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四面山高速公路今日通车

2018年06月29日 14:1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四面山高速公路今日通车

  这几天晚上,在重庆主城上班的肖军,在和朋友看世界杯时,时不时地提到,“等过几天,决赛的时候,我们一起到四面山我家的避暑房去,开车一哈儿就到了,一边吹着山上的自然风一边看球,那才是生活!”

  而在四面山景区内经营一家农家乐的老板李英贵也在抓紧时间备货,“今年夏天来耍的人,肯定多得很,生意应该比去年好多了。”

  肖军和李英贵所期待的改变,皆是因为今天竣工通车的四面山高速公路(重庆江津-贵州习水高速公路重庆段)。经过三年的建设,这条被誉为大四面山地区旅游发展“生命线”的高速全线建成通车,从重庆主城出发,1.5小时可以到达四面山景区大门口。四面山,积蓄多年的能量将因此全面爆发,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历时三年

  重庆贵州间再添一条省际通道

  四面山高速公路(重庆江津-贵州习水高速公路重庆段)是重庆高速公路“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重要省际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跨境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渝泸高速刁家互通以北3公里处,途经江津慈云、李市、蔡家、中山、傅家、四面山、四屏,在江津区柏林镇东胜村与贵州段相接。

  四面山高速公路全长约70.5公里,其中主线长64.4公里,四面山支线长6.1公里,主线路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共有桥梁46座,隧道11个,互通7个,服务区1处。据了解,连接四面山高速公路的贵州段全长约65公里,已于今年初建成通车。四面山高速的通车,标志着重庆至贵州再添一条省际通道,江津到习水车程也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

  “四面山高速公路,并不仅仅是重庆的高速公路,对于全国而言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江津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路北连合璧津高速公路,未来可连接G75抵达中国西北;往南可经贵州习水,连接蓉遵高速快速出海。同时,在习水向四川古蔺延伸,可经云南通达东南亚,成为重庆乃至中国西北部地区面向东南亚的一条陆上大通道。

  1.5小时

  重庆主城直抵四面山景区大门口

  “四面山景区的发展,一直受制于不通高速这一‘瓶颈’。”江津区四面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从重庆主城到四面山景区,走绕城高速、渝泸高速在刁家下道后,还要走数十公里的107省道、312省道等“老路”,车程约3个小时。

  “四面山高速公路通车后,从主城到四面山,车程将缩至约1.5小时。”该负责人说,市民在四面山互通下道,经四面山已建成的4公里、双向四车道的迎宾大道,即可直通四面山游客中心(四面山景区北门)。

  特别提醒,由于四屏互通暂未开通,到四屏镇的游客可在四面山收费站下道后,直接穿过景区到达四屏镇;也可从傅家收费站下道,沿312省道行至马家坪、双凤,经凤屏路到达四屏镇。预计今年国庆前后四屏互通开通后,游客则可直达四屏游客中心。到柏林东胜的游客可在傅家互通下道。

  目前,市民驾车前往四面山有关景点,可以按照以下路线行车:

  线路一:去中山古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可驾车经四面山高速公路,从中山收费站下道,行驶4.5公里的连接道,到达中山古镇;

  线路二:去四面山景区北门,可驾车经四面山高速公路,从四面山收费站下道后,行驶4公里迎宾大道,可到达四面山游客中心(四面山景区北门);

  线路三:去会龙庄、双胞胎村、花小原,可驾车经四面山高速公路,从傅家收费站下道,沿途游览会龙庄、双胞胎村、花小原等,到达四面山四屏游客中心(四面山景区东门)。

  大四面山景区随心游

  串起渝川黔旅游“金三角”

  作为连接大四面山景区的“动脉”,四面山高速公路由北向南途经江津多个镇。汽车驰骋其上,江津现代农业功能区域、旅游生态功能区域核心区的特色风貌尽收眼中,四季见花、抬头见绿,美不胜收。

  比如四面山高速唯一的服务区——蔡家服务区将打造成以江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服务区,正在加快婚纱展示区、爱情情景体验区、美食广场、特色小吃等区域建设。在四面山高速公路上,游客将途经日前被中渝主流媒体纷纷点赞的“网红景点”——笋溪河特大桥,感受“重庆第一高桥”的魅力。

  四面山高速设置的中山、傅家、四面山、四屏4个下道口,沿线有中山古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清溪沟国家水利风景区、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四面山风景区等一大批大四面山景区精华景点。游客可“边走边耍”,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江津独特的古镇风情、爱情文化,享受一场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清新之旅。

  如果游完四面山还觉得不过瘾,游客还可以沿四面山高速直通贵州习水、四川古蔺等地区,游遍渝川黔旅游“金三角”。

  “四面山高速公路,不仅是江津旅游发展的大动脉,也为推动江津和周边地区旅游大融合,加快构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提供重要基础条件。”江津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面山地处渝、川、黔三省市接合部,周边有四面山风景名胜区、福宝森林公园、习水森林公园、赤水风景名胜区和桫椤自然保护区等8个国家级品牌旅游资源。

  该负责人说,过去囿于交通不便,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发展难以实现有效串联。四面山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带来新的机遇。江津将加强与周边地区联系,探索以开通旅游环线巴士、旅游套票合作等方式,建立更高层次的统一协调机制和合作平台,推动区域旅游联动发展。

  抢抓机遇

  四面山提档升级迎客流高峰

  “在四面山高速的通车和避暑纳凉旺季来临的双重因素带动下,预计四面山旅游将迎来‘井喷’式增长。”四面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四面山提前做好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的旅游配套准备。

  目前,四面山已新建成9个停车场,新增车位3000个,现在四面山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可同时停靠6500台车。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从今年开始将对进入四面山景区的私家车辆进行限行,未来逐步实现全面换乘。

  按照新规,景区内每天只允许2000辆私家车同时驶入,多余车辆需停在景区外沿线地区,游客换乘景区观光车进入。此外,若当天游客超过2万人,四面山景区将临时关闭,及时引导游客先到周边的景区游玩,错开高峰。

  为加强信息发布,四面山管委会正在中山、傅家和四面山3个互通处设置LED显示屏,实时公布景区车辆及游客负荷量。同时,将在“漫游四面山水”公众服务号和四面山旅游官方微博微信,对有关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四面山景点将更有看头。

  3月底,经过精心保护性修缮后的西南第一庄——会龙庄正式开园,在保留以前庄园风味的同时,诚邀游客一同前往对会龙庄的身世之谜进行解密,是四面山景区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之一。

  全新推出的望乡台景点的山水光影互动夜公园,集合了当地自然景观和声光科技的交互技术,使游客与山水、与花鸟、与天地自然沟通,在保证夜游安全的前提下,突破传统二元对立的观演游览方式,实现“全客制化”夜游“超体空间”。

  位于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四屏镇内,占地1000亩的花小原于6月正式开园,一期已建成11个专类花园和5个活动区,让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徜徉在无限美好的花海当中。此外,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朝源观已纳入保护性开发计划中,集道、释、儒三家于一体的神秘道观即将重见世面。

  吃、住方面的接待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四面山景区已在望乡台瀑布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地方建成了多个简易用餐点,可提供超过1000个餐位;在滨湖广场建成了餐饮一条街,新增2000平方米的综合餐饮店。同时,随着7月底建群酒店、云栖河谷酒店等酒店的投用和水口寺露营基地的提档升级,今年四面山可增加2000人的住宿接待能力,景区可同时接待1.5万人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招商引资的中建六局文旅片区项目,占地约6200亩,总投资额约200亿元,目前首开区10万平方米度假房和梨树坪精品酒店,预计8月可以进行展示和销售;中建八局康养片区项目,占地约4500亩,总投资额约160亿元,目前首开区7万平方米度假房、酒店、样板间等已开工建设;四面山洛维地产、建群地产、祥瑞地产等企业,目前均有度假房销售。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罗永攀

罗永攀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