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毒法实施十年:江苏用人性化戒断领回“迷途雁”

2018年06月25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禁毒法实施十年:江苏用人性化戒断领回“迷途雁”
    无锡市司法局局长杨智敏介绍了该市后续照管的施行情况。 施汉 摄

  中新网南京6月25日电 (记者 申冉)李小玉(化名)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体贴的丈夫、乖巧的孩子,和一份瑜伽教练的职业。看起来健康幸福的她,让人难以想象多年前曾因吸毒被送进了强制隔离戒毒所,而李小玉现在这份令人羡慕的职业——瑜伽教练竟然也是在戒毒所里初学的。

  自2008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至今年6月已满十周年。十年来,江苏通过对戒毒人员科学化、人性化的戒治和“全阶段”的帮扶照管,让更多像李小玉这样的“迷途孤雁”找到了回归家庭和健康生活的正途。

  连日来,记者随同司法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了多所江苏强制隔离戒毒所,了解最新的戒毒方式和戒毒环境。

在艺术熏陶中,戒毒人员获得了新生的力量。 施汉 摄
在艺术熏陶中,戒毒人员获得了新生的力量。 施汉 摄

  人性化科学戒治:让身心“戒断”毒瘾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文艺宣传队分管民警陈悦依然记得李小玉被带进戒毒所时憔悴颓废的样子,为了让李小玉重新走上正途,陈悦把音乐素质较好的她拉进了戒毒所里的“润蕾”文艺宣传队。

  在文艺组,李小玉不仅通过优美的舞蹈训练“锤炼”了身体,同时也锻炼了意志力,提高了生活品味和思想层次。通过积极戒治,李小玉成为文艺组的骨干,深深爱上了舞蹈和瑜伽,身心各方面都朝着健康的方向恢复。

  走出戒毒所,生活美满幸福的李小玉庆幸,“在汗水和泪水中,我收获了安宁和幸福。温暖的家庭生活让自己过得充实而快乐,毒品、毒友……这些以前不堪的生活痕迹已经从自己身上消失了。”

  “女子戒毒所的艺术戒治从2003年就开始了,十多年的时间里,将艺术戒治课程安排成‘5+2+2’,即每周进行5次音乐、形体与舞蹈排练,2次体能意志训练、2次抗复吸知识培训与训练。让戒毒人员在日常排练、意志训练、舞台表演的过程中,坚定戒毒信念。”据陈悦介绍,近年来,从女子戒毒所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有近200人,其中与陈悦保持跟踪帮教联系的98人,操守保持率达72%,保持操守时间最长的已有13年,效果十分明显。

  看着手机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发来的一个个好消息,陈悦满是欣慰和欢喜。“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戒毒警察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后续照管:让“毒影”远离人生正途

  “最感谢的是,走出戒毒所以后,女所民警一直联系我、关心我,让我能获得更多的力量更坚实地走下去。”李小玉至今与陈悦还保持联系,有些烦心事总愿意和“陈教”聊聊。

文艺排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强化了意志力。 施汉 摄
文艺排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强化了意志力。 施汉 摄

  其实,江苏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针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后续照管工作。

  据无锡市司法局局长杨智敏介绍,作为江苏省内最为富裕的城市之一,江苏无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超过了10万人,“自2015年起,无锡在全市开展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目前共有7个后续照管工作站,82个服务站也全部挂牌,为各辖区内的照管对象提供教育引导、就业培训、心理咨询、帮扶救助等服务。”

  “目前,无锡照管对象中保持戒治操守人数达到1274人,戒治操守总保持率82.09%,其中,一年期内照管对象的戒治操守保持率为94.01%。”无锡市后续照顾工作指导站的周军告诉记者,后续照管可以说是戒毒所到社会“无缝对接”,“戒毒人员还在戒毒所,其各项信息就已经发送给了居住所在地的派出所、居委会以及后续照管服务站。在自愿签订帮扶协议和《后续照管服务协议书》后,只要他(她)们有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戒毒所的民警都随时愿意为他(她)帮一把手。”

在后续照管中心,照管对象的烦恼总是有人认真地听取和解决。 申冉 摄
在后续照管中心,照管对象的烦恼总是有人认真地听取和解决。 申冉 摄

  已经“三进宫”的刘娟(化名)走出戒毒所之后,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来到了后续照管所。

  “在这里,工作人员对我就像家人一样,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跑各家单位为我寻找合适的岗位。在我当上了便利店店长以后,还时不时地关心我的生活状态。”刘娟感叹,如果早一点找到后续照管站,就不会一再地复吸了。

  据2017年底江苏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抽样电话调查显示,江苏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一年内后续照管率达96.8%,照管对象一年以上操守保持率达83%,亲属满意度达78.9%。当地司法部门在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延长“产品保质期”。(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