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约车如何整改?多部门频繁喊话:这些行为不能有!

2018年05月23日 08:3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5月16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州东站对网约车相关资质进行核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5月16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州东站对网约车相关资质进行核查。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3日电 近日发生的多起侵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约车企业也因此频繁被点名。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交通运输部、中消协、以及多地交通监管部门近期纷纷喊话网约车。网约车企业究竟要如何整改?多部门的频繁喊话给出答案。

  未来有这种行为的网约车司机要纳入黑名单

  中消协22日召开促进网约车安全消费座谈会,滴滴、首汽约车、神州优车、北汽集团、易到、携程等网约车平台经营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中消协披露了目前网约车存在的十大乱象,包括平台提供的司机和车辆信息与实际不一致、平台处理用户投诉不及时、司机绕路多收费、与消费者发生暴力冲突等。

  针对这些问题,中消协强调,要强化网约车平台入网审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车辆、司机的审核;杜绝“马甲车”,保证车辆和司机的预约与实际一致;强化网络约租车和合乘车行为监管,对有骚扰、暴力行为的司机要纳入黑名单,对多次被投诉的司机加强信用监管、限制接单数量等。

  此外,中消协建议相关部门:一是对涉及用户安全的重点问题做出更明确的规定,并抓好具体落实;二是强化对网约车行业的标准制定、数据监控、服务监督、风险管控,更好保护广大用户的安全权益。

  对屡谈不改的网约车公司将加重处罚力度

  5月7日至5月11日,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以每日一篇的节奏,密集发布5篇涉及网约车的评论文章,力度可谓罕见。

  5月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指出,新业态不是“法外之地”,不能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大而不能管”,而选择性执行法律规章甚至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监管,大企业更要在经营过程中做引领行业新风正气的表率。

  5月8日,《包容审慎监管不是放任不管》谈到,对新业态的出现不能“一禁了之”,但包容审慎不是迁就,必须要守住底线,有度有效监管的责任比过去更重。

  5月9日,《互联网交通运输企业切莫“店大欺客”》指出,“一家独大”的企业往往会弱化市场竞争,同时也会降低行业的创新意愿。如果企业追求垄断利润,实施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必须要坚决遏制。

  5月10日,评论文章《不要把约谈当耳边风》指出,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在被约谈后就将承诺抛之耳后,视约谈为耳旁风。针对屡谈不改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交通部严格依法加大加重处罚力度,公开曝光企业违法违规事实、企业承诺及处罚情况。

  5月11日,《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指出,一些网约车平台公司仅仅将网约车作为增加“流量”和“估值”的工具,没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放在心上,只顾看投资人的脸色,不考虑乘客的感受与体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21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也表示,网约车公司不能以顺风车名义行非法营运之实,对于屡次处罚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启用对相关许可的撤销。

  206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细则

  央视新闻5月15日援引交通运输部数据称,截至目前省级层面(除直辖市外)25个省(自治区)发布了规范发展“网约车”实施意见;城市层面(含直辖市),206个城市正式出台实施细则,60个城市已公开征求意见。

  浙江绍兴交通运输部门引导监管并举加强网约车整改,目前,神州、滴滴、曹操、大众出行、AA租车、斑马快跑、司机点点7家平台正式获许可经营,共核发网约车驾驶员证955张,考试通过率提升至48.8%,152辆网约车车辆完成车辆性质变更、GPS安装,发放网约车运输证等工作。

  广东东莞市交通部门抽查发现,滴滴平台公司无营运证车辆占比高达96.67%,而滴滴平台1283名驾驶员中还有酒驾、吸毒记录者,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目前已进行立案处理,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要求滴滴公司对不良记录人员账号进行封禁。

  近期,山东济南市也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约车存量清理缓慢、继续发展不合规车辆等行为。在前期清理网约车外地牌照车辆的基础上,济南市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确保在7月31日前将所有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车辆、驾驶员清理完毕……

  首汽约车副总裁刘煜巍22日在中消协座谈会上表态称,网约车企业是为消费者提供出行服务的责任主体,有责任和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消费服务。并表示会严格管控车辆和驾驶员的审核工作,杜绝安全隐患问题,同时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公平、文明经营。(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