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套路贷有多凶险? 男子贷款2.8万差点赔进50万婚房

2018年05月10日 13:2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贷款2万8 差点赔进50万婚房

  套路贷太凶险!

  一次简简单单的贷款,不到两个月时间,还款金额却是借款金额10多倍,最终还有可能赔上自己的房子,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猫腻?它与一般借贷的纠纷有什么不同?

  “警察抓了这群坏人,为我伸张正义,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前天,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听到“套路贷”主要成员已经被全部抓获,受害人小叶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喜色。

  之前,因为一笔2.8万元的借贷,差点让他把市值50多万的婚房赔进去。

  濒临崩溃来报警

  “警察同志,我可能是被诈骗了,请你们帮帮我。”今年3月5日,30岁的小叶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大阳沟派出所报警,神色黯然、颇为无助。

  在民警的鼓励和劝说下,小叶的情绪渐渐平稳,把发生在自己身上,折磨自己半年之久的一桩亲身经历慢慢道了出来。

  半年前,小叶为了还信用卡的欠款,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办理了2.8万元贷款。该贷款公司以行业规矩、平账等理由诱骗叶某签订了6.3万元的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条、房屋买卖合同,同时制造了假的银行流水并约定高额违约金,使小叶深陷进了他们预设好的“套路贷”陷阱里。

  随后,小叶在贷款公司的威逼利诱下,被迫同意该贷款公司提出的“走渠道”要求,到其他公司不断进行贷款,不到两个月时间,小叶的债务从2.8万增长到42.2万,房屋也被做了抵押登记。

  最终,小叶还因无力还款被告上法庭,面临着拍卖房屋偿还贷款的境地。按照当时的市场价,小叶的房子市值在50万以上。

  警方打掉“套路贷”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做出判断,该案很可能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正是目前国家严厉打击的犯罪活动。

  大阳沟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案侦民警成立专案组,经过十多天的调查摸排,一个以民间借贷为名,实则通过诈骗等手段非法侵吞他人钱财的“套路贷”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掌握线索后,大阳沟派出所分六个抓捕小组,出动50余名警力,经过两天两夜的蹲守跟踪,于近日分别在渝北空港、巴南鱼洞、江北观音桥、江北海尔路、沙坪坝大学城、渝中大田湾等地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

  经讯问,去年2月以来,刘某某伙同王某、毕某某、孙某等人将渝中区国贸大厦一写字间用作办公室,以办理小额贷款的名义对外招揽生意,以“保证金”、“行业规矩”、“平账”为名诱骗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条、房屋买卖合同,通过制造假的银行流水、约定高额违约金、威胁被害人等方式诈骗、敲诈被害人财产。

  截至目前,民警已经核实到刘某某等人以“套路贷”方式诈骗被害人叶某现金9.7万元,诈骗被害人杨某慧现金2万余元、诈骗被害人王某洋现金2.15万元,民警从嫌疑人处还查获大量“套路贷”合同,现正在对其他被害人进行核实。此外,民警核实到该团伙成员通过“裸贷”方式诈骗被害人谭某某等人钱财。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揭秘“套路贷”的套路

  “套路贷”是怎样对受害人进行套路,让受害人一步一步落入贷款公司陷阱的?办案民警以受害人小叶的经历为例,揭秘了“套路贷”的几大套路。

  公式

  不平等条件下签订“阴阳合同”

  在办理小叶贷款业务时,嫌疑人和小叶签订了“阴阳合同”——即虚高的假合同,借款2.8万元,合同上却写6.3万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一份虚假的合同,那么受害人是怎样心甘情愿签字的呢?

  “一开始我是不想签的,也怀疑自己被骗,但周围的工作人员说写6.3万元是公司走账的需要,叫我不要担心,还款时就是2.8万元加上2000元的手续费,总共3万元就行了,多出的3.3万元不用我管。然后,他们还在现场给我、我的身份证和借条拍了合照。”小叶说。

  据嫌疑人交代,办理贷款时,会根据签订的6.3万元假合同,给当事人发放6.3万贷款,贷款成功后,公司会马上派两个人同受害人一道前往银行,要受害人马上取出3.5万元交给公司,受害人实际到手的就是2.8万元。

  到了受害人无力偿还债务时,公司会出示这份受害人签字的假合同起诉,因为有银行流水作证,一旦法院判决,受害人败诉的可能性很大。

  公式

  约定的还款时间短,违约金高

  “我们当时签的那份虚高的合同上有违约协议,我以为还款时间这些和银行的流程差不多,但我没细看,签了后才知道还款时间这么短,违约金这么高。”小叶说。

  原来,小叶和公司签订了虚高的贷款合同,并约定了高额的违约金,协议要求小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还完贷款,时间为22天。到了还款之日,公司电话通知小叶还款,超过还款时间算违约,每违约一天,按合同上借款金额的10%收取违约金。

  也就是说,合同上写的借款6.3万元,一旦违约,每天的违约金就是6300元。如此短的还款时间,小叶根本无法做到按时还款。每天都要接到贷款公司的多个骚扰电话、威逼恐吓,心理压力极大的小叶,被贷款公司逼得不知所措,只得听从贷款公司的建议,慢慢走入下一步陷阱。

  公式

  被介绍到另外公司继续贷款

  小叶无法偿还6.3万元,该公司便介绍小叶到第二家贷款公司,同第一家贷款公司一样签订“阴阳合同”——借款6.3万元,“阴阳合同”上金额变为9.2万元,与之前“行规”类似。

  小叶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没想到第一家贷款公司还是找上门来,要求再还款6万元,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小叶超过了第一家贷款公司规定的还款时间10天,每超过一天,按合同上借款金额的10%收取违约金,这样算下来就是6万元。

  此时的小叶已经是心慌意乱、六神无主,面对苦苦相逼的贷款公司,他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任由摆布。紧接着,第一家贷款公司又介绍他到第三家公司贷款。该公司表示可以借款,但要求小叶提供房产证做抵押。因小叶的房产证先前抵押在银行,第三家贷款公司便出资18.5万元解押了房产证,并将房产证抵押给重庆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贷款33万元。

  拿到33万元贷款,还了6万元违约金,第三家贷款公司又以“解押金”“中介费”“手续费”“跑腿费”“红包费”等各种名目将剩下的钱绝大部分占有。如此一来,最终到小叶手里只有可怜的1000多元。

  第二家贷款公司9.2万元贷款一分没还,第三家贷款公司近33万元的债务又接踵而来。至此,小叶才发现自己的欠债已从最初的2.8万元上升到42.2万元,自己深深地陷入到贷款公司的套路中了。

  最终,无力还款的小叶被第三家贷款公司起诉到法院。好在小叶及时报了警,民警将三家公司主要成员全部抓获,目前法院诉讼程序已经中止案件。

  本报记者 张旭

  警方提醒

  借款要去合法金融机构

  借款一定要去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若发现自己陷入“套路贷”一定要及时报警。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多一点理性,少一点盲目。

  同时,警方也奉劝那些有涉及“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的机构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本报记者 张旭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