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富豪捐的别墅终于分配 陈生:希望后辈们走出去

2018年05月02日 20:21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位于广东西南部雷州半岛之上的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终于归于平静。

  一个月前,一则“富豪2亿元捐赠给村里的别墅,分不下去”的新闻让这个再普通不过的村落饱受争议,村民被指“刁民”,捐赠者被质疑动机。

  5月1日,逾百位官湖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距离村庄十公里外的遂城镇镇政府参与分别分配的会议,现场将按照此前一天抽签顺序完成首期138套别墅的分配。

  远在400公里外广东省广州市的陈生于4月30日的晚上,赶回官湖村,并在第二天的会上回应别墅分配方案的问题,并表示,此前村委会在能力等多方面难以完成分配方案的协调,只有党和政府才能解决。

  对于此前部分村民反映的“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猪栏分配不均的问题”,陈生在分房现场首次公开回应,将会继续在官湖村周边找合适的土地,建更多猪栏给村民。

  如今,官湖村的村民又像往常一样种田、喂猪、操持家务,同时多了一项准备别墅的搬迁;与此同时,那些没能分到猪栏的村民期待新的猪栏落地,收入有所长进。

  分房:有村民早晨五点放炮拜神

  分房了。

  “早上5时左右村里就开始有鞭炮声”,村民陈小君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大家希望今天摇号选房时,能选到心仪的房子,很早就起来拜神。”

  早上8时左右村里就开始忙碌起来。骑着摩托车的中年人、开着私家车的青年人,也有三五成群结伴的妇女们纷纷出村,前往位于十公里之外的遂城镇政府,按照前一天晚上已经完成的抽签号码,按顺序进行选房。

  “拖了那么久,大家都想赶紧分到房子”,村民陈小君介绍,自己虽未去村里的庙里拜神,但也是起得很早,自己开车带着三位并不会开车的邻居一同前往镇政府,到达时间要比原计划的9时分房时间要早出近一个小时。

  有村民向记者介绍,按照村里的要求,每户村民家庭派出一个代表,前往分房现场选房。分配仪式正式开始前,村民们已经聚集在镇政府之外,期待又焦急等候,有村民结伴讨论自己想要的房子,也有村民不时用微信和家里通报最新的情况。

官湖村村民聚集在遂城镇镇政府等待选房

  最终,在陈生、村干部、镇里干部以及多家媒体的见证下,分房仪式颇为正式,被叫到抽签号码的村民,前往主席台附近,选房、签字、按手印,自2012年规划建设至今,等待6年的房子终于确定主人。

  见此情景村民陈小君用“兴奋和期待”来描述自己等待分房的心情,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表达对陈生的谢意。

  面对村民分房的情绪,陈生的思虑显然并不止于此,“更希望村里后代离开这里,走出去,希望生活有大的改变,不要盯着村里的2000亩地,就算绣花也绣不出多少东西来。”

在会议现场的陈生

  在分房现场,陈生向村民讲话,“我拿着一个针头硬是输血效果肯定有,但如果以后村里的后辈能走出去,去到全世界,那时大家的心情比现在拿到几十万的别墅更开心。”

  对于此前出现的分房风波,陈生在现场表示,局限于村干部各方面的能力等问题,不足以把房分好,还是需要党和政府智慧。

  个别不愿分房村民认为占用集体土地是对自己权益的侵犯,陈生在当天予以回应,建房、分房是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委会共同决定的。

  同时,陈生表示,个别乡亲的想法是可以理解,但只能是少数服从多数,按照大多数村民的利益的来做,力争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但是不能做到所有人满意。

  对于村里因为养猪出现的“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陈生向村民表态,将继续找合适的土地建造猪栏,满足村民的需求。这也是陈生首次公开回应此问题。

  此前澎湃新闻曾在《亿万富豪陈生的艰难“城乡共荣”:被猪栏改变的村庄》一文中报道,陈生委托现有的村干部在找适合建猪栏的土地;陈生的助理也曾表示,正在想办法进行“调节”。

  分配方案:将另外安排后续宅基地

  此前,历经一个月的走访和调研,4月15日,一份超3000字的《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民居赠送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形成。

  据记者拿到的《征求意见稿》显示,新的方案是在3月28日《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型新民居赠送方案》初稿的基础之上,仍以2013年登记的人口户数名册为基础,将新增人口和村民原有用房屋数量以及村民顾虑较多的一些问题加入新的分配方案之中。

  接受赠送的村民须向村里书面申请赠送,并同意签订受赠协议书,申请赠送对象户的申请资格经审核通过后,将在村中公示3天,未受村民异议者作为正式赠送对象,若有异议,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是否符合赠送资格。

  抽签先后顺序为:⑴官湖村户口(有独立住房)常住户赠送对象为第一批按公布户号顺序优先抽签,确保中签。⑵官湖村户口(有独立住房)常住户赠送对象(第一批)抽签后,在余下别墅民居数量的基础上,再由官湖村户口(无独立住房)常住户(第二批)、官湖村户口(有独立住房)新分常住户(第三批)和非农户口(在官湖村有独立住房)外出户(第四批)如此类推,每批按公布户号先后顺序进行抽签。

  对于此前村民担心的,老房子拆除之后,恐别墅将无法保障子孙后代的问题,《征求意见稿》做出了规划,在别墅一期、二期和农民公寓套房之外,将会另外规划开发新宅基地,以确保今后的人口发展建房需要。

  具体而言,2013年登记确认后新增加的官湖村户口常住户(新增户指结婚并生育子女的家庭),未安排在第二期别墅民居或公寓套房申请赠送范围的,安排在后续宅基地自行建房。

  需要申请建设农用房屋的农户,可根据本户实际情况和村规民约规定另规划土地自行建房。

  规划建设官湖村老人活动中心,统一解决官湖村独居老人或五保户的养老安居问题。

  密集开会定分配方案,确认抽签顺序

  “明天可以抽别墅了”,“啥时候开始抽签”,“谁能抽到一号”……4月的最后一天晚上7点多,一百多位官湖村村民代表聚集在陈生捐建的新的村委会大楼(该大楼此前并未启用),等待进行别墅分配前的抽签,村民所抽中的序号即为5月1日选房的顺序。

官湖村村民聚集在陈生捐建的新的村委会办公楼,等待摇号

  有村民发给记者的现场视频显示,抽签仪式由官湖村村委以及遂城镇相关领导一同主持,主席台的位置放置两个红色抽奖箱。抽签尚未开始,抽奖箱的附近已涌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抱着幼童的妇人。

  4月30日的晚间8时30分左右,抽签方开始,村干部喊到名字的村民前往主席台抽取自己的序号牌,抽签结束时已逾9时30分。

  在此之前的3天即4月27日早上,官湖村下起小雨,数百名村民代表雨中前往10公里外的遂城镇政府召开“遂城镇官湖村第一期别墅民居赠送工作会议”。

  原计划9时开始的会议,并未能准时开始,此时前来参加会议的村民仍未获知具体的分配方案,只能自顾自的讨论,说着自家的意见。

  会议在推迟近一个小时40分钟之后,终于在镇里、村里干部的发言中开始,村民代表在台下自顾的听着。

  直到台上的干部们宣读《遂溪县遂城镇官湖村新农村建设第一期别墅民居赠送方案(征求意见稿)》,此前并未看到过赠送方案的村民开始讨论自家能分到几套房。

  在进入方案的讨论环节,面对复杂的分配条件,村民们涌入主席台径直询问自家的状况会如何分房。

  至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村民代表已经完成对赠送方案的投票。当天158名村民代表着各自的家庭参加了会议,在投票环节,最终147人同意分配方案,占全部应该出席的171名代表的85.96%。

  有村民告诉澎湃新闻,会上村里和镇里的干部表示,按照投票的方案,如果觉着自己自己被不公平对待,或者谁家不合理的多分了房子,可以向村里反映。

  (应采访对象要求,村民为化名)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