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病房里的退伍兵 坚强成一道风景

2018年06月28日 16:3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唐叔叔,我军训的时候都没叠过这么方正的被子!”昨日上午,重庆市肿瘤医院放射科护士到病房给61岁的唐振炳输液,看着床头有棱有角的被子,笑着打趣。这几天,唐振炳在医护们的朋友圈里出了名,起因就是这床被子,“天天都叠成豆腐块儿,我们军训都没老爷子叠得好!”

  老兵的风采

  干净的病房和笔挺的坐姿

  昨日上午10点,穿着军绿色衬衣的唐振炳一个人坐在三人病房里。左右两边的病友先后出院,空下的病床都被重新整理,但唐振炳的病床仍是最整洁的。床单平整得没有一丝压痕,甚至看不出前一天晚上有人睡过的痕迹。被叠成一个方块儿的白色被子和床沿平行地放在床上,每一个棱角都很明显。

  病床边的床头柜上,除了一个保温杯,再没有任何东西,床下和病床旁,也没有其他任何生活用品,如果不是唐振炳坐在病床边上,病房里跟没有住人一样,“您这内务整理得比我们医生办公室还干净!”知道唐振炳是老兵,护士们偶尔这样和他开玩笑。

  上午11点,护士进病房给他输液,准备放疗,唐振炳坐在床边的椅子上,一只手放在大腿上,另一只手拿给了护士,“唐叔叔,您要不要躺床上?”唐振炳摇了摇头,他不爱躺着,觉得那样没有精神。如果要休息,他就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养神,无论坐多久,腰背都挺得笔直,“习惯了,挺直腰杆才有精气神!”

  准时的作息

  6点起9点睡爱看新闻联播

  “我要是有唐叔叔这个自律,什么事儿干不成啊?”昨日早上6点多,就要下夜班的护士小林又看见已穿戴整齐的唐振炳走出病房,开始在楼里散步绕圈,她回到护士办公室,和同事感慨。从住院开始,唐振炳每天都是6点钟准时起床。

  起床洗漱后,他会走出病房开始锻炼,直到7点多钟,在食堂吃完早饭回到病房,同病房的病友也起了,他会坐在椅子上开始养神。除了中午放疗的半个小时左右会躺在床上,直到晚上9点前,唐振炳不会再回到床上。有时,隔壁床的病友会劝他躺着休息,唐振炳都是摆摆手,“天天躺着,没有精气神。”

  有时病友会开电视打发时间,他会坐在椅子上偶尔看看,但大多时候还是自己养神,晚上7点的新闻联播,是他唯一感兴趣的电视节目。“9点上床睡觉,我这一辈子时间都是这样安排的,这是军人的习惯。”

  军人的自立

  看病手术都自己来不需陪护

  “你自己在屋头下地注意点,重的活路等我回去干!”下午,爱人冉孃孃照例打来电话,询问他一天的生活。唐振炳担心老婆的身体,在电话里细细嘱咐。“我说来陪你你不让,别个还以为屋头亏待你!”冉孃孃在电话那头的抱怨,已说了好多次。

  和其他病友都有人照顾不同,从住院开始,唐振炳就是自己照顾自己,“我生病5年了,就只有做手术时才让老婆孩子陪着一会儿!”说起独自住院,唐振炳轻描淡写。

  唐振炳家在酉阳,家里三个孩子,他5年前患上鼻咽癌,上个月复查发现当年的病灶有了复发的迹象,“但目前看来不严重,倒是把孩子吓得不轻。”唐振炳要住院放疗,两个女儿从外地赶回来商量一起照顾父亲,被唐振炳全部轰了回去,“麻烦,我又不是没有自理能力,我谁也不想麻烦。”但说起为什么连老婆都不让来,唐振炳的理由多了些甜蜜,“她自己身体都不好,别照顾我把自己累出了毛病。”

  峥嵘的岁月

  一件衬衫三枚奖章即为见证

  昨日下午,病房里住进了新病友,对方打开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一出抗日剧。看了一会儿,唐振炳连连摇头,“这个太假了。”

  唐振炳挽起自己的裤腿,指着左腿上一处已淡下去的疤痕,那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留下的伤疤。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给唐振炳留下的,更多是难以表达的情感记忆。

  “你看,好看吧,我家里还有两件呢!”医护们都知道,唐叔叔有个宝贝,就是他时常穿在身上的那件军绿色的长袖衬衣。衬衣已穿了三十多年,但仍像新的一样,平整得没一丝褶皱。

  “这还是我当兵时候的军装,它和这三枚勋章,是一体的。”衬衣的胸口处,三枚勋章一字排开,除了洗衣服时,唐振炳从不拿下来,“这是我峥嵘岁月的见证。”

  三枚军功章都是1979年获得的,其中一枚是他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勋章。

  后来,唐振炳退伍回乡,最终成为一个农民。这些年,战争已经远去,但当兵时的所有习惯都被他一一保留,并坚持在自己人生的每一天,“特别是不能给国家添麻烦,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本报记者 石亨

【编辑:周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