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5后女孩1分钟摔倒600斤公牛 她怎么做到的?

2018年06月25日 19:5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知道西班牙斗牛的人很多,可你听过中国“掼牛”吗?前不久,一位95后女孩以一己之力竟然摔倒了一头600斤的公牛!

  小新先给大家补个课,掼牛与浙江嘉兴有关,由于不伤牛身,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就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第七届中国掼牛争霸赛总决赛上,轻量组级别95后女孩陶铭芳摔倒600斤公牛摘下了桂冠!

2018第七届中国馆牛争霸赛现场 受访者供图
2018第七届中国馆牛争霸赛现场 受访者供图

  走上体育之路:“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

  这位“战胜”600斤公牛的女孩陶铭芳来自杭州余杭,身高164厘米,体重55公斤,是国家一级柔道运动员和裁判员,大家更爱叫她“陶子”。

  从2006年开始走上体育道路,陶子练了一年的基本功后真正接触柔道。

  “我在学校同龄人中身体素质较为突出,余杭区体校教练到小学选材时,教练选中了我,我自己也喜欢类似格斗项目,和父母商量后,我如愿去了体校。”

柔道训练现场 受访者供图
柔道训练现场 受访者供图

  问起体育之路上的艰辛回忆,陶子坦言:“小时侯有想过终止训练,因为真的太累了,但经过教练和父母的劝说还是坚持下来。”

  体育生涯中,运动员难免磕碰,伤痛相伴。

  2013年陶子因为伤病选择了退役,2014年高中毕业以后,原打算考北京体育大学的她因离家太远改变了计划。出去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此刻她意识到如果想找喜欢的工作,必须得要更高的文凭。

  于是她于2016年毅然决然地选择重归校园,如今陶子就读于南京体育学院,是一名运动训练专业的大二学生。

  “为了自己以后能有更广阔的平台,更多的选择余地。”陶子展望未来道。

生活中的陶子 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陶子 受访者供图

  偶遇“掼牛”:跃居中国“第一女掼牛勇士”

  在2018第七届中国掼牛争霸赛中,陶子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将公牛摔倒,战胜同组的男性选手,获得轻量级别(300公斤)的冠军。

  始于元代的嘉兴掼牛,历史悠久,由于不伤牛身,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加之运动员精湛的技艺和无畏的勇气,现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运动员来说,敬畏选手是运动的一种意义所在。

陶子与掼牛比赛奖杯合影 受访者供图
陶子与掼牛比赛奖杯合影 受访者供图

  说起自己的掼牛生涯,陶子认为实属偶然:“2016年,经过老师推荐接触到了掼牛。老师说是一直以来都是男选手和牛决斗,还没出过女冠军,我就想去试一试,老师、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我!”

  由于训练地设在嘉兴南湖区的海华武馆,而陶子在南京读书,只能利用周末时间从南京往返嘉兴加强训练,平均一个月1到2次。

  “第一次看到牛很担心,甚至不敢靠近它,害怕被牛角顶到或者被它踹,一次一次训练、克服心理才到现在的状态。”陶子对于自己的受伤经历十分淡然豁达,认为这都是家常便饭。

  “手脚擦伤是有的,也被踩到过脚,但因为有柔道基础,本能反应够快能及时躲开,没有太大的伤害。记得五月份的一次训练中,肩关节脱臼了,后来自己给接上了。”

陶子正在训练掼牛 受访者供图
陶子正在训练掼牛 受访者供图

  交流中,她总不忘感谢师傅,被誉为“中国式斗牛第一人”的韩海华。

  “陶子是门下第一个女徒弟,也成了掼牛史上第一个把牛摔倒的女掼牛手,我们呼吁更多的女士能加入进来。”韩海华说,这几天,有不少各地电话打来预约“挑战学艺”。

  作为和这项地方民俗活动渊源尤深的传承人,他希望的就是把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把更多力与美的碰撞展示给大家。

  刚柔并济:“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场上对抗公牛勇猛的陶子并不是一贯如此,在场下,她可是一个随和谦逊的“软妹”,和牛的相处就当做朋友一样。

  “和柔道相同,‘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比赛时我会让人感觉很猛,但是在平时生活中也爱和朋友逛逛街、逛超市,此外,跑步、健身房、羽毛球各类运动我都热爱,强身健体。”

生活中的陶子 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陶子 受访者供图

  这位可爱又勇敢的女孩,对于择偶问题,也十分开明:“并不认为自己择偶困难,喜欢什么就去做,无需考虑太多,爱我的自然会爱,我只做最真的自己。”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