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腐化干部外表一身正气 背地里严重违纪

2018年05月21日 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表里如一不做“两面人”

  医学上的双重人格是心理障碍,政治上的“两面人”则是明知故犯。本该内服的精神之“钙”,被一些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当作外敷“化妆品”涂在脸上,外表看起来一身正气,内心却丑陋不堪——

  “5+2”“白加黑”,想办法、定措施,推进转型发展……这是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在铜川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告别留言”。公众场合营造一副勤政为民的“好官员”形象,背地里却严重违纪,他成为中央纪委今年打的“首虎”实属咎由自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这就为防范领导干部蜕变为政治上的“两面人”指明了方向。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从源头上防范,确保领导干部表里如一,不做“两面人”。

  “两面人”并非与生俱来

  自相矛盾的两种人格,让个人拥有了互相对立的两个面具。医学上的双重人格是心理障碍,政治上的“两面人”则是明知故犯。本该内服的精神之“钙”,被一些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当作外敷“化妆品”涂在脸上,外表看起来一身正气,内心却丑陋不堪。

  在金钱、美色的“吞噬”下,贪腐者心态“扭曲”,一边害怕东窗事发、前程毁于一旦,一边又执拗于曾经的“光辉形象”,采取高调宣传、明一套暗一套的方式自欺欺人。“演技”再精湛,都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江苏省盐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吴立新在忏悔录中写道:“个人享乐主义占据了上风,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蜕变,公开场合是正人君子,对下属大讲马列主义,私下里却放纵自己,热衷玩乐,甚至走向违法犯罪。”

  修身靠个人,也受外部环境影响。自古以来,历史上不乏政治上“两面人”的身影,比如唐朝的李林甫,靠着“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为官“秘笈”,成为权倾朝野的宰相。学有“榜样”,争相效仿,逐渐形成了“说得做不得”“做得说不得”等潜规则。个人道德扭曲,造成官德败坏,形成官场上的歪风,影响深远。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过去官场的某些潜规则使得能吹能捧、阿谀奉承的人更容易获得了升迁机会,而那些老实干事踏实干活的人却不容易获得升迁机会。‘两面人、两面派’有更多活动空间,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政治上的“两面人”能够左右逢源,制度方面的漏洞难辞其咎。在少数地方,诸如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变为“空中楼阁”,使得权力逃脱出制度的“笼子”,为“两面人”提供了土壤温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存在漏洞,让一些“两面人”一升再升,尝到甜头后演得更真、贪得更大。一些领导干部心理不平衡,从最初的不齿,到羡慕,甚至争相效仿,逐步加入到了“两面人”的队伍中。

  假面下的腐败危害更大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平时穿衣朴素、骑车上班,背地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原副书记冯军,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光环,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340余万元,另有7600余万元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政治上的“两面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严重”一词在官方通报中成为了“标配”,而且作案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问题性质恶劣,受到的惩罚更加严厉。

  政治上的“两面人”不仅使国家和群众利益受损,还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损害国家形象,欺骗群众感情。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认为,政治上的“两面人”善于遮遮掩掩,赢得好名声,给公众造成错觉,但是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冲击,也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政治上的“两面人”妄想在官场上走得更远,用拉关系、搞圈子、结联盟等办法影响其他领导干部,导致腐败态势蔓延,严重影响政治生态,进而败坏整个社会风气。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团组开放日活动中说,河北要像治理生态环境一样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私下里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涉嫌犯罪。他甚至跟班子成员说,现在中央抓八项规定,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最终,周本顺及其他3名省委常委因严重违纪违法相继落马,给河北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让“两面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治理政治上的“两面人”顽症,既要大刀阔斧砍“烂树”,又要从源头上堵漏洞,多方面抓早抓小,把贪腐伪善的心态消灭在萌芽之中,把“演得好能受益”的外部环境打破,净其心,正其行,内外兼修,让领导干部主动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是党员干部行为的根基,是实现“不想腐”目标的重要保障。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需要内化于心,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更需要外化于行,做到言行一致。

  抚平道德品质上的“内伤”,不做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式干部。领导干部要主动常拂品行污垢,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文明官员,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原所长傅永吉认为,正官德,需要刚力柔力齐发力。刚力就是通过法律的力量,遏制与扭转官德生态恶化。柔力则需要靠日常生活中循序渐进的养成,加强文化建设与教育,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防止“两面人”出现,加强制度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总结现行制度执行情况,找出漏洞,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法律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多管齐下,逐步形成完备的监督体系。庄德水认为,要制定专门的制度,加强对政治上“两面人”行为的监督和管理。针对现行的干部考核机制,庄德水还提出,要加大公众意见在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重点考核领导干部的实际成效,不要看面子工程和表面数字。

  治“心病”,净环境,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扼杀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让这些官场“影帝”们彻底退出政治舞台。(邱明烨 梅国秋)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