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引第三方机构倾听民声 民心所向成政府决策“必备 ”

2018年06月17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6月17日电 题:江苏引第三方机构“倾听民声” 民心所向成政府决策“必备”

  作者 杨颜慈

  17日,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长江江面上,封闭大修27个月的南京长江大桥已进入沥青铺装阶段。这项涉及两岸25万居民日常出行、8万多过江车辆通行的重大工程,曾因市民反对而一度押后工期。因担心不同意见导致重大矛盾冲突,这也成为南京市一项重要的“维稳工程”。

  想要做好这项维稳工作,关键在于转变思路。江苏省维稳办相关处室杨广学处长认为,“维稳工作就是要化解可以预见的风险,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最根本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民谋利而非与民争利,要让改革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居民出行、商户经营、文物保护……想要工程顺利实施,解决这些百姓之忧“刻不容缓”。

  南京市维稳办副主任曹存福告诉记者,为了不让项目“带病上马”,在开工前,当地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先后两次、历时近一年的全覆盖性民意调查,形成了完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成为后续工作开展的基础。

  从代表座谈会、电视台公示到挨家挨户发放问卷,承担本次风险评估的第三方机构——南京交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顾问付建中回忆,这一政府重大工程在初始收到了数千份“不同意见”,排查出十大风险。

  “通过项目公示、收集民意、预测化解矛盾、专家论证、作出结论、全程稳控这六步工作,各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逐一解决民众诉求。我们也感到通过细致的工作,分散的民意渐渐走向一致,成为政策决策的拥护者。”付建中说。

  “邻避问题”向来是社会治理的难题,也是维稳工作中的一块“烫手山芋”。

  在南京市民陈女士看来,在家门口建设垃圾焚烧厂从“坚决没商量”到理解支持,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悉心的工作。“工作人员几次带我们去外地考察垃圾焚烧厂,让我们了解到焚烧厂并不是想象中的污染行业。同时,对附近居民的安置、生计等,相关部门都一一解决,最终让我们打消了抵触心理。”

  曾一线参与多个重大项目风险评估的南京市维稳办稳评处处长施伟切身感受到,要做好稳评工作,协调好各方矛盾,最关键的还是理解百姓所想,解决百姓所需。

  “在江南垃圾焚烧厂附近有很多经营水产养殖的商户,非常担心污水对养殖造成影响。于是,我们在厂房的出水口挖出了一个水塘养鱼,让当地百姓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工厂排出的水体并不会对养殖产生影响,这也就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施伟说。

  如今,在重要决策出台、重大项目上马之前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广泛听取民意,在“麻烦”来到之前扣动扳机,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在江苏正成为“必备”。

  2012年来,江苏对出租车扩容、无锡锡东垃圾焚烧项目、南京积分落户政策等一系列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进行“稳评先行”,先后评估各类决策事项51431件,其中经过评估顺利实施50925件。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参与、释疑解惑等关键环节,政府决策赢得了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工作思路的转变,也让维稳工作在政府部门和百姓心中的形象发生积极改变。对于项目主管部门来说,稳评并不是项目上马的“拦路虎”,而是顺利推进的“保险阀”。对普通百姓来说,维稳工作也渐渐成为一项呼应群众诉求、解决百姓困难的“贴心事”。

  此外,作为江苏特色,300余家公正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于稳评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杨广学认为,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提前介入”,维稳工作中从事中事后处置向事先防范转变,同时也改变了政府机构在稳评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高校、律所、会计所、设计院、公益组织……一批专业性强的第三方机构纷纷参与到江苏的稳评工作中,成为群众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调节阀”和“缓冲带”。

  曾多次参与稳评工作的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认为,通过第三方机构去搜集民意是一种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畅通了民意表达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调节平衡各方利益。“相比传统的政府部门搜集民意,第三方机构往往更专业更客观,其独立身份也更容易被百姓接受,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江苏,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稳评的气氛愈发浓烈。广大第三方机构在评估项目社会风险之际,也把百姓的反对意见带回来,通过政府部门、专家库等一致协商,逐一回应,让群众获得感不断上升。(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