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用相亲诱人上当 开封暴力恶性传销大案告破

2018年05月30日 11: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以相亲为幌诱人上当 开封警方破获暴力恶性传销大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联胜 通讯员张濛 文/图

  核心提示|以相亲、交女朋友为幌子,利用网络聊天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将受害人约至犯罪组织的所在地后,采取暴力手段,强制搜身,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将受害人控制。受害人被殴打、威胁、恐吓后,交出支付宝、微信或银行卡密码,由犯罪集团里的人将钱转走,钱不够的会被逼着向家里的父母、亲友打电话骗他们以结婚彩礼钱或见女朋友家人需要钱的谎言让家里的人给自己打钱。

  今年4月初,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州桥派出所、南苑派出所联合行动,将这一涉及百人的非法拘禁犯、抢劫恶性罪团伙、暴力传销团伙抓获,截至目前共刑拘嫌疑人105人,初步查明涉案资金200余万元,解救受害人27人。

  1初探

  一张电费单牵出特大暴力传销大案

  2017年10月,晌午刚过,三名持外地口音的青年男子慌慌张张地跑到相国寺案侦大队的值班室,冲着值班民警说:“我们刚刚从一个像是传销的组织里逃出来。”

  值班民警刘振亚、王肖东听后,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了,如果真像他们所说的,自己刚从“传销”窝点里逃出来的话,那这个组织的头目此时应该已经有所察觉了。这个时间段将成破案缉凶的最关键时刻。两位民警赶忙认真作笔录,经询问,这三名外地青年是通过网聊,对方以给他们介绍女朋友,让他们来开封相亲为由被骗过来。两位值班民警迅速作出判断,案情紧急,立即向大队领导和分局领导汇报。

  了解情况后,相国寺派出所所长王辉、副所长王磊迅速组织警力突击受害人指认的涉案窝点。可惜,在民警到达前,狡猾的嫌疑人已经逃走,只留下一套空空的房屋。王磊副所长的心中涌现了一丝紧张,如此警觉的嫌疑人,能组织多人有序地逃跑,他们的背后会是一个什么的组织体系?

  就在民警们勘察现场时,涉案房屋外出现了一名形迹诡异的男子,时不时往涉案房屋探头探脑。报案人悄悄地对办案警察说,这个鬼头鬼脑的男人就是涉案团伙中的一个“头目”。案侦大队教导员金长友和民警黄鑫绕到一旁悄悄逼近了嫌疑男子,并成功将其控制并在现场对其进行讯问。

  讯问中,这名男子只说自己叫张七(化名),陕西商洛人,是来开封打工的。金长友问他来开封打工,那是做什么的,平时住在开封什么地方。张七的言语中充满了闪烁。随后,民警从张七身上搜出一张电费缴费单,而缴费单上的地址,经查与受害人指认的窝点不是同一个地方。在警方强大的攻势下,次日凌晨时分,张七老实交代了自己所在传销组织的全部情况,而他身上电费缴费单所显示的地址正是他们转移后的新窝点。

  相国寺警方连夜紧急集合奔向传销组织的新窝点展开抓捕。经过突击,警方在新窝点成功控制了14名犯罪嫌疑人,随后,该组织两处隐蔽窝点也被警方掌握。在所长王辉的统一调度下,该所案侦大队、治安大队、社区大队的机动警力全部出动,将两处隐蔽的犯罪窝点捣毁,并抓获嫌疑人7人,解救受害人14人。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后连夜带回开封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后连夜带回开封

  2调查

  网聊以介绍女朋友为幌子引诱受害人前来

  经过讯问,这个犯罪组织的大致运作模式被勾勒了出来,这是一种新型的有组织犯罪,他们以相亲、交女朋友为幌子,利用网络聊天引诱受害人,之后将受害人约至犯罪组织的所在地,他们将这些窝点通称为“家”,将受害者统称为帅哥。

  他们通过网聊,以QQ好友交男女朋友为方式,将受害人骗至开封。带到“家”中,先打一顿,然后再接着恐吓受害者,将受害者拘禁,抢劫受害者随身财物。接下来就是上课洗脑,迫使受害人以相亲成功为由骗取其家人汇款。汇款到达受害人账户后,由该“家”之外的其他窝点管理人员取现,让受害人购买所谓的“天津天狮”产品,实际情况是购买的这些产品根本就不存在。

  该团伙组织严密,被称为帅哥的受害者是最低层,从下到上分为老板、管家、小主任、大主任、经理、总经理。老板负责看管新来的帅哥,并担任“大哥”对帅哥进行上课洗脑和殴打,帅哥交钱后升级为老板。老板除了看管帅哥,还负责上网冒充异性通过QQ与陌生异性聊天,发展加害对象;管家负责钥匙,看管“家”里人员;小主任听从大主任安排,负责上传下达,掌握“家”中所有人员动态,并帮助别的“家”殴打、恐吓新来的帅哥;大主任管理几个“家”,负责各个“家”的人员调配,听从经理的安排;经理负责掌握经济和整体情况,并统一调配,安排各个“家”的住处。

  另外,该团伙所实施犯罪的目标,有一定的地域选择:河北、四川、重庆、甘肃、安徽、湖南、湖北等地,且多是未婚青年,年龄为20~35岁之间,有正常的收入来源,为家里的顶梁柱。

  3布控

  一波三折,扑朔迷离,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通过调查,民警初步得知,该犯罪集团每个“家”为7到10人不等。经过调查,警方了解到在相国寺派出所辖区还有同样组织架构的另外两个“家”,但等警方掌握确凿地址信息后,这两个“家”已人去楼空,一起消失的还有一个“大主任龙飞”(化名)。自此之后,这个犯罪集团,一夜之间像是从开封这个城市中“蒸发”了。

  2018年2月23日,一位来自安徽的报案人郭伍(化名)为平静数日的非法拘禁案再添波澜。报案人郭伍称,一个月前其儿子郭倍(化名)说自己在网上交了一个女朋友,要来河南省开封市和女朋友见面。等郭倍离开家和所谓的女朋友见面之后跟家里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通话内容不像是交了女朋友,再后来就联系不上了,家人怀疑郭倍陷入了传销组织。来开封后,郭倍向家里发了一张和女孩见面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正是相国寺公安分局辖区内的一家商场。相国寺警方立即将郭倍失踪案件与传销组织案件进行串并侦破,在多处碰壁后,开封警方在市东郊某老旧小区内发现了郭倍的踪迹。

  3月10日上午8时,专案组民警包围了嫌疑目标房屋,上午10时,侦查人员强行破门进入目标屋内,成功解救受害人郭倍,同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人。当受害人郭倍看到破门而入的警察时,当场跪地痛哭不止。据被解救的受害者称,他们住得差吃得差,天天是米饭就咸菜,一个月也吃不上一次肉,还要忍受殴打、恐吓,苦不堪言。

  3月11日清早,由案侦、治安、社区、交巡、警综等大队民警组成的抓捕队伍对又一处窝点进行清除,当场抓获嫌疑人14名,解救受害人3名。

  在开封警方的强力打击下,该集团其余窝点的嫌疑人连夜撤离开封,分别逃往了新乡和洛阳两地。

  4围猎

  “总经理”高某、大主任“龙飞”落网

  3月17日,在开封市公安局局长许方军,鼓楼区委书记魏培仕、区委政法委书记罗力鸣的指挥下,鼓楼区成立了专案指挥部,抽调辖区三个派出所24名精干民警划分三个组开展工作。3月30日上午,市公安局党委批准,专案组指挥部下令,抽调三个派出所180名警力,分两路出击洛阳、新乡两市,对其余涉案成员进行追捕。

  指挥部预计次日零点统一行动,为了应对突发状况,180号人提前了十个小时出发。新乡一路抓捕队为了不打草惊蛇,在高速口旁边的国道边安营扎寨,在野地里待命4个多小时。下午6时,指挥部给抓捕队送来了盒饭,大家蹲在野地里吃了晚饭。天擦黑后,各小组分批次接指挥部命令潜入抓捕地周围埋伏。随着时间接近深夜,各组信息源源不断地汇入总前指,综合分析显示嫌疑人已经进入开封市警方张开的大网,3月31日零点10分,警方在汴、洛、新三地同时展开抓捕。当夜,警方先后抓获人员87名,捣毁落脚点9个。至当日凌晨5时,所有落网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汴,历经17个小时的异地作战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3·30专案组在开封、新乡、洛阳三地共打掉15个犯罪窝点,刑拘105人,解救受害人27名。初步查明涉案资金200余万元,涉及全国多地共一百余张银行卡及微信、支付宝账户。另外,3月30日晚,专案组关注已久的该犯罪集团高级头目,身份级别为“总经理”的高某和“经理”的陈某被成功抓获,另外,开封市警方还抓获“龙飞”等4名“大主任”,14名“主任”,另外3名以相亲为幌子与受害人见面的女性嫌疑人也全部落网,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