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鞋企老板赡养流浪老人:愿作家人为其养老送终

2018年05月21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鞋企老板赡养流浪老人:愿作家人为其养老送终
    郑新书悉心照料流浪老人马树山 蒋文广 摄

  中新网温州5月21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 实习生 罗媛安)本是寻常陌路人,他乡相逢亲如故。“我和员工都是你的家人,我们会为你养老送终。”一句朴实而深沉的承诺,成为流浪老人四十余载流浪生涯中的一道曙光,温暖了其晚年时光。

  在浙江温州,一鞋企老板郑新书将素昧平生的六旬老人马树山接回厂中赡养,待其如亲人并悉心照料至今。

  赡养一位非亲非故的流浪老人只是郑新书尚德行善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他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时刻践行“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人生信条,他的善言善行也影响着他人向善。

  一段跨越血缘的动人亲情

  2017年11月底,天气渐冷,流浪老人马树山却独自在温州一处街角瑟瑟发抖。通过鞋企员工得知老人的遭遇后,郑新书当即前去找寻老人。

  郑新书回忆道:“我到达时,城管正劝马树山去福利院,但马树山面露惊恐,蜷缩在角落不愿离开。”

“仁义礼智信 温良恭俭让”——郑新书办公室醒目的“十字箴言” 郑新书提供 摄
“仁义礼智信 温良恭俭让”——郑新书办公室醒目的“十字箴言” 郑新书提供 摄

  在得知马树山的故乡在河南东北后,来自河北邯郸的郑新书立即用口音相近的“家乡话”与其攀谈起来。

  在二人的对话中郑新书得知,马树山今年62岁,幼时罹患小儿麻痹症致残,在十几岁痛失双亲后,就开始了长达40载的流浪乞讨生涯。2003年,他辗转漂泊至温州,却突发中风丧失了行动能力。此后,他便一直蜗居在一处高速公路桥下,靠好心人救济的食物维生。

  郑新书了解老人的境况后,就决定带他回厂,却在一开始遭到了老人拒绝。

  “当时我是很怀疑的,我不相信天底下有这样好的人。”流浪40年之久,马树山对外人皆抱有极强的戒备心,也担心自己体弱多病的境况会给郑新书带来麻烦。

  “你放心,只要厂子在一天,我就赡养你一天。我和全体员工都是你的家人,往后会为你养老送终。”郑新书的承诺令马树山老泪纵横,并选择了相信他。而在过去的6个月时间里,郑新书默默践行诺言,始终待老人如亲人。

  马树山因多年流浪落下一身顽疾。为了更好地照料老人,郑新书特意在自己隔壁为他腾出一个房间,安排厨房员工每日定时端饭送水,老人大小便失禁主动为其清洗……

  “他喜欢看书,我就把自己的藏书都拿来给他看。”郑新书说,慢慢的,二人之间的交流渐增,他的赤诚之心最终让老人敞开心扉。

  如今,马树山的身体状态愈发好转,谈及郑新书,他心中尚有千言却不知从何说起,哽咽许久才缓缓开口:“他这样对我,一般人做不到。”

  一份坚定尚德的人生信仰

  郑新书的善行义举深深感染着他的员工们,而今,每逢郑新书因公出差,员工们都会主动承担起照料马树山生活起居的重任。

  “大家都被郑总的善心感动了,也把老人当作自己的家人照顾。”已跟随郑新书十几年的老员工冯方太表示,起初郑新书的赡养决定令许多人倍感不解,但他却并未感到意外,因为这段跨越血缘的亲情故事在郑新书的从商生涯中并非个例。

  郑新书现年46岁,此前一直在温岭办厂。他4年前来到温州“开疆辟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陌生的土地上闯出了一番天地。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鞋厂于日前搬迁了新址。新厂房尚未整理完毕,略显杂乱,但是一幅孔子画像和桌案却摆放得整整齐齐。

  郑新书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十字箴言是他的人生信条,他从商以来始终坚守着诚信尚德的原则,而这些都因其深受父亲郑田春的影响。

  “在老家父亲是助学行善的模范,捐助贫困学生、为学校建水塔等,曾被河北省慈善总会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郑新书说道,他自小耳濡目染,逐渐塑就了见善即行的品格。

受郑新书帮助的女工家属送锦旗致谢 黄伟 摄
受郑新书帮助的女工家属送锦旗致谢 黄伟 摄

  两年前厂里一名女工的孩子得了白血病,郑新书不仅自己解囊相助,还积极发动员工和亲友募捐;永嘉瓯北的一名学生因双亲患病无奈辍学,郑新书资助其重返校园;温岭革命老区的一对贫困母女,郑新书已坚持助养她们数年……

  郑新书以善为本、以诚待人的为人及从商准则,在无形之中为他带来不少机遇,诸多生意伙伴都因他身上的正能量而与其结为知己,并也深受感染养成了乐善好施的习惯。(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