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仗义”老板非法集资9000余万元获无期徒刑

2018年05月16日 11: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用文化传播公司搭台聚拢资金浮夸造势

  “仗义”老板非法集资9000万元获无期徒刑

  本报记者 孙安清

  本报通讯员 张文华 徐忠

  在烟台市经济犯罪史上,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并不多见。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获悉,烟台海阳市男子张利编造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经营画廊等需要大量资金的理由,以支付高额利息为诱饵实施集资诈骗,短短3年多时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9000余万元,欺骗投资群众89人。最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利无期徒刑。目前,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现在罪犯张利已送监狱服刑。

  出手阔绰追随者众

  据海阳警方介绍,2012年,张利向同学李某借款300万元,称其用于放高利贷、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等赚到钱后,他要将本息一并还给老同学。没成想,李某不仅不要他还款,还希望他能够用这笔钱再扩大业务,继续赚钱。

  此后,尝到了赚钱甜头的张利开始四处借钱,并承诺支付5分至9分月息,骗取受害人的钱用于放高利贷、在银行办理“过桥”业务、经营画廊。一开始,张利手头宽裕能按期支付借款人本金和利息。周围的朋友看到张利确实能赚钱,也信守承诺给他们支付高额利息,便死心塌地跟随张某左右。越是被人前呼后拥,张利就越发大方,经常带投资的朋友过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每月最多能到夜总会20多次,每次消费都不低于四五万元;他出入赌博场所,一个晚上最多输掉120余万元,心里没有丝毫危机感。

  张利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他的朋友们称,张利为人仗义,发达了之后不忘带朋友一起赚钱,经常请客吃饭,平日里温和少言,怎么也想不到竟然是集资诈骗。

  月息0.4元89人被骗

  从2014年起,张利发现资金开始出现大面积缺口,便谋划大规模借钱放贷。他一方面用更高的利息来说服那些跟随投资的人,告诉他们由于在银行有“过桥”业务,本钱暂时提不出来,只能先每个月按时给受害人利息,为此他还委托银行的朋友帮其圆谎;另一方面,他用文化传播公司搭台聚拢资金,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所谓字画名家,在他的画廊展纸泼墨,并找来当地一些媒体花钱做广告。

  然而,浮夸造势并没改变他的困局。

  直到2015年4月,资金实在周转不开了,张利索性找到新的债主,称预借253万元,并答应债主每月利息高达4毛。结果一月未到,债主因急需用钱想要回资金,可无论如何都联系不到张利,此时债主怀疑上当受骗,这才向海阳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海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立即展开侦查。侦查员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工作,基本确认了张利根本没有在银行做任何资金“过桥”业务,所有集资诈骗款项除了用于返还本息,其余大多被其挥霍的事实。共计欺骗投资群众89人,在这些为他投资的受害人中,不乏北京某高校的教授,当地著名的企业家和一些手头宽裕的群众,仅李某的同学就先后借给他6000余万元。

  为了准确获得更多的案件线索,海阳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充分发挥“QQ、微信群”等互联网工具,通知受害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反映情况;通过侦查受害人与张利的交易记录等信息,获得了张利集资诈骗的准确数据。

  出租房内抓获嫌疑人

  掌握了张利大量集资诈骗证据后,如何抓获嫌疑人成了结案前的重中之重。2015年5月,由于资金链已经基本断裂,张利四处躲藏、行踪不定。

  海阳经侦民警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对案件进行梳理。2015年6月8日,办案民警通过信息研判,成功锁定张某在海阳城乡接合部的农村躲藏位置,凌晨2时许,经侦大队选派4名精干民警火速前往,在村边的一处出租房内将其抓捕。

  张利到案后,其所有记录已销毁,只能凭记忆说出其集资诈骗的数额,与警方掌握的数额差距较大。为此,海阳警方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结合受害人的报案材料展开了大量工作,最终确定张利集资诈骗9000余万元和造成2600万元直接损失的数值。

  案件侦查终结后,警方又几经补充侦查,厘清了嫌疑人张利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证据链,帮其圆谎的银行朋友则被另案处理。

  犯罪嫌疑人张利系烟台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原先做过饲料生意,后经营一家小饭店,由于经营不善倒闭。归案后,张利对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