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成“随手拍”问题迅疾获解决

2018年06月25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四成“随手拍”问题迅疾获解决

  在城市整体环境向好的同时,仍有一些背街小巷存在乱设摊点、乱停车辆、乱放杂物的不文明现象。北京晚报自3月26日起推出“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截至6月22日,已刊发报道40篇,涉及乱堆放杂物、乱设摊点、乱停车辆、路面污损等背街小巷常见的问题,其中尤以占道经营最令市民头疼。记者综合统计发现,“随手拍”报道引起了有关责任部门的高度重视,四成多报道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马上解决,有的街道在问题曝光后举一反三,建立了整改的长效机制。

  问题1 占道经营

  夏日烧烤抬头 游商屡禁不止

  在“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报道中,市民来电反映游商、街道旁边商店占道经营问题最为突出,占比达到33%。

  来看一组记者发表的报道。4月13日,位于东城区宝华里南侧的西木樨园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背街小巷,这条路东连永定门外大街,西通沙子口路,虽然只有四五百米长,却是不少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天气转暖后游商占道经营突出。

  5月2日,在左安路及南侧平房小巷,不少商贩喜欢在这附近占道经营:早上有卖早点的摊贩,晚上有卖烧烤的摊贩。

  5月9日,在育新小区北口公交站西侧,这里成了各类废旧家具的大卖场,摆放了大量的老旧家具。附近居民烦恼地说:“招揽生意,也不应该把旧货市场的东西摆到这里来。”

  点评:可以说,占道经营是整治背街小巷中最常见的“烦恼”,游商与城市管理者“打游击”,也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建立可行的长效机制,加强社区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这样“烦恼”自然会减少。

  问题2 机动车乱停

  挤占人行便道 带来安全隐患

  小区乱停车也是让居民头疼的问题之一。在“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中,记者接到不少关于小区占道乱停车的线索,其中多为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既存在车位的“先天不足”,也有无序管理的原因。占道停车,还给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

  市民杨先生给本报提供的线索显示,在朝阳路与管庄路交叉口的南侧辅路上,机动车乱停占用自行车道,人行道也被各种垃圾给堵得走不了人。4月19日,记者探访后发现,该地环境有待改善。

  4月23日,本报“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报道了华威路马路东侧人行便道上,百米长的路上停了不下20辆机动车。因为这条路紧邻潘家园旧货市场,每逢周末游客数量增多,便道就成了“停车场”。这让附近居住的居民苦不堪言。

  存在同样困扰的还有西城丰台交界的丽源路,记者5月9日看到,该地段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平板车一溜排开停在人行便道上。在大兴区东高地南街这条长约200米的背街小巷,十余辆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堵满了人行道。

  点评:可以看出,在背街小巷,人行便道变成停车场的现象不是个例。对于管理者而言,这更需要了解辖区情况,因地制宜,积极疏导,北京已有不少老旧小区探索出了管理的新思路,值得借鉴和参考。

  问题3 垃圾乱堆放

  “里子”更需打理 眼里不容沙子

  城市主干道、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而目之所及的环境脏乱,对于市民而言,也是眼里容不下的一粒“沙子”。

  在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院, 2012年的一场火灾将一家餐馆变成了断壁残垣,而这些“幸存”下来的建筑废墟竟然一“呆”就是6年。

  一些地铁站外的空地也是环境脏乱的“重灾区”。4月16日,本报报道了地铁10号线六里桥站D出口外,保利百合花园小区北侧,一块上万平方米的空地上,满目是一人来高枯萎的蒿草。附近居民特别希望有关部门来管管。

  西南三环外的10号线成寿寺站C口外有一片荒地,成堆的垃圾散落着,成了一个小型垃圾场,该站的客流量不小,进出地铁要穿过这一片垃圾场,也让不少乘客“掩鼻而行”。

  点评:记者在统计“背街小巷随手拍”栏目报道后发现,市民反映垃圾乱堆放、环境脏乱的问题占了24%。这也是值得相关负责人重视的问题之一。

  问题4 共享单车乱停

  包围地铁站 占道碍观瞻

  共享单车是近两年兴起的新事物,一方面给本市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在某些区域数量暴增和乱停车,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困扰。

  在地铁阜通站C口外,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停了好几层,人行便道、非机动车道都被共享单车“攻占”,这是记者4月26日看到的情景。

  同样的场景也曾经出现在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外、朝阳区东路城环城国际汽配城门外、慈云寺桥东侧人行道等地,共享单车的“车海”让通途变得拥挤,也破坏了城市的环境美观。

  点评:这也值得共享单车投放企业深思:如何做到便民而不扰民?如何通过更合理、更科学的方法来分配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位和数量?现在有街区开始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适当的引导,更有利于行业长远的发展。

  四成随手拍问题迅疾获解决

  “背街小巷随手拍”所报道的内容不仅是市民关心的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迅疾响应。记者统计发现,“背街小巷随手拍”四成多的问题一经曝光,所属街道、城管等部门立即进行了核实、整改,不少部门举一反三,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

  3月26日,本报报道了朝阳区农光路北侧一条背街小巷占道经营现象。见报的当天下午,朝阳区劲松街道立刻组织执法力量,取缔了占道经营,规范了店外经营,保证了周围居民出行畅通。

  3月28日,本报报道了旧鼓楼外大街南段商铺存在门前堆物、电动车乱停、借用树木私拉装饰灯等问题。报道见报后,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对本报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工商、食药监局等部门加强了对商户的监督。城管加强了巡查,做巡查记录确保责任到人。多方合力研讨建立了更加完善的监督机制。记者在回访中发现,旧鼓楼外大街南段乱象已大有改观,商户经营规范了不少。

  安定门东滨河路上一侧的人行步道被随意停放的“僵尸车”、废品回收车等机动车辆长期占据。本报4月4日就此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了交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管界的和平里交通大队连夜对这条路进行了清理整顿,部分车辆已联系到车主开走,其余属于违法停车的均已依法进行处罚。

  本报4月13日对东城区宝华里南侧西木樨园路占道经营一事进行曝光后,第二天,东城区永外街道便联合丰台区东铁营街道对位于两区交界处出现的占道经营联手展开了整治。

  潘家园文化苑是周边居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但小广场门前的一处垃圾堆让居民们心烦,4月18日本报报道了此事。垃圾问题立即引起了潘家园街道的高度重视,问题马上解决了。潘家园街道还专门设计了一套紧密的联动机制,辖区内绿化垃圾清运的方式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丰台区桃杨路的“小街野市”堵着百姓的心,这条宽不到五六米、长不足200米的小街上,几十个小摊又吵又乱,且把混行在一起的行人、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挤压在路中间不足3米的缝隙里。5月7日本报报道了这个“小街野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处理,目前已经拆除私搭乱建4处,封堵“开墙打洞”门店5处,取缔无照经营8起,规范门前三包60余处,拆除地锁20余个。

  点评:不难看出,只要管理者积极作为,背街小巷的整治就能够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背街小巷是百姓个性生活同城市共同生活的边界,其环境样貌反映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虽然背街小巷的整治管理工作烦琐又复杂,但只要管理者拿出极大的耐心和智慧来进行精细化管理,拿出绣花的功夫,市容市貌就一定能得到更大的改观和提升。

  本报记者 杨晓丹 J280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