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厚植党性教育氛围 铸牢“根”与“魂”

2018年06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8日电 “三月同窗度,恨把时光拦。学原著,读原文,赞新篇。踌躇满志,共筑新时代……实现航天梦,神舟游九天。”这是节选自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春季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中级班)(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文玥冬所写诗歌。脱产、封闭学习三个月、增强党性修养等这些是有着30余年历史的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的特点。

党校学员在延安参访
党校学员在延安参访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员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如何将这支队伍打造成中央企业的中坚和骨干,筑牢他们的“根”与“魂”,一直是摆在集团公司面前的现实问题。

  为此,每年四月至七月,集团公司的党员领导干部会分层级、分批次来到集团内的各家党校进行培训。二院党校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学习阵地,近些年主要承担的是中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轮训。“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能够抽身于繁忙的工作之外,潜心在二院党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原文、原著,使得我弥补了自己的理论知识,我想经过这三个月的学习我的收获会非常大。”学员李坤说。

  近几年,二院党校的培训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努力更迭理念和方式,不断厚植党性教育氛围,成为助力全集团公司党校教育工作进步的一个缩影。

党校学员集体学习
党校学员集体学习

  创新党校教学方法,发挥学员主体作用

  如何增强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在前些年的传统教学中,学员是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群体,缺乏主动性。近几年随着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二院党校也在不断改变教学形式。“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绍的是我的家乡武汉,说起武汉,我首先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武汉的地名由来……”这是学员李大旗的“晨读播报”时光。在三个月的学习生活时光中,学员不仅需要参加“晨读播报”,还需要在每周三下午参加“学员讲堂”,同时二院党校班主任还会结合“两带来”、单元学习内容、时政要点等内容开展学员之间的“专题研讨”。

  “我们最终希望在教学方法中实行结构式研讨、辩论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读书分享会等新教法,注重发挥学员主体作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班主任范广楠介绍说。

  与此同时,二院党校还将课堂搬到各红色教育基地,西柏坡、双清别墅、延安等均留下了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的足迹。在这些课堂中会生动开展“三重”活动,即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老路和重唱革命歌曲。以期通过身临其境的教育形式感染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许多学员经过“三重”活动之后,会激动说道:“通过活动,使得我重拾了入党的初心!”

  创新党校学习形式,不断深化党的理论教育

  “互联网+”无疑是当下最流行的教学手段之一,“当学员来到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之初,我就为他们每个人申请了二院党员学习教育APP(以下简称APP)的账号。”班主任范广楠说。在APP中的党建实务、企业文化、国防军工及综合能力等版块是学员实时知晓外界最新动态的途径之一,为了避免“一学了之”,“学员讲堂”便是学员学习和运用这些资料的舞台。

  怎样把党校班办得具有航天特色?二院党校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航天特色课”的课程体系。“这次来到二院党校学习,期间恰逢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我们有幸参加了集团公司党校举办的升旗仪式,当司旗缓缓上升时,你会感受到身为航天人的骄傲!” 学员文玥冬说。航天文化、航天精神、航天企业文化等课程以菜单的形式出现在学员的选修课程中,多元化的课程不但丰富了学习内容,并且从侧面凝聚了航天人的心。

  为了把党校班打造成锤炼党性的熔炉,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培训全过程。集团公司党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认真按照党章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与“三会一课”制度有机融合。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和党校教学计划开展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民主、不走过场的原则,深入开展思想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履职经验总结,互相提醒、相互启发,教育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对党性修养的认识,提升党性修养共识。

  每一年会有数十名党员来到二院党校这个党性熔炉之中,党校教育的影响会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学员心中。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春季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中级班)历经30余年逐渐形成了带有自身特色的红色的基因、红色的氛围和红色教育,铸牢了集团公司党员的“根”与“魂”,凝聚党员并带动群众集体合力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大发展。(李珂、范广楠/文)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