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首次为文明立法 下月起随地吐痰拒不清理者罚50

2018年06月24日 09:1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首次为文明立法 下月起随地吐痰拒不清理者罚50

  核心提示丨7月1日起,《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市民随地吐痰、便溺,现场拒不整改的,将“吃”到50元的罚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出行、扰乱交通秩序的会受到一定的处罚,下一步将与诚信体系建设挂钩。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也将会受到处罚。6月22日,《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河南省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门性地方法规,也是郑州市首次为文明立法。会上,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下月起随地吐痰、便溺被发现后拒不整改罚50元

  出门遛狗不拴狗绳、牵狗到公园里游逛,这些违法行为要“吃”到罚单,市民们能够理解。但随地吐痰、便溺这些行为虽然不文明,又为什么是违法的呢?这在《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四十五条里有明确规定,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那么如果是因为一时找不到公厕,或者临时没有找到垃圾箱,市民不得已出现了随地吐痰、便溺的情况,又应该怎么处理?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过错难道要转嫁到民众身上?对此,郑州市城管局负责人夏莉说,他们首先要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尽量为文明条例的推行创造较完好的硬件设施条件。在《条例》贯彻落实中,他们将加快制定出台违规养犬、生活噪音、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查处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执法办法。

  考虑到实际情况,他们目前是以宣传教育为主,等到7月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治理,如果市民出现随地吐痰、便溺的情况,且拒不整改,将被处以50元的罚款。所谓整改,也就是在执法人员或工作人员的劝导下,能够现场清理干净,便可以不再对其进行处罚。

  夏莉说,下一步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将积极配合围绕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特别是加强车站、客运站、机场、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流量密集区域不文明行为的巡查整治。

  据了解,《条例》涉及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教育引导劝阻公民的有以下多条行为:公民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不得向车外抛撒废弃物、不乱扔果皮等废弃物、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随地吐痰便溺等。城管系统各单位将号召本单位职工自觉行动,对以上行为主动上前劝阻。环卫主管部门、数字化城市管理部门号召环卫工人、市容协管员、12319采集员等群体主动履行和承担以上不文明行为的教育引导和劝阻责任。

  据介绍,他们将在媒体和有关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以舆论的力量监督和打击不文明行为,正确引导市民行为。市民发现上述不文明行为,可拨打 监督举报电话(0371-67170110/67172000)进行投诉举报。

  非机动车和行人有不文明行为将挂钩诚信体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郑州市区的不少路口,交警部门安排执法人员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禁行的行为进行了整治。非机动车停车越线、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上高架桥等行为,被列入违法名单,不少市民当场受到批评教育。不过,在上下班高峰期,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过路口等行为还是较为普遍,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路口的交通秩序、导致交通拥堵的出现。

  上述这些行为,也是不文明的体现。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郑州市交警部门下一步仍将继续加强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整治力度。非机动车、行人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包括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闯信号、停车越线、行驶机动车道、闯禁行上高架桥、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拦头猛拐、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行人闯信号、不走人行道、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有人行天桥的不走人行天桥、斜穿道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此,郑州市交警一至六大队重点对辖区内重点交通路口、重点路段、各高架桥和快速路、省市党政机关周边、各大车站周边、各大商圈和医院周边等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对停车越线,闯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罚。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的管理及教育,采取“三教育一采集”的教处一体化模式,即:体验式站岗的感受教育、学习交通法规的法律教育、书写守法承诺的自我教育和采集交通违法者的详细信息并记录在案。

  无红绿灯路口机动车要礼让斑马线过路行人

  机动车行驶到路口,遇到横穿马路的情况,是否必须进行礼让?在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如果出现行人不按信号灯过马路,机动车也必须进行礼让吗?郑州市交警支队上述人士说,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整治,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

  一是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交通路口,由于机动车、行人的行止都由交通信号灯分别分配了通行时间,这种情况下机动车、行人只要按灯行驶即可,机动车在有信号灯控制路口不需要特别礼让行人。二是在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路段,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容易出现交叉、抢行,机动车一方必须礼让行人一方。机动车在发现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需减速或停车,待行人安全通过后,再驶过斑马线。

  交警部门将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问题。

  在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交警部门将增设更加醒目的“礼让行人”、“监控拍摄”等提示标志,视情增设斑马线夜间发光警示设施,向驾驶人传输礼让行人、文明行车的提示信息,督促形成良好驾驶习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