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节快乐:前往妈妈工作的收费窗口送上康乃馨

2018年05月13日 12: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妈妈辛苦了,母亲节快乐

泽泽在收费窗口为妈妈送上一支康乃馨。

  “妈妈,节日快乐!”“谢谢宝贝……”在今年的母亲节来临前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几位工作在广东高速公路第一线的妈妈,了解她们及亲人的母亲节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

  前往妈妈工作的收费窗口送上康乃馨

  母亲节前一天,一辆白色的小轿车缓缓驶入广清高速古钱岭站出口车道。

  “您好!请出示通行卡”。当班的马俊丽扬手点头,礼貌地说道。只见一支康乃馨从后车窗伸了出来,一名小男孩的脑袋随后探出,“妈妈、妈妈……节日快乐!”马俊丽惊讶地捂住了嘴,面前的正是她9岁的儿子泽泽。她的眼眶瞬间红了,“谢谢宝贝……”

  马俊丽是广清分公司银盏中心站的一名收费员,33岁的她已经工作14年了。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9岁的儿子泽泽和不到1岁的女儿珂珂。母亲节前一天,马俊丽去上班了,在家休息的儿子吵着要给妈妈过母亲节。爸爸灵机一动,对泽泽说:“妈妈正在上班,要不我们给妈妈一份意外惊喜吧!”

  爸爸带着泽泽买了一支康乃馨,随后“别有用心”地驾驶着向朋友借来的汽车,从妻子上班的收费窗口经过,让后排的儿子给妻子送上鲜花。妈妈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哽咽着对泽泽说:“谢谢宝贝……”

  “妈妈平时工作忙,放假的时候很少能陪我们一起。但妈妈一有空,就会给我辅导作业,陪我看书画画,带我和妹妹去有趣的地方玩。我们生病了,妈妈会花很多心思来照顾我们,给我们做好吃的,妈妈辛苦了,我希望妈妈能过一个快乐的母亲节!”泽泽懂事地说。

  用存了好久的零钱给妈妈买双运动鞋

  戴小华是深汕西高速淡水收费站的一名女厨师,是一个12岁女孩的妈妈。常年以站为家的她,辅导女儿功课都是在厨房的角落里完成的。

  有一次辅导功课时,戴小华被一道高年级的数学题难住了,只好让女儿做好记号问老师。第二天,在辅导女儿功课时,她找到那道数学难题,向女儿请教解题方法。女儿兴高采烈地把老师讲的方法教给了妈妈,随即问道:“妈妈,你看我学会了一道你都不懂的题,是不是要有奖励啊?”戴小华想了想,奖励了女儿2.5元。

  从此,母女俩之间有了个小约定,只要女儿表现优秀,就奖励2.5元。“2.5这个数不大不小,虽不是个整数,但可以通过积累变零为整。”戴小华说,“奖励2.5元,可以鼓励女儿成长,也可以锻炼她的算术能力,还能让她认识到生活的不易,体会到父母赚钱养家的艰辛。”

  就在母亲节前夕,这个“2.5”却给了戴小华一个大大的惊喜。女儿像往常一样坐在餐桌前做作业,拿出来的却不是课本,而是一个盒子,里面是双漂亮的运动鞋。“妈妈,这是我送给您的礼物,祝您母亲节快乐。”女儿兴奋地说。戴小华愣住了,问女儿道:“你买的?你哪有钱啊?爸爸给的吧?”“当然不是,就是妈妈奖励的2.5元啊,我存了好久,一直想给妈妈买礼物的。”满满的感动涌上心头,戴小华心中的喜悦难以自抑,女儿竟这么懂事了。

  妈妈生病后每个月都寄一半工资回家

  “妈妈,母亲节快到了,我特别想对您说,希望您快点好起来。不用挂念我,我会努力工作,挑起家里的担子,妈妈,我爱你!”母亲节来临前夕,台山分公司牛湾中心站收费员白熠特地抽空跑了趟银行,给家里多汇了点钱,让爸爸给妈妈买点好吃的。2000多公里外的家乡,那里有他最深的牵挂。

  “我家在甘肃庆阳庆城县,我工作两年才回了一趟家。来回的路费很贵,都够妈妈一个月的治疗费了!” 自从妈妈患病后,台山分公司牛湾中心站的一名收费员白熠坚持把每月工资的一半汇给家里。

  2015年4月,白熠的母亲突发脑出血,手术后右边身体不能活动,失去了语言能力。“我以前在油田钻井队实习过,因为工作比较危险,妈妈经常很担心。”为了安抚母亲,白熠毕业后来到广东打工。“妈妈见到我现在工作这么稳定,她很放心。”

  儿女永远是母亲心中最大的牵挂。“我记得以前受伤,爸爸太忙,都是我妈用小推车推我去镇里的医院换药,遇上下雨拼命用伞帮我挡,她自己只戴个草帽。每次我把挣的钱给她,她都给我存起来,自己舍不得花。做完手术后醒来后第一个叫的就是我。妈妈特别乐观坚强,虽然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但她还经常听广播,就是想让我们安心……”白熠哽咽着回忆和妈妈的点点滴滴。

  职场妈妈 工作更稳定更忠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洁竺)母亲节前夕,某招聘平台发布的《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妈妈工作后第一次升职所花的时间长于职场女性整体水平,其中6.9%的职场妈妈表示第一次升职历时5年以上,而只有2.7%的普通职场女性表示第一次升职历时5年以上。职场妈妈的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较高,工作年限明显长于普通职场女性。

  职场妈妈收入学历更高

  数据显示,职场妈妈的工龄主要集中在“5~7年”及以上的区间,属于资深职场人。在工资方面,职场妈妈的月薪在5000元以上的各个区间中,所占的百分比明显高于普通职场女性。

  除此之外,职场妈妈普遍具有高学历特征。在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以上的学历中,职场妈妈占比略高于整体职场女性,分别达到53.2%和7.9%。

  调查发现,职场妈妈在本行业和本公司的工作年限,明显长于普通职场女性,这一方面与工龄和年龄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职场妈妈的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较高。

  晋升难平衡难是主要困境

  不过“晋升难”似乎是职场妈妈的“共识”。数据显示,职场妈妈工作后第一次升职所花的时间长于整体职场女性。其中6.9%的职场妈妈表示第一次升职历时5年以上,而只有2.7%的职场女性表示第一次升职历时5年以上。

  对于升职阻碍的因素,职场妈妈对“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和“照顾家庭分散精力”这两项因素的感知更为强烈。

  职场妈妈认为职场中最大的挑战是“工作和生活难平衡”,占比31.1%,远高于整体职场女性,除此之外,在“晋升希望渺茫”、“职业转型困难”“职场日新月异、需不断学习”等选项中也高于整体职场女性。

  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

  虽然职场生涯充满艰辛,但职场妈妈们的工作收入却很少用在自己身上。调查发现,随着工作时间长度的增加,职场妈妈们对自身花费的占比在逐渐减小。

  职场妈妈似乎也成为家庭贡献的重要一方,其家庭收入占比为30%~50%,明显高于职场女性,这也符合职场妈妈的工作目标。甚至有很大一部分(23.9%)职场妈妈的家庭收入贡献超过了50%,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于到手的收入,职场妈妈们将最多的部分用于“孩子抚养/教育”,有71%的受访职场妈妈选择了这一项;另一项高于整体职场女性的选项是“房/车贷”。而选择“个人学习进修”的职场妈妈只有11.5%,低于职场女性。

  广州日报推出2018年母亲节全媒体特别报道

  别人家的妈妈怎样过母亲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王婧)今天,母亲节如约而至。为与读者共度2018年母亲节,广州日报全媒体团队特别策划母亲节专题报道,通过视频与图文直播、三微一端、报纸等全媒体渠道,兵分四路展示从20+至100+的不同年龄段妈妈们的生活场景。欢迎市民掏出手机,扫码登录“广州参考”直播平台,跟她们“零距离”共度佳节。

  5月13日9时30分,我们在越秀公园东秀歌舞台迎来母亲节的晨光,这里将举行“2018年母亲节主题亲子徒步活动”。广州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的镜头将定格在这群年轻母亲身上,跟她们交流亲子徒步的感受,以及对禁毒等教育话题的看法。

  从越秀公园出发,我们要带市民走进珠江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这里有4位准妈妈,她们大着肚子,坚守在新生儿ICU,照料着别人家的孩子。

  母亲节的第三站,是《南国红豆》杂志主编罗丽的工作间。她是戏剧创作研究部主任,参与多项粤剧文化工程。白天忙工作,晚上女儿入睡后,她是名副其实的深夜笔耕者——往往只睡5个小时。有朋友称罗丽是既能干活又能带娃的女超人,而她自己却感慨,“身为女性,应怀揣理想,作为母亲,更需途涉有梦,全力以赴从来都是对待生活最好的方式。”

  离开戏剧舞台,我们接着探访一位退休老师,一位70岁的母亲。以往每年都会过母亲节,可退休后她反而没空过节了。原来,她为了丰富环卫工人的业余生活,一直在忙着教他们跳舞。这群环卫工人最近要去参加比赛,她决定放弃今年的母亲节,趁着周末加紧辅导,来一次老师妈妈与环卫妈妈共度的节日。

  母亲节的最后一站,我们跟一位108岁的长寿妈妈一起度过。老人家几代同堂,将开启广州市民最爱的吃喝模式,在阖家团聚的欢乐气氛中,一睹百岁老人家庭中不同年龄的母亲形象,送别属于母亲的一天。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