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腿蛙王的重生之路:只有活下来 才会那样美好

2018年05月01日 13:1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代国宏训练刻苦

  只有活下来 才会那样美好

  无腿蛙王的重生之路

  4月12日下午,位于四川省绵阳的解放军520医院门外公路上,一名男子用手抓住轮椅轮上的手推圈,用力一推,粗壮的手臂青筋暴起,轮椅向前飞窜2米……循环这个动作,再次将轮椅拉动。

  当天日头很猛,他的额头和裸露手臂上堆起汗珠,一位眉目清秀的漂亮女孩脚步翻得飞快,只希望尽量跟上轮椅速度。

代国宏与学生们交流励志心得

  男子名叫代国宏,汶川地震时上高二,倒下的墙壁夺去他的双腿,却让他成为教室中唯一幸存者。在人生最黑暗时候,他没倒下,后来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取得百米蛙泳冠军,成为全国知名的无腿蛙王。

  女子名叫苏思妙——2015年,代国宏在全国观众面前向她求婚,传为佳话。

代国宏和妻子苏思妙

  代国宏说,10年来,他脑子里一直有个念头,坐着轮椅从北川、绵阳,到南充、重庆,最后到达成都。因为,这1000多公里路程,是他的重生之路。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

  绵阳-重庆

  “是重庆让我得到新生”

  坐在轮椅上走完20公里路程,代国宏花了4个多小时,来到绵阳市中心一家咖啡馆,接受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

  走到座位前,他拒绝了服务员想帮助他的好意,用双手撑起身体一个转身离开轮椅,准确坐到位置上。

  代国宏说,重走震区路不是一项极限运动,他的计划是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分段走完曾经走过的路,看看曾经的人。

  第一段路程,从绵阳到重庆。因为当年到了重庆,他才获得新生。

  2008年5月12日,正在上课的代国宏被埋在断墙瓦砾中,两天后被重庆消防官兵救出,送到解放军520医院,截掉了双腿。随后,他被送到位于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开始了他的重生之旅。

▲北川老县城,代国宏向5.12地震遇难者致哀。

  “从绵阳到重庆,对其他人来说,只是几小时车程,对我,却意义非凡,是重庆让我得到新生。”代国宏说。

  住在新桥医院病房的4个月里,他每天要做清创手术,痛得生不如死。有两次,他因为感染命悬一线,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书。幸运的是,医护人员都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比起身上的痛楚,心里的绝望更是让他无所适从。

  “幸好遇到了李叔叔。”代国宏口中的李叔叔,是新桥医院信息科主任李初民。

  李初民没有一本正经地开导他,只是每天不厌其烦找他聊天,从茶聊到哲学,从天上聊到地下。正是和李叔叔的神侃,他渐渐走出阴霾。他仍然记得李叔叔送给他的话:“人的内心应如茶叶般沐浴阳光,茶树不会因采摘而枯萎。”

  伤势基本痊愈后,他在新桥医院帮助下,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川港康复中心。

代国宏练习蝶泳

  重庆-成都

  “泳池中我重新飞翔”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眼前的代国宏是健壮的,但2009年初到川港康复中心时,他的体重不到30公斤。

  他说,在川港康复中心做的第一件事是装假肢。他当时并不知道,装假肢原来是件这么困难的事。他的截肢位置很高,只剩一小截大腿,想用这点残肢控制假肢非常困难。残肢与假肢接触部分,是新长的嫩肉,需要活生生磨出一层茧子,才能用好假肢。“全身痛得冒冷汗。”代国宏说。

  幸运的是,这里有很多跟他一样经历的人。看到同样失去腿脚的病友站起来了、走起来了,终于让他燃起信心。

  2009年2月,医院想组织200名地震伤员尝试游泳,但只有30个人参加了下水前的力量测试,最后真正去游泳的,只有代国宏和另外一位名叫欧国清的伤员。

  他好强,不要别人保护,只游几米就沉到水里,呛了很多水,最后被救生员捞了起来。但是,这次经历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陆地上,我失去双腿,但在水里,我可以自由翱翔。”

  他在4个月之后第二次下水,或许是身体条件不错,被四川残疾人运动队送到云南开始集中游泳训练。

  最初几天,他只是在50厘米深的温泉池中泡着,观看其他队员训练。一周之后,教练才让他到大池游泳。4个月前呛水的经历,让他有些害怕头朝下的姿势,于是仰面朝天练起了仰泳,一口气游了200多米。

  “感觉太好!太自由了!”他爱上了仰泳,一天比一天游得更远。两周之后,教练教他其他泳姿。

  48天之后,他参加了全国18岁以下残疾人运动会,仰泳拿到第三名。“泳池中我重新飞翔。”他说。

  参赛之后,他又回到成都川港康复中心。“惊呆了,我比留下的病友强壮了好多。”他惊讶于运动带给自己的变化。

  15天后,他出院了,选择到四川省残疾人运动队。刚进队时,虽然每天游最后一名,但他不服输,也许是经历过生死的缘故,他更加懂得坚持。2010年,他夺得全国锦标赛百米蛙泳冠军。2014年,他再次夺得该项目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

  他在2015年退役时,并不知道下一步自己能怎么走。“你可以做生命教育,你的经历是活教材也是活招牌。”一位朋友的话提醒了他。

  于是,他与女友成立北川知言文化传播公司,为学校、企业提供生命教育课程。“在欧美,生之不易以及死亡话题的情景式教育很常见。”他说,请他讲课的邀请络绎不绝,他甚至受邀到北大、清华,给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历。

  成都-北川

  “我会用我的生命去爱你”

  2015年9月18日,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奥会游泳项目收官战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代国宏所在的四川队获得亚军。

  比赛之后,他决定了两件人生大事:一是退役,二是求婚。

  “谢谢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我最骄傲的事情不是拿到好成绩,而是与你相爱并得到家人支持。我会用我的生命去爱你,亲爱的,嫁给我好吗?”颁奖时,中央电视台的镜头记录了他对女朋友苏思妙说的求婚誓言,成为赛事佳话。

  他说,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与她的相识始于一个偶然。2013年5月到香港做手术前1天,他邀请教练和干妈一家吃饭。苏思妙是干妈女儿闺蜜,两个女孩正好一起逛街,于是一起吃了这顿饭。

  出于礼貌,两人加了微信。在香港期间,他每天把见闻分享到朋友圈,她对每一条都要点赞评论。他起初没在意,直到她忍不住问他为何视而不见时,他才不好意思赶紧解释:不熟,不敢冒昧。

  “后来我知道她是护士,一下子话题就多了。”他说,在他从死而生的过程中,护士不仅两次把他带离生死边缘,还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所以,他对护士有着强烈好感,很快和她热络起来。

  “2013年七夕节,他算是向我表白了。”坐在一旁的苏思妙俏脸微红说到,恋爱时他给她写了很多情诗,甚至买了百米长卷来记录他们相爱的点滴。

  有人说,是代国宏的诗打动了苏思妙。

  她说,她是不会因为情诗而把终身托付给他的。他的好,是点点滴滴的好。他没有双腿,却反过来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她病了,他第一时间端药送水。她心情不好,他总有办法逗她笑。

  但是,当她对母亲说非代国宏不嫁时,母亲回答:“那我宁愿你谁也不嫁。”

  她带着他来到父母面前,一来二去的接触,逐渐改变了父母看法。有一天,母亲问她:“你和小代在一起真的开心吗?”她肯定地点头应承。母亲说:“那就在一起吧。”

  2014年7月,他们确立恋爱关系,3年后的6月11日举办婚礼。

  如今,他们在温江买了房,和普通人一样过着赚钱养家还房贷的平静生活。

  他回忆起10年前,被埋在废墟瓦砾中的黑暗角落里独自坚持的日子。他说,只有活下来,一切才会那样美好。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