表现、对导游工作在更多环境和场合之下的展现都很重要,因此,我们不应该只埋头工作,还应该抬头看看世界。”

山西出资200万元奖励了100名获奖导游。 刘小红 摄
山西出资200万元奖励了100名获奖导游。 刘小红 摄

  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在旅游行业一线工作的导游有14603名,其中高级导游74名,中级导游747名。然而,就如何不断提升导游素质和服务水平,是山西全省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盛佃清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举办百名金牌导游大赛,山西省政府拿出200万元的重奖,目的就是在导游队伍中营造学比赶超、不断提升、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使导游素质和服务水平来一个大提升、大进步。

  目前,山西省立足黄河、长城、太行独有的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正在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对于提升山西省旅游服务质量,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对此,盛佃清在颁奖典礼上导游执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盛佃清说,导游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水准,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要有较强的业务技能。

  盛佃清表示,导游服务是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关键环节,这不仅是导游的义务,更是责任。“导游要在日常带团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及时校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从而使每一个人在出游中都是“地域大使”、“形象大使”,形成文明旅游的新风尚。”

  近年来,导游行业出现一些不良的职业行为,如买团卖团、变更行程、诱导购物、强迫消费等侵害游客权益的行为,影响和破坏了导游行业的整体形象。对此,盛佃清认为,这既是行业不当竞争的恶果,也是导游职业操守不高的表现。盛佃清说,今天评选赛出的100名金牌导游,金牌的份量不仅仅是2万元的奖金,更是高尚的职业操守,职业操守的份量是沉甸甸的,是无形的,更是有形的,希望导游把职业操守视作最高的金牌,自觉抵制不良行为。

  山西省旅发委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大槐树杯”百名金牌导游大赛脱颖而出的金牌导游将成为旅游行业的名片和标杆,对营造良好的行业学习氛围,打造山西省旅游服务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