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空调有人喊冷有人喊热 为何?

2018年06月25日 13:29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地铁空调有人喊冷有人喊热 为何?

正对空调出风口体感较冷

  每天上下班坐地铁的汪女士在办公室内又开始打起了喷嚏,身材单薄的她为了抵御地铁列车内空调吹出的制冷风,需要在夏季出门时多带一件外衣出门。汪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每天超过300万成都市民通过地铁出行,同一地铁列车上,甚至会出现不同乘客同时向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投诉空调过冷或过热的现象。昨天,成都晚报记者专访了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车辆部车辆管理室主任詹冬润,就成都地铁列车内空调设定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空间温差和设备特性导致体感较冷

  地铁列车内的温度到底被设定为多少度?詹冬润告诉记者,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定,成都地铁列车车内的空调温度设定为26度。“成都地铁列车的空调通过地铁列车司机室内的软件进行控制。我们每天的地铁列车出库前和入库后,都会对司机室内的空调控制运行界面进行检查和设定,确保夏季地铁列车空调制冷严格控制为26度。”詹冬润告诉记者,虽然地铁行业内并无温度设定标准,但是成都地铁严格参照了国务院的要求,“对绝大多数人而言,26度是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

  排除个体身体素质差异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乘客会觉得地铁列车上很冷?詹冬润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空间转换后的温度差异和列车空调设备的物理特性。“乘客在车站候车时,无论是地上车站还是地下车站,车站空间开敞,空气流动性强,相对空调的感受就没有那么强。”詹冬润告诉记者,空间的开敞度随着乘客进入地铁列车车门的那一刻开始发生变化。“对温度敏感的乘客能够马上感受到变化,因为地铁列车内相对车站的空间来说,密闭性更强,空调效果的感受度就更强了。”

  空间转换之外,列车空调设备的物理特性也让空调在车内的制冷效果变得更明显。“地铁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两个空调机组,制冷时分为全制冷和半制冷两种工况,这两种工况随着车内温度的变化而自动切换,决定是否启动或关闭压缩机让车内保持适宜温度。”詹冬润告诉记者,由于压缩机的物理特性不适宜频繁开启或关闭,否则其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将大打折扣,故障率迅速飙升。“压缩机启动以后,3分钟才能停止。像室外温度很高时,大客流涌入车内后,压缩机工作3分钟,部分乘客一定会觉得体感较冷。同样,部分乘客认为大客流进入车内后,车内空气较闷。也是由于压缩机在停止工作2分钟以后才能再次启动工作,从而这两分钟空气就相对较闷一些。”

  空调设备更换成本大且规格不一

  和每一位市民家中使用的空调一样,制冷或供暖时,为了能够达到目标温度,地铁列车空调出风口出风温度一定是较目标温度更低或更高的。“站在地铁列车车内空调出风口下方,就如同站在家中空调出风口下方一样,所以我们从3号线列车招标采购开始,就向车辆制造企业提出要优化空调出风口设计,改善直吹头顶的现象。”詹冬润告诉记者,成都地铁早期开通的1号线、2号线列车车内空调出风口设计几乎为垂直设计,就导致了空调出风直吹人身体的情况存在。“从3号线列车开始,空调出风口有明显的角度设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空调出风直吹人身体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改善高峰时期车内空气较闷的情况。新开通的地铁7号线、10号线列车内还增加了幅流风机。“在空调风机之外,幅流风机能够让车内的气流更均匀,使空调的效果能够更高效地传播到车内的空间当中,避免出现空调出风口下很冷或很热,车厢内其余位置就很闷的情况。”詹冬润告诉记者,优化后的设计和新设备的投入,明显改善了车内舒适度。“针对前期开通的1、2、4号线列车目前存在的空调问题,我们一直在与列车的制造商和空调的供应商沟通,探讨可行性方案”。詹冬润告诉记者,更换设备不仅涉及到新购成本,同时既有的设备还远未达到其使用年限,拆换下来只能报废,从而导致浪费的情况。“开通最早的1号线列车,到今年也使用不到9年的时间,其空调设备的使用年限是30年,整体更换不仅造成资产浪费,同时新设备的规格不一定能够满足既有车辆构造的需要,因此改善较早期地铁车辆的空调舒适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探讨可行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未来开通的新线车辆采购中,成都地铁在招标时即标注要求了车辆的空调设备需采用更加舒适的变频空调,让车内更加舒适。

  【新闻多一点·对话】

  为什么不采用“弱冷气车”的设置?

  成都晚报记者:在日本或者其他国家、地区,轨道运营企业考虑到部分乘客无法承受空调较强的制冷效果,在一列车上专门设置有“弱冷气车”车厢,为什么成都地铁不能采用这种方式?

  詹冬润:从车辆空调系统的控制角度来说,可以实现单节车厢单一设置温度这种情况。但是从目前的成都地铁运营线路和运营列车情况来看,暂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成都晚报记者:为什么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詹冬润:从运营情况来看,成都地铁线网在早晚高峰时期拥挤程度还比较高。我们也正在通过缩短运行间隔、修建新线的方式来缓解这样的情况。在拥挤程度较高的情况下,乘客还没有选择列车上哪节车厢的空间。

  成都晚报记者:车辆的问题在哪里?

  詹冬润:虽然控制单节车厢空调不存在技术和设备问题,但是成都地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与车厢之间,并没有采用车门将不同车厢间隔开来的设计。因此,就算不同车厢设定成不同的温度,也无法实现理想的温度区隔效果。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