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行中的“最多跑一次”:从“景宁实践”看浙江力度

2018年05月23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进行中的“最多跑一次”:从“景宁实践”看浙江力度
    “不动产”水电联办1分钟办结 景宁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5月23日电(邵燕飞 罗丽萍)“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力争实现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如此表达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心。

  改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在砥砺前行中深入。

  在该方向下,浙江地方层面也在不断探索中呈现着新的“改革风景”。如丽水市景宁县在“最多跑一次”上率先创新,“刷脸认证”、“以秒计时”办事、“不动产”水电联合过户办理,变老百姓办事县内跑、多地反复跑为不用跑马上办。成为浙江深化改革、打造改革强省的缩影。

  如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重所言,该县“最多跑一次”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更多贴心便民的创新,根据自身“山区”特点细化,对畲乡老百姓的特殊要求予以满足,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感。

景宁公安“70免跑”服务 景宁宣传部供图
景宁公安“70免跑”服务 景宁宣传部供图

  “刷脸认证”告别跑路时代

  “这样用手机录一下就行了吗?”近日,景宁县东坑镇章坑村村民梅寿珍在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小刘的引导下,用手机进行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梅大妈今年已经80岁了,年纪大了之后腿脚一直不好,每天的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门口的小菜地。开始领退休待遇之后,每年都需要进行资格认证。

  梅大妈告诉记者,该资格认证虽然一年只要跑一趟,但是每逢认证开始,她都会暗暗焦急。“坐车去县城,跑部门,一趟下来累得不行,而且等自己年纪再大些,走不动了,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自从可以手机“刷脸认证”后,梅大妈在家里就能轻松认证,养老金也不会因为没认证而被暂停,每个月都会按时发放到社保卡,非常方便快捷。

  如今在景宁,“刷脸认证”的提出和打造,正让这样一个个小便利汇集为百姓和企业收获的民生“大实惠”。

  景宁社保“刷脸认证”从去年11月开始推行,主要面向该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以及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领取人员,便利其社保金领取。

  据景宁县社保局副局长陈大伟介绍,景宁县山区多、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又很多,‘刷脸认证’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领取到社保金。“刷脸认证”是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搭载人脸识别技术,以随机验证码的唇语活体检测为核心,语音+唇动+唇语+语音视频同步,突破传统资格认证方式,不受认证时间、地域的限制。除本人自助认证外,支持亲友协助认证,并可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申请服务。”

  据悉,截止目前,景宁县已完成3万多人的刷脸认证,认证通过率达到99.9%。此项创新举措还荣获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民生类十大优秀案例。

景宁公安办事窗口设置秒表 景宁宣传部供图
景宁公安办事窗口设置秒表 景宁宣传部供图

  “以秒计时”推“最多跑一次”

  在景宁县公安局审批中心办事窗口上,均设置有秒表器,表上标着300、600不等数字。该县公安局民警梅婷告诉记者,这是专门设置的办事数秒器,目前公安审批中心29个窗口均配备秒表,169项公安办事事项均“以秒计时”,其中,户籍类的“300秒”办好,拍证照“600秒”办好,办件效率提高70%以上。

  据悉,目前景宁县203项公安对外服务全部集成在一起,实现“一站式”服务,成为浙江省第一个集成全部公安业务的中心窗口。同时,景宁县公安局为“实实在在落实‘最多跑一次’”推出的“警民E家亲”、“70免跑”、“警务集市”等一系列符合山区实际的举措也获民众点赞。

  “以秒计时”只是景宁公安“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缩影。

  在景宁县渤海派出所,民警正通过微信,与远在5770公里外的云南糯福边防派出所沟通联系,为行动不便的村民石某某办理了婚迁手续。为石某某夫妻节省了5000元。

  “警民E家亲”微信群以景宁各乡镇派出所为单位建立分群,群众在群里点单预约服务,各群梳理汇总服务事项,定期通过“警务集市”的方式为群众开展集中办理,大大方便了在外出务工的景宁人。目前,“警民E家亲”微信群在景宁县264个行政村都已全部覆盖,进群人数达4余万人,共解答咨询类事项8500余项,减少群众跑路3万余趟。

景宁社保大厅老人正在进行刷脸认证 王刚 摄
景宁社保大厅老人正在进行刷脸认证 王刚 摄

  “不动产”水电过户办理只需一张纸

  “以前需要跑很多大楼填表转接,现在只要在这填一张表格,和房子有关的水电网等过户都能解决了。”在景宁县市场监管大楼办理不动产水电过户的张先生欣喜不已,原来要耗几天时间的“麻烦事儿”现在只需短短几分钟填个表就完成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景宁“不动产”水电联合过户办理于今年3月份推行,只需填写一张简单的表格,跟房子有关的水、电、网络、有线电视等户头过户“一窗搞定”,原需二至三天办结的手续只需10分钟全部完成,让“数据跑网路”代替了“市民跑马路”。

  截止目前,景宁“不动产”水电联合过户已办理业务262户。

  景宁“不动产”登记不仅“最多跑一次”,在去年3月就已实施了“零收费”——全面免除不动产登记、交易费和工本费,创新建立了评税系统,取消了房产评估这一环节,真正让群众不仅少跑路,而且少花钱。据工作人员统计,2017年度全县共有5329笔业务享受优惠,为群众节省交易费306223元、登记费755755元、工本费9500元,共节省1071478元。

  除此之外,景宁市场监管局实施“白+黑”、“5+2”工作模式,即针对临近下班才赶到窗口的市民,推出延时服务,确保让市民不白跑;针对常年在外工作创业群体,推出预约服务,满足了他们在假期办证需求;针对行动不便群体,推出上门服务。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景宁县还于近日全面启动了257项商事“无差别受理”模式,在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设置了5个“无差别受理”窗口,为全面实现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不懈努力。

  “最多跑一次”,景宁一直在前行!

  用丽水市副市长、景宁县委书记陈重的话来说,“最多跑一次”既减轻了老百姓负担,又给予了老百姓真真切切的便利感和幸福感,是立足畲乡特点、全面细化的创新之举,未来还将继续做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