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京纳税400万依旧入学难?五大证件+五大步骤请记好

2018年05月23日 10:4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薛宇飞 常涛)今天(5月22日),微博认证为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张小龙在其个人账号“粉笔张小龙”发文称,自己在北京工作四年,交个税400万,企业交税8千万,但孩子仍面临无法上学。随后,他将这一微博删除。不过,此内容还是由于截图流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下午18时18分,张小龙在个人微博作出回应,称上述微博只是想抱怨一下,本意只是在批评北京的教育制度,并没冒犯北京人的意思。他同时称,过程中确实情绪有些激动,也没有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并透露一些媒体在恶意炒作,且故意歪曲,而他本人不再作出回应。

下午18时18分,张小龙在个人微博对之前内容作出回应
下午18时18分,张小龙在个人微博对之前内容作出回应

  晚19时许,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曾尝试联系采访张小龙,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实际上,给子女在北京办理学籍是不少非京籍家长共同面临的难题。据了解,非北京户籍子女在京接受义务教育,需要事先办好一些证件才能申请入学。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图片来自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号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图片来自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北京市教委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教委协调解决。各区政府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北京各区对上述5大证件的具体要求也有一定的区别,如提供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时,如果是租房居住,东城区今年要求租房时间应不晚于2017年11月1日并提供在有效期内规范合法的房屋租赁合同、房主《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和购房发票、房主身份证及半年以上出租房屋完税证明;西城区的规定与东城区大致相同,但要求提供一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2018年4月30日前开具税票,并满足已居住一年以上要求)。

  在流程上,非北京户籍学龄儿童入学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相关网站完成注册、材料审批、信息采集、入学登记、学籍注册5大步骤。

  根据时间安排,在5月8日至5月31日,要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7月上旬,各小学和中学将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也就是说,张小龙的孩子如果想要在今年顺利入学,就要在5月31日完成信息采集。

  外地户籍孩子虽然能在北京接受义务教育,但就目前来看想上北京优质的中小学似乎也不太容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北京的学位非常紧张,有房有户口的这部分人,几乎把优质学位都给占了。根据排序,非京籍人群排位靠后,能上名校的希望相对不大。

  不过,外地人还可以通过积分落户和人才引进政策拿到北京户籍,让子女更加充分地享受北京的教育福利。例如,《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及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引进力度,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总部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中承担重要工作,近3年每年应税收入超过上一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定倍数的(企业注册在城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为8倍,注册在本市其他区域的为6倍)的人才,就在引入行列。

  而积分落户,则根据年龄、学历、社保、纳税、创新创业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考量。根据张小龙的微博,在北京工作4年,缴纳个税就达到400万元,这已经符合《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中“工资、薪金以及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平均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的纳税规定了。(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