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条见证战友情深的毛毯

2018年06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一条见证战友情深的毛毯

  徐绪奎同志缴获日军的毛毯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公园内的苍松翠柏间,徐绪奎的墓静静地安眠其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的陈列柜里,他使用过的一条旧毛毯陈列在内,这一切都在向人们诉说着徐绪奎鲜为人知的故事。

  徐绪奎(1917年-1940年),出生于我国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14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红四方面军班长成长为排长、连长、营长和红二十五军团长,参加过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作战。

  他跟同样来自湖北的虎将王必成将军有着深厚的战友情谊,随王必成一起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开辟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到了陕北又一起进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学习后又一起分配到新四军东进抗日。

  1940年夏,江南新四军主力奉命渡江北上,王必成、徐绪奎各自奉命率部飞越天堑,在扬州地区集结。当时,苏北局面尚未打开,斗争形势十分复杂。盘踞在苏北的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时任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不断派兵向新四军进攻,阻挠新四军东进抗日。

  6月28日,新四军挺进纵队在苏皖支队和起义部队的配合下,取得了郭村保卫战的胜利,奏响了东进抗日的序曲。7月中旬,部队在塘头整编,组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王必成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2纵队司令员,徐绪奎率领的江抗2路改编为第2纵队第9团,徐绪奎任团长。

  1940年8月10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2纵队第9团奉命攻打长江北岸靖江东北的孤山、西来镇日伪据点。徐绪奎亲率部队,轻装奔袭,拨除了日伪据点,歼灭日军30余人、伪军100余人,并粉碎了日伪两次报复性“扫荡”。

  战斗中,徐绪奎同志缴获日军一条毛毯。他十分珍惜这条毛毯,因为它是我军东进抗日的见证,也像其他缴获的军用物资一样,是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正当新四军对日伪作战时,韩德勤于8月23日在东台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宣布进攻黄桥的命令,提出“先南后北”方针,即先集中主力消灭或驱逐新四军陈毅部,然后转兵北上,歼灭八路军黄克诚部。9月3日,为试探新四军虚实,韩德勤纠集部队向分界、黄桥附近地区的新四军进攻,并指定李明扬为“进剿”军总指挥,李守维、李长江为副总指挥。

  在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团指挥所里,徐绪奎向王必成司令员、罗维道政委表明要求承担最艰巨任务的决心。9月6日,当敌军进至营溪时,第2纵队第9团奉命反击。战士们在徐绪奎的率领下英勇地从顽固派的碉堡间插入营溪镇,他从望远镜里看到与我军仅一河之隔的一处地方有敌人的电台天线和重机枪火力点,断定是敌人的指挥所,于是果断下达了出击命令,带领7连冲了过去。徐绪奎冲在前面,边打枪边扔手榴弹,最终我军一举摧毁了保安1旅旅部。就在组织部队消灭残敌时,一颗流弹打进了徐绪奎的胸膛,他还没来得及与战友们分享胜利的喜悦,就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王必成接到徐绪奎牺牲的报告后,十分悲痛,下令9团战士坚决肃清残敌,为徐绪奎团长报仇。战士们共歼灭保安1旅两个团,俘虏1500余人。

  王必成火速赶到营溪,向这位身经百战的年仅23岁的年轻团长遗体作告别。王必成强忍着悲痛说:“他的光荣牺牲让我十分悲痛,我失去了一位老同学、老战友!”

  1940年10月10日,黄桥决战胜利。部队向海安、东台方向追击逃敌。徐绪奎的警卫员金山把团长遗留下来的这条毛毯交给了王必成。

  全国胜利后,王必成一直将这条毛毯带在身边。随着时间的推移,毛毯渐渐褪色,上面的毛也脱落殆尽。见毛毯实在太破旧了,家人多次趁他不在家,将毛毯偷偷藏了起来,在床上换上崭新的毛毯。王必成回家后,总是执拗地要家人将旧毛毯重新换回来,他说:“自从它来到我身边,风风雨雨,南征北战,已三次横渡长江,1943年1月我带着2旅南渡到达茅山地区;1945年北撤苏中;1949年渡江作战。从战争到胜利,从乡村到城市,我一直盖着它。有人提出要我换条新的,我没有答应。我盖着它就想起徐绪奎,想起和我们一起战斗而光荣牺牲了的同志:萧国生、郭猛、刘别生……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啊!”

  这条毛毯王必成将军用了半个多世纪,滚边已经由将军夫人陈瑛女士换了两次,三个大一点的破洞,也补上了补丁。1989年3月,王必成将军去世后,陈瑛女士将这条毛毯亲手赠送给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钱春霞 吴斌 供稿单位: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