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本二本合并如何填报志愿?

2018年06月25日 15: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一本二本合并如何填报志愿

  高考完后,考生走出考场都很轻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摄

  2018 胜利在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今日,广东高考成绩及录取最低分数线将公布,明日13:00起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佛山市招生办提醒,由于今年填报志愿发生一些新变化,尤其是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录取批次合并后受影响的主要是“临界”考生,录取批次合并意味着录取批次减少,志愿填报风险随之增大,这些变化都需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特别留意。

  变化: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

  23日晚,佛山市招生办发布志愿填报指引,今年总体变化有四点: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本科批次文、理类分别设置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分两次投档录取;艺术类统考、体育类院校(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每个院校志愿增加一个不服从调剂专业。

  在投档方式方面,提前批非军检院校,本科、专科普通文理类、艺术类统考、体育类院校(专业)、3+证书类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军检院校,本科、专科艺术院校(专业)统考+校考、校考实行顺序志愿。

  提前批本科录取院校志愿安排为空军招飞院校设1个志愿;军检院校设2个顺序志愿;非军检院校设6个平行志愿;教师专项计划、卫生专项计划设1个志愿;专科提前录取院校设1个志愿;自主招生等院校设1个志愿。

  而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中院校志愿安排为普通类本科、专科均设1个平行志愿组,分别设15个院校志愿;艺术类的统考+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统考设6个平行志愿;体育类设1个平行志愿组6个院校志愿。

  此外,“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录取有本科、专科两种类型。本科只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专科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投档方式上,除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设1个志愿外,其他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影响:批次合并对 “临界”考生影响最大

  “录取批次合并后受影响的主要是‘临界’考生。”佛山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临界”,即高于一本线不多。这类考生往往纠结是保住一本院校,还是在二本中选择好专业。查询往年录取数据,每年都有不少成绩超过了一本线的考生就读二本院校。以2017年为例,有21所理科、10所文科类的二本院校的投档分超过了一本线,总计近4000名达到或超过一本线的考生被二本院校录取。

  其次,录取批次合并意味着录取批次减少,志愿填报风险随之增大。2015年及之前,广东省的高考录取分为六个批次,今年只剩三个录取批次(提前批、本科、专科)。在不考虑征集志愿的情况下,更少的录取批次,就意味着更少的保底机会。

  这也导致了报考空间受挤压,二本头院校竞争更激烈。以往,对一本线附近的考生来说,他们可能会选择冲击一下一本的偏远学校和冷门专业,同时也选择二本热门学校和热门专业。如果一本录取不上,也能被录取到好的二本学校和热门专业。本科批次合并后,这部分考生可能会选择直接报考原二本院校和热门专业,这样的话,就压缩了原来二本高分考生的报考空间,依次类推,对二本以下的分数段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报考空间自然也被挤压。如前所述,居原一本线边缘的考生可能会选择填报二本头院校保底,而分数稍微低点的考生,因为志愿变多,可能会把二本头的院校放到前面冲报。因此,二本头院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本科批次合并后志愿院校选择更多。去年一、二本招生中,考生每个批次有两个志愿组,第一个志愿组填7所院校,第二志愿组填4所。志愿填报需要考虑到批次问题,对于一本分数比较低的学校,也只能等一本补录。但今年批次合并后,大家可以填报15所院校,没有了批次的问题,对于考生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考生填报可以激进一点,冲报更多的学校。” 佛山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建议。

  此外,“不服从调剂”风险更大了。因为原来一二本为两个批次时,等于有两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一二本合并后,只有一个志愿组的录取,就等于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了,一旦不服从,如果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会直接掉到本科的补录,甚至掉到专科批次。

  注意: 参考排位分层次分梯度填报

  那么,今年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佛山市招生办建议考生参考排位,注意分层次分梯度填报。考生可以根据每年学校录取的排位来做参考。每个高校近三年来录取排位的波动性不会很大,都是相对稳定的。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排位,参考学校的排位数据来考虑志愿填报。

  同时,阅读有关报考材料,更多了解大学。批次合并后,考生可以填报15个平行志愿,这就需要家长、考生对大学本身和专业有所了解,不要只关注分数,也要关注长远的学业发展。认真研究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招生专业目录等材料。同时,考生还应根据体检结果及身体条件审慎填报,避开不宜就读的专业。详细了解有意向报读的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基本情况、招生类型、调档比例、专业录取规则、限制条件(身体条件、外语语种、单科成绩、加试面试)等报考条件。

  “职业导向”选专业。高考报考,家长和考生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专业、地区、院校的权衡问题。专业关乎职业,职业决定报考的选择。家长要对孩子的兴趣、性格、价值观、天赋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正确填报志愿。而且,专业选择与分数高低无关,无论高分低分考生,都需要进行科学的高考报考规划。

  填报志愿的冲稳保垫原则。志愿填报需分层次、多样化,注意合理搭配,“冲、稳、保、垫”口诀记心中。“冲一冲”指的是靠近该校的投档线;“稳一稳”和“保一保”则需要达到学校的平均分;分数超过学校的录取最高分,才能做到“垫一垫”。另外所选高校之间一定要拉开梯度。

  佛山市招生办提醒考生,要按规定的时段登录系统填报志愿。艺术、体育、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军检院校等类别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填报时间。要在填报志愿截止前进行确认,特别是有意报考军队、公安类院校的考生,要注意政审、体检、体能测试时间。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