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市场监管中的“办案老手”:法律是执法者的良心

2018年05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基层市场监管中的“办案老手”:法律是执法者的良心
    图为高璐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0日电 (黄慧)“法律就是执法者的良心,良心不仅是站在消费者角度,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良心,也是在执法监管中为企业保驾护航的良心。”浙江省杭州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高璐已是查处过100余起违法案件的“办案老手”。目前,由他办理的某企业篡改大米生产日期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正处于检察院起诉阶段。由于货值约17万元,该企业或将面临170万元的处罚。

  2012年,高璐进入杭州工商局临江分局,成为一名基层监管人。2015年,大江东市场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高璐被安排在临江前进中队,负责管理临江、前进街道,部队区块和围垦区块。

  高璐的工作内容包括应对辖区日常的消费投诉举报,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执法及上级专项检查任务等。其中,处理投诉举报是他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2017年9月,高璐接到一张写着某仓库篡改大米生产日期的举报交办单,经过实地长达12小时的检查,高璐查实在大江东的一个物流仓库里有五六种大米被篡改了生产日期。

  现场,高璐还从仓库人员处得知这家企业日常的物流发货信息,顺藤摸瓜在下沙找到了涉及的一家物流公司。他认定事情恐怕没有这么简单,该案不仅违反了行政法规,甚至有可能违反了刑法。以该物流公司及查实的篡改大米为线索,高璐将此案移送公安,并和市、区两级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往上海、宁波、大连等地寻找线索,最终确认该企业位于上海的仓库也存在篡改日期的情况。

  高璐称,该案涉及东北大米共计35吨,货值约17万元。

  根据《刑法》相关条例,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劣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的以及伪劣产品尚未销售,货值金额十五万元以上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由于涉案货值约17万元,该企业违反了刑法,目前该案正处于检察院起诉阶段。”高璐说。

  除处理投诉举报外,高璐还负责部队区块和围垦区块的相关市场工作。由于部队、围垦区块的特殊性,该区域存在大量无证无照经营户。为排查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户,他多次跟相关部门反馈、上报此事,后来终于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出台了符合辖区实际的相关细则。“我们在一两个月内集中帮助辖区内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经营户办理证照,对不符合的经营户进行取缔。”高璐表示,一个多月后,辖区内证照覆盖率大大提升。据高璐介绍,目前他管辖的部队区块约90%的企业都有证照。

  高璐坦言,围垦区块内存在着无照塑料粒子厂、卫浴厂、废品回收点生生不息的老大难问题。“由于围垦区块的特殊性,在新的政策下这里跟农业生产无关的经营都无法新办证照。所以对于这些无照的塑料粒子厂,卫浴厂等,我们只能进行不断取缔,‘露头就打’。”高璐称,他累计取缔的数量大概有四五十家。

  在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办案经验时,高璐表示仔细和耐心很重要。“我们没有公安这么多手段,往往对复杂案件的现场辨析能力和物品的敏感性要比公安要求还高,比如在大米案中,线索就是我们在当事人主动提供的手机微信记录中发现的。”他表示,做案子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步步去调查核实案件中涉及的有关线索,往往能从表面做到内在,把案件做实做透。

  据了解,高璐还先后成功调解了800余起消费投诉,为消费者挽回了巨大损失。2017年8月,他收到二百多件关于辖区内电商企业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投诉。经调查得知,该电商企业为某知名零食电商,在京东搞促销活动,但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使得京东的“满199减100”的优惠券与该企业自身的“满199减100”优惠券能叠加使用,消费者可以用几元买到几百元的产品。意识到这个失误后,该企业做不发货处理。

  了解情况后,高璐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消费者投诉已被受理,并记录好消费者诉求。随后多次协商约谈该企业负责人员,反复探讨消费者权益及《消保法》中对经营者的经营要求,最终在多次协商后,该企业在规定期限内给出了合理的处理方案并妥善解决了这两百多起投诉。

  “法律”是高璐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提起的词。谈及身处该岗位需要个人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时,高璐表示一方面自己需要在法律法规的认识认知等方面不断“充电”,另一方面在工作中要不断回头看,养成总结的习惯。

  “我觉得行政执法工作要有担当,在这个岗位就要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高璐如是评价自己,源于对法律的感兴趣,谈及未来,他表示自己会争取通过司法考试,为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执法出一份力。(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