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场白领身兼数职:热衷“斜杠”的跨界人

2018年05月02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职场白领身兼数职

  热衷“斜杠”的跨界人

  做不止一份工作、拥有多重身份、取得多份收入,这样的生活方式如今有了一个时髦的称呼——“斜杠青年”。

  “斜杠”是电脑键盘中的“/”,“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单一职业”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群。你会发现身边卖保险的朋友,偶尔还会去给别人做心理咨询;当媒体公关的前同事,居然还在电台客串嘉宾主持……过去,这种生活方式的人很容易被贴上“不务正业”“瞎折腾”的标签,但如今,随着观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不再一辈子坚守一份工作,而是在不同的身份中穿梭、跨界。

  身兼三职追求“多劳多得”

  人物:小源

  企业培训师/心理测评师/寿险顾问

  小源微信朋友圈的发送位置总是在变,上上周去了深圳,上周在上海,这周虽没出北京,也是在四九城里到处跑;不是去见了个客户,就是在给别人上课。企业培训师、职业生涯心理测评师、寿险顾问,这是小源的3个不同的身份。

  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大学毕业之后,小源按部就班地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不论干多干少都挣得差不多的“无责任底薪”状态让她心有不甘:“我明明有能力多劳多得,为什么要如此浪费生命?”于是3年前,小源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把人事关系挂靠在一家公司之后,就这样“赤裸裸地”把自己“扔”进了社会,成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一开始,小源主要的工作是为企业做舆论危机管理、新媒体和自媒体培训等。多年媒体从业经历,让她在帮助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和舆论危机方面经验丰富。“我在给企业做培训的时候,发现职场心理测评和规划是个有前景的领域,干脆就去考了个心理咨询师。”2016年,小源拿下心理咨询师认证,“斜杠”状态正式开始,“这两份工作让我触摸到人心深处对未来不确定因素的焦虑与恐慌,甚至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境遇,以及对抗风险的能力。怎么化解呢?”凭着此前多年财经媒体人的经验,小源又在去年9月考取了保险代理资格,启动了她的第3份职业。

  一个人身兼三职,小源的时间如何安排?作为寿险顾问,她每周有4天上午在公司出勤,其他时间归自己掌握。作为企业培训师,她每月给自己安排一到两场培训,签顾问合同,领月薪;而职业生涯心理测评的项目则是一个新的角度,工作的时间和形式非常自由。“3份工作的时间配比可以灵活安排,每个月提前做好预期,分析侧重点,把每份工作都高质量完成。”小源说,例如3月和4月出差很多,她就会把在北京的工作往前提或者往后推;5月预计有新伙伴加入团队,就会把大量时间安排在培训和陪伴上。

  那客户会不会有意见?小源说,其实社会已经对“斜杠”很接受和包容了,“我微信上会把三份工作的联系人分组,但其实并没有什么冲突。很多朋友对我的多重职业身份表示支持认可,只是有些原则需要遵守。”小源举例说,心理测评的工作中,原则上要求测评师与来访者不能是“双重关系”,“我不能帮自己的客户或者朋友完成测评或者咨询,如果有需要我会帮忙转到其他机构或工作室。”此外,小源也会尽量尊重合作公司的意见,“如果培训客户希望我的身份比较单纯,例如一个前媒体人的身份会有利于培训质量,那当然也没问题,我从自己的头衔里挑个最合适的就行了。”

  能做到同时统筹协调三份工作,小源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时间规划,“我会尽量把行程往相近的时间和地点靠拢。”另外,这3份职业都需要不断学习,比如舆论危机培训,3年前还是以报纸为例,1年前她就要改讲新媒体和自媒体,今年又要涉猎短视频了,这些都需要不断充电学习。同时,她还要留出时间给家人,37岁的小源有个4岁的女儿,她要保证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孩子。

  “也许我就这么‘斜杠’到老了。”小源现在很享受自己的状态,“我这个年龄已经不是拼体力的时候了,朝九晚五的单一工作也没办法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和丰富收入。我觉得自己现在选的职业都是比较有前景的,而且随时有能力和勇气投入新的领域。”现在惟一让她觉得需要克服的小困难,就是忙起来的时候要牺牲点儿睡眠时间。

  把爱好玩成一份工作

  人物:小频

  品牌公关/电台主持/健身教练

  小频在接受采访时特意提出化名,因为担心“斜杠”身份会对她的主要工作有影响,“毕竟我的‘斜杠’身份和本职工作不太相关,可能会给老板不务正业的表现。”小频的本职工作是一家健康领域创业公司的品牌公关,每周一到周五,身穿职业装、化着淡妆的她要出现在公司里,和研发部门对接产品研发进度,和媒体碰一碰宣传方案,或者出差洽谈对外合作业务……“创业公司本来人就不多,一个人当好几个人使,而且我们的产品还在打磨阶段,比较忙。”

  尽管本职工作如此忙碌,周六或周日的某个晚上,小频还会换上休闲装,出现在广播电台的直播间里,戴上耳机,对着话筒,摇身一变成了一台健康访谈节目的嘉宾主持。“其实我在来创业公司工作之前,曾经做过几年播音,对健康和医疗领域也比较熟悉,对于这档节目来说,驾轻就熟。”

  如果说坐在直播间里主持是“静”,那么小频还有“动”的一面,那就是健身教练。小频生完孩子之后就开始健身减肥,别人减去了身上的肥肉,小频不但减了重,还考取了桨板瑜伽和空中瑜伽教练的执照。虽然刚拿下执照不久,小频还不能独立教学,但如果有空她也会去当助教,偶尔代一下课。除了健身,她还经常参加越野赛、马拉松比赛等。

  现在,小频周一到周五在公司当白领,周六上午在健身房当助教,周六或周日的一个晚上在电台直播间当主持,剩下的则是陪孩子和家人。“其实不累”,小频说,她的三个“斜杠”都是相互联系的,电台采访的都是健康领域的嘉宾,也许就是本职工作所在公司的潜在客户;考取了健身教练执照之后,在健身房健身是不花钱的,买健身用品还有折扣,既锻炼了身体又省了钱。

  对于小频来说,月收入的九成来自本职工作,还有一成是电台主持所得,“主要不是为了赚钱,一方面是为了打通资源,还有就是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当然,小频也有忙不过来的时候,但她还是会以本职工作为主,“今年公司的事情比较多,我就还没上过桨板呢。”不过小频不会放弃健身,因为这是她喜欢做的事情。

  声音

  用“斜杠”实现更大价值

  北京茶壶心理工作室创始人、职业规划师尹建民在工作中发现,“斜杠”是当前青年人当中较为流行的一种职业选择,大多集中在30至45岁的青年,以培训师、心理咨询师等知识型人才居多。尹建民认为,正是社会越来越多元化,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让“斜杠”成为了可能。

  尹建民说,从心理学角度看,当前职业无法让一些从业者满足更高层次需求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能收获尊重或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如果对当前职业没有了兴趣或者职业无法产生创造性时,从业者就会再去寻找新的职业热情,从而发展成为“斜杠”。

  尹建民认为,多重职业身份可以不断激发一个人的创造性、学习性,使他更加不容易安于现状;多重职业身份可以扩大个人的社交圈与个人的影响力,最终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个人的满足感。而一个真正的“斜杠青年”,不是为了“看上去更光鲜亮丽”,而是切切实实地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实现更大价值。

  “不过,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有的人一生能干好一个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业内专家也提醒,在现实的就业环境中,多数企业和公司对兼职依然有着明确的“禁令”。希望“斜杠青年”们通过各种职业尝试,能找到自己最有天赋、最能够体现自我价值的职业,然后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这上面,而不是仅仅为了“斜杠”而斜杠。本报记者 叶晓彦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