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吨危废倾倒长江背后:中介伪造公文 水陆跨省转运

2018年06月28日 10:0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万吨危废倾倒长江背后:中介伪造公文层层转包,水陆跨省转运

  澎湃新闻记者 邵克

  黑手已多次伸向长江。

2016年7月17日,江苏省海门市的江心沙农场新江海河一座桥附近偷倒的垃圾。据运载垃圾货船上的船员透露,这些垃圾也是从上海运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被偷倒的垃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一只由产生污染废物的源头企业、层层转包牟利的中间商和废物倾倒地的接收者共同组成的“黑手”,万吨污染废物经过运作,被跨省倾倒在长江滩涂、堤边。

  5月底,公安部公布了6起破获的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在列。

  2017年10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侦办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长江环境案,后经公安部统一指挥调度,安徽省公安厅提级侦办,牵出多条由浙江、江苏至安徽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产业链”。警方在系列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查证通过货车、船只运输非法倾倒长江水域的废物万余吨,涉案源头企业16家。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警方获悉,目前,该系列案件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废物溯源

  2017年7月22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铜陵派出所接到举报,有人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至铜陵江边滩涂、大堤。

  7月份的长江正值汛期,现场已经被江水淹没。10月份水位稍退,民警赶到现场,利用无人机航拍现场勘查、提取物证。专案组民警回忆,现场几百平米的污泥,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出具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显示,倾倒现场倾倒的固体废物为红褐色和紫色污泥装物质,质地较硬,部分污泥存在被土壤覆盖的现象,呈现散装椎体,锥体平均高度2米,据现场踏勘和卫星影像结果显示,倾倒场地总面约为210平方米,倾倒区域周边以水域、林地和农田为主。

  警方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专案组民警介绍,能否立案侦办关键还要取得符合立案的证据。由于公安机关本身不具备环保鉴定和评估资质,如何获取立案证据成为关键。

  专案组首先将现场提取的倾倒物送往江苏苏州一家有资质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检测鉴定。但由于江水浸泡时间较长,废物元素流失在所难免,增加检测鉴定难度,另外得出鉴定结论也需较长时间。

  专案组决定,在等待鉴定结果的同时,对污染废物开展溯源工作,从而获取证据。

  民警通过走访货运物流公司、反复摸排等工作,锁定了直接参与跨省运输危险废物的司机,根据货车司机提供的线索,民警最终确认,“货物”来源于浙江省嘉善县的宝勋精密螺丝(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勋公司)。

  随后,专案组民警对宝勋公司开展调查,在厂内废物堆场上发现与倾倒在铜陵江滩的污泥包装吨袋一样的物质,废物旁边的墙体上还标明“危险废物”字样。专案组通报了当地环保部门予以协作。

  “环保查的紧”

  宝勋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销售建筑五金件、高强度精密紧固件企业。专案组民警介绍,据宝勋公司废水处理区负责人姜某清供述, 2006年宝勋公司引进金属表面酸洗除锈工艺,就开始产生酸洗污泥了。

  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对宝勋公司作出的环评报告载明,宝勋公司生产产生的废水处理污泥属于危险固废。报告还载明,危险固废处置应严格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有关危险废物的管理条款执行,危险固废按照法规要求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在处置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企业应设置专门的堆放场所,待危险固废处置条件成熟后再送有资质的固废处理单位进行处置。

  姜某清供述,宝勋公司酸洗污泥的产生量根据公司的产能而定,2016年之前产量不大,2016年之后,随着公司产能提升,酸洗污泥的量也增大了。2016年大约产生了500吨,2017年截止10月份产生了大约400吨。

  警方调查显示,2017年4月6日嘉善县环保局对宝勋公司现场检查笔录载明:“酸洗污泥堆放场地,环境较差,未做好防渗防漏措施,未张贴危险废物标识标签”。

  姜某清说,这就是告知其酸洗污泥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环保局责令我们按照危险废物的相关规定堆放处置酸洗污泥,要求我们尽快把公司的酸洗污泥处理掉,环保查的紧”。

  李某红是宝勋公司酸洗污泥处置的第一层中间商,他在嘉善县经营着一家垃圾站。专案组民警介绍,据李某红供述,在帮着宝勋公司处置酸洗污泥之前,李某红主要处理一些工厂产生的生活垃圾等。

  民警介绍,证据显示,2013年12月25日,宝勋公司与李某红签订《固废清运处理协议》,据姜某清供述,其知道李某红和他的垃圾站没有危废处置资质,是委托或通过李某红介绍,找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置。李某红供述,一段时间内,宝勋公司的酸洗污泥按照每个月8500元打包交给其处置。之后,李某红也一直是宝勋公司的污泥处置中介。

  层层得利

  2017年5月21日,两辆安徽牌车辆在李某红等人的指使下,从宝勋公司装运了62.88吨酸洗污泥,之后连夜运出。专案组民警介绍,危险废物的出厂、运输等都要向当地环保部门报请批准、备案,开具转移联单等,而这两车酸性污泥的出厂都未走这些程序。

  车是安徽铜陵人汪某革联系来的,对于汪某革来说,这是一桩“无本生意”。在联系转运62.88吨酸洗污泥之前,他已经没有了工作,混迹当地茶楼,通过介绍信息获利。

  据其供述,在安徽找车是李某红提出的,“随便找一个货运公司就能找到车,不需要什么手续,拉运什么他们也不会问”。专案组民警介绍,为了防止运输途中被发现,李某红等人还专门叮嘱货车司机,要加盖帆布。

  5月22凌晨3点左右,货车开到铜陵滨江大道北段与朱永路连接处的长江堤边,早前联系好的接收人在此等候。

  办案民警介绍,倾倒地附近早些年有一个村子,十几年前经当地政府征收,村民早已搬离,目前处于类似“无人区”的状态。而最终帮着寻找倾倒地点的查某你,此前就是这个村子的人,熟知当地的环境。

  在挖掘机的工作下,两车酸洗污泥很快被倾倒在长江江堤内。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出具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显示,上述固体废物倾倒导致倾倒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介质受到损害,造成应急监测、应急清运和应急处置等公司财产损共计39万余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经估算约为55万余元。

  在这单生意中,李某红等共从宝勋公司拿到处置费用是每吨300元,李某红将其转包给汪某革等人时处置费用为110元每吨,汪某革交给查某你等人的处置费用则为每车(约30吨)1000元左右。

  专案组民警介绍,在此之前宝勋公司委托的杭州一家有资质的公司处置酸洗污泥的费用为每吨1550元。

  一条多环节、层层得利的“黑色产业链”逐渐清晰,由此,还牵出了一系列涉及江苏吴江、淮安等地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件。

  伪造公文,水陆两用

  刘某桂也是李某红的合作伙伴,专案组民警介绍,2016年9月12日,宝勋公司与江苏一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污泥无害化处理合同》,有效期一年,乙方签名人是刘某桂,合同约定处置费用300元每吨。

  据宝勋公司废水处理区负责人姜某清供述,刘某桂当时出示了阜宁县东沟砖瓦厂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阜宁县环保局的证明,上面的经营范围涵盖了一般污泥处理制砖使用,此外还有阜宁县东沟砖瓦厂和上述环境工程科技公司签订的《授权委托书》和《合同协议》。

  而后经警方侦查,这些文件是刘某桂通过网络、广告,联系的伪造的国家机关公文和印章,用以伪造废物处理资质,非法牟利。

  据刘某桂供述,这些假证是自己在外面花钱找人做的,目的就是想联系污泥生意。警方介绍,警方侦查查明,宝勋公司姜某清等,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情况下,委托李某红、刘某桂等人处置酸洗污泥,三人 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将500余吨酸洗污泥运输至浙江桐乡一处砖瓦厂码头堆放,还将污泥与码头堆放的其他印染污泥混合,之后安排船只运输中转至江苏淮安、扬州等地非法处置。此外,宝勋公司还通过刘某桂等以货运方式非法转运处置近500吨污泥至江苏吴江。

  经公安机关侦查,2017年11月17日晚,专案组获取线索,有三艘装载污泥的船舶停靠在铜陵上江村附近水域等待卸载污泥,为避免造成新的污染警方决定水上拦截,现场查获工业污泥近2000吨,之后公安机关与海事部门联合发文开展查缉跨省非法处置工业垃圾专项行动,共先后查获涉污船舶17艘次,现场查获固体废物7600余吨。

  据公安部介绍,今年以来,针对长江流域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形势,公安部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会同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目前已侦破刑事案件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等45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10·12”系列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非法处置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调度下,各相关省份公安机关同步联动,有力打击震慑了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化打击整治工作,坚持对各类环境犯罪“零容忍”,有效防范生态环境涉稳风险,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