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自抚养9个孤儿却被质疑作秀 是什么让她坚持到底?

2018年05月15日 18:34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她独自抚养9个孤儿,却被质疑“作秀骗钱”…是什么让她坚持到底?

  作者 魏建军、艾庆龙

  在黄土高原上的甘肃庆阳正宁县,有这样一群“爱心妈妈团”。她们素不相识,因爱结缘,以“妈妈的名义”来呵护失去父母的孤儿。

  发起人柳文涛说,从2015年成立至今,共收留了9名孤儿,加上自己的两个孩子,她共有11个孩子。

  然而,“这是在作秀”“说到底,还是为了钱……”等流言还是让他们觉得有点委屈,尽管饱受非议,但柳文涛和妈妈们一直在坚持“延续妈妈的爱……”

2015年,妈妈们第一次见到路立涛时,小立涛拿着期中考试成绩单,给“妈妈们”看,被冻的手指紫中发黑,粗壮的和大人一样。
2015年,妈妈们第一次见到路立涛时,小立涛拿着期中考试成绩单,给“妈妈们”看,被冻的手指紫中发黑,粗壮的和大人一样。

  “1岁父亲离家出走,2岁母亲去世,3岁奶奶也过世了”,只剩下甘肃娃路立涛和爷爷相依为命。原本以为上苍会让这爷孙多一些快乐的日子,然而,路立涛8岁时,爷爷也离他而去了。

  8岁的小立涛一个人在诺大的院子里生活了将近一年……

  回忆起收留小立涛的情景,“爱心妈妈”路海兰已经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

  “根本不敢相信,他能在杂草丛深的荒院里生活那么久!”对于一个仅有8岁的孩子来说,他挑战了极限,也挑战了自己对小立涛的认识。

  今年12岁的路立涛就读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山河初中,曾经的“家”在永正镇王沟圈村,如今,早已被荒草布满。

图为路立涛此前住的家,在他8岁时,他在这里一个人生活了将近一年。
图为路立涛此前住的家,在他8岁时,他在这里一个人生活了将近一年。

  爷爷离开小立涛那年,他才8岁,“每天只吃一顿饭,而且这一顿饭还是学校的早餐”。爱心妈妈团发起人柳文涛说,“好心人实在看不下去就给小立涛一个馒头。”

  放学后,小立涛就偷偷去苹果地里捡一些掉下来的果子,放到炕头破旧的柜子里存起来,饿的时候拿出来吃。

  “喵……”,墙外的猫叫声划破夜空的宁静,大树和屋顶的斜影被月光拉长,小立涛蜷缩在屋檐下,看着月亮,告诉自己“不怕不怕”。

  “到我家来吃口热饭”,村民看着小立涛可怜,偶尔会叫着去他家吃饭。

图为爱心妈妈团成员给孤儿过生日
图为爱心妈妈团成员给孤儿过生日

  “常此下去也不行。”村民听说当地有个专门照顾孤儿的好心组织,经过几方打听,村民们联系到了“爱心妈妈团”。

  “爱心妈妈团”成立于2015年8月,由柳文涛和其她三名爱心妈妈发起,“以妈妈的名义”来关爱孤儿。

  之所以叫“爱心妈妈团”,“是想用妈妈的温柔体贴来给孩子温暖。”柳文涛说。

  柳文涛回忆,2015年冬天,她们第一次见到小立涛时,瘦小的身体被一件薄薄的外套紧紧地裹着,带有泥土的单鞋里,“装”着两只被冻成“小馒头”的脚。

  小立涛拿着自己成绩单,红肿的手指粗壮地和大人一般,脸上被冻肿流过血的疤痕看起来依然明显。

  “哇!”突然,小立涛大哭了起来。

  或许,是压抑得太久,“也或许是经历了太多。”柳文涛说,“孩子,哭吧,哭出来会好受点。”

  泪水划过带着血丝的脸颊,一点一点“划”到了妈妈们的心里!

  柳文涛和妈妈们决定,“要好好照顾小立涛”。

  刚接到小立涛时,他 “低着头、不说一句话”,在妈妈们看来,小立涛显得有点孤僻、自卑,“可能太多的惨痛经历让他变成了这样。”柳文涛说。

  每逢周末和闲暇时间,柳文涛和其她妈妈们就会去看望小立涛,顺便带点衣服和零花钱。

  2017年3月19日,对于小立涛来说,是个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他离开了自己的“家”,在“妈妈们”的协调资助下,住到了当地一家托管中心。2017年9月,小立涛步入中学后,“周一到周五就在学校住。”爱心妈妈冯小燕说。

图为“妈妈”冯小燕给路立涛辅导作业。魏建军 摄
图为“妈妈”冯小燕给路立涛辅导作业。魏建军 摄

  “可能是因为到了叛逆期,孩子的成绩有所下降。”“妈妈”冯小燕坚持每周一都会去“收作业”,检查完了周二送过去,与小立涛一起“剖析错题”。

  一学期下来,小立涛从班里的三十几名,上升到了十七名,这对冯小燕和整个妈妈团来说,是个不小的惊喜。

  让冯小燕更感动的是,自己的孩子也是同龄人,在叛逆期,经常不听大人的话,还有厌学爱发脾气等情绪,懂事的小立涛得知这一情况后,给哥哥写了一封信,“作为同龄人,我想和你谈谈,你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听妈妈的话。最近听说学习上有些烦恼,作为同龄人我能理解你的烦恼,哥哥要坚强……”

  在小立涛的鼓励下,哥哥走出了阴霾,并给小立涛回了信,他们相互鼓励,一起成长。

  这封信,冯小燕至今一直保存着。

  “你都照顾孤儿了,都不怎么管我了,”柳文涛的女儿开玩笑地跟母亲说。作为爱心妈妈团的发起人,柳文涛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陪伴9个孤儿,组织大家献爱心上面,对于自己的孩子,她总觉得有点“亏欠”。

  “我妈妈有11孩子呢!我有好多兄弟姐妹!”柳文涛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自豪地向同学介绍。

  “让他们相互多交流”,柳文涛希望,这样就可以一起陪伴了。

  随着“妈妈们”的爱心广为人知,不断有人介绍像小立涛一样被遗弃的孤儿来到这里。

  如今,爱心妈妈团已由起初的4人,发展到了53人。有政府公职人员,也有个体户,而被她们呵护的孤儿,共有9人,平日里她们主要通过微信进行联系和捐款。

  从事教育事业31年的正宁县五顷塬中心幼儿园园长刘莲肖也被这份善心打动,打算加入成为第54 个爱心妈妈。

  为了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的资助,“求助和发动捐款”是妈妈团获取社会关注的途径,但却被一些人看来是在“作秀、为了升官发财、为了钱……”

  “起初听到这些质疑和指责的声音,真得觉得好委屈。有的妈妈都不想干了。”爱心妈妈路海兰说,“但想到那9个孤儿,还是咬咬牙,坚持下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行。”

  “即使有大企业家想捐助,我们也不敢接受。”我们平常收集的都是爱心人捐助的物资,“最多也就我们妈妈团凑点钱,给孩子们买一些他们想要的东西。”柳文涛说,“我们计划注册一个爱心机构,但一直被3万元的注册费”阻挡着,妈妈们都是自发献爱心,一时凑不出那么多钱,但一直这样“非法”下去也不行,有时候真得很“无助”。

  现在一有活动,大家都是积极出物出力,柳文涛说,“私车公用”早已成常态,孩子们用的、穿的甚至娱乐的,都是妈妈们省吃俭用下来的。

  据正宁县民政局统计,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孤儿共90名,他们每月都会享受640元的孤儿基本生活费。

  正宁县妇女联合会主席刘文华说,从开始找地方开展爱心活动,到现在发动妇联干部一起献爱心,下一步,除了拿出一部分经费,她打算利用自己的资源,发动更多的人来献爱心。

  “大家都来做一点点,会做得更好。”刘文华说。

图为兰兰写给刘文涛的信:“希望妈妈帮我开一次家长会”。魏建军 摄
图为兰兰写给刘文涛的信:“希望妈妈帮我开一次家长会”。魏建军 摄

  母亲节前夕,柳文涛收到了一封意外的“感恩信”。“妈妈,帮我开一次家长会”。这是柳文涛照顾的另一位“女儿”的一个小小心愿。“我没有多余的钱给您买束花,也没有钱给您买礼物。只有一大堆想对您说的话,您要收下。”懂事的马兰兰说。

  柳文涛转身看到桌上兰兰给她写的信,沉默了许久。

  简短的几行文字,流淌着兰兰所有的情感,还没读完,柳文涛的眼眶已经被打湿,“别人都有妈妈,我不想一个人!”兰兰说。话音还未落,柳文涛就一把将兰兰拥入怀中,拍着她的肩膀颤抖地说,“妈妈答应你,妈妈答应你!一定去开家长会……”

图为刘文涛看完兰兰给她写的信后,紧紧将兰兰拥入怀中。魏建军 摄
图为刘文涛看完兰兰给她写的信后,紧紧将兰兰拥入怀中。魏建军 摄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