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调学科综合素养 题海战术不可行

2018年06月25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强调学科综合素养 题海战术不可行

  随着新高考改革和新课程标准逐步落地实施,新高一学生在除语文外其他各科目的学习中将如何应对?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将产生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数学、生物、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师、教研员,为学生支招。

  突出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今年1月,在教育部召开的新课标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表示,这次课程标准修订中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凝聚了学科核心素养。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韩震对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进行了介绍:“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包括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同时他谈到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问题,通过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活动设计、辨析式学习过程的价值引领、倡导综合性的教学形式、广泛开展系列化社会活动等途径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记者在走访各高中各学科教师、教研员时,绝大部分也都提到了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概念。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物理教研员陈磊表示:“改革后物理教学更加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即关注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及情感态度与责任的培养,关注学生对物理学科知识形成过程、关注基于学生发展的教学、关注未来公民的培养、关注模型建构及知识的迁移能力的培养。”

  高考试题已渗透核心素养理念

  实际上,对于学科素养的关注并非起始于新课标改革。在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中,已经有所体现。“北京市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已逐步向新高考靠拢,主要是为了避免突然改变会给考生带来许多不适应,”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刘本举表示。

  北京市某中学历史学科教研组长张庭(化名)提到:“实际上,从今年开始,高考北京卷里面已经开始渗透,在史料实证方面有所加强,例如给一段材料,让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包括家国情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等。”

  刘本举以生物学科举例,从近年来高考的出题方向看,试题的创新度非常高,特别关注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综合考查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摒弃机械记忆的题目。这也是未来在教学上的改进方向。

  ■ 各科教学

  数学

  变化:“数学不分文理了,这个挺重要的。其实分文理科是急功近利。”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童嘉森表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高中部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蒋海燕观察到,从今年的北京卷来看,试题开始为合卷做准备,删减了送分题和高难度题目,中档题居多,立足于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大了题目灵活性,区分度更强。

  学习建议:蒋海燕建议学生,重视教材的阅读、注重主干知识的理解,要围绕主干知识与核心思想方法进行练习,不可脱离教材,不做偏怪题目,出错后要做到正确归因;注意开放性问题的多方思考,不要成为做题的机器;此外要注意加强数学文化书籍的阅读。

  英语

  变化:通过调整必修学分、合理控制学习难度、增加选修学分、设置多样化课程等方式,对高中英语课程结构进行调整,实现“轻负增效”。

  学习建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英语教研组长李瑜认为,英语的实践性很强,学生只有自己去感知、分析、理解、体会,不断地去练习,最后才能掌握和运用。新高考对学生阅读量和阅读能力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师生都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阅读实践,在提升阅读兴趣的基础上提升阅读能力。

  物理

  变化:物理学科由原来的理科综合中的物理占120分变成物理单科100分,比重有一定下降,计分方式变为等级化赋分。此外,课程模块结构变化较大,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提升。北京市物理学科退休教师刘老师则表示,只靠刷题来增加教学效果,会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习建议:刘老师不建议学生大量刷怪题、难题,他表示:物理学系应注重跟实际结合、学以致用。“学生中考后可以去了解高中物理知识体系、了解物理发展历史,培养对物理的兴趣。”陈磊提醒学生,注重对概念与规律的深层理解。有意识地对章节知识进行梳理,形成逻辑清晰的知识体系。

  化学

  变化: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化学教研员秦林介绍,化学学科在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上进行了调整,教学方式上更强调从真实情景出发,引发真实的学科问题。

  学习建议:秦林建议,应对新高考不仅仅是刷题,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研究性,积极参与合作学习和交流,提高自身在复杂环境中利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理解知识内涵和外延。

  生物

  变化:刘本举介绍,新课程标准对必修和选修内容进行了调整,减少了不选择生物学科为高考科目的学生要学习的内容。在教学方式上,课堂思维容量会逐步增大,比如,生物学科有很多事实性知识,老师会把这些事实性知识转化成学生参与探究的小课题。

  学习建议:刘本举提醒学生,新高考试题的创新度高,灵活性强,很多题目所考查的知识点指向不明显,完全是对学生思维、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单纯做题训练对提高成绩的作用很小。学生一定要积极思考,要重视实验的学习和实践;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和老师、同学通过讨论进行学习。

  思想政治

  变化: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化学教研员张璇表示,思想政治课在高考中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任务会贯彻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与考试之中。

  学习建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学生应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小到辩论赛,大到一些社会调查,包括参加一些商业模拟挑战赛等;在不分文理科之后,家长需要转变观念,充分尊重孩子,去发展他的优势学科,给孩子可选择的余地和空间。

  历史

  变化:北京市某中学历史教师王丽(化名)提到,改革体现的是学以致用,让孩子觉得学历史有用,把课堂所学与生活联系起来。北京市育才学校历史教师严明贵认为,改革后学生学习方式发生改变,以选课选考为突出特点,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走班制、研讨性教学、主题式学习等新模式开始实施。

  学习建议: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历史教研员吴波建议学生基础知识仍然要扎实掌握,更加注重对于学科思想和方法的掌握;由接受学习转变为探究学习,善于提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要能够灵活变通,避免死记硬背。

  地理

  变化: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地理教研员朱克西提到,改革后,选考地理的学生相比之前文理分科时选择人数有所增加。教学内容方面,在必修阶段难度下降。教学方式上,教师需要更多考虑以学生实际获得为宗旨的深度教学。

  学习建议:朱克西建议,学生和家长应树立人地协调观念,关注生活中的地理,用地理视角看问题,学会读图用图,提升地理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素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