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乱石中清理垃圾 她每月走坏一双鞋

2018年06月29日 14:2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乱石中清理垃圾 她每月走坏一双鞋

  环卫工人在清理江岸消落带的垃圾。 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保护长江,对于王再书、雷朝军、叶昌秀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嘴上一句话而已,他们付出的是汗水和不懈的努力。

  在重庆“两江四岸”,他们夜以继日地守护着绿色江岸。他们被誉为江岸陡坡上的“蜘蛛人”。他们的工作,就是保护长江生态的重要举措之一——消落带垃圾的清理。

  在江水涨退较为频繁的夏季,这项工作更加重要,也更加辛苦。

  江边陡坡上

  他们“悬”着安全绳捡垃圾

  渝中区长滨路菜园坝段的江岸,是主城江岸线上,陡坡最多、最陡的江岸之一。在这条江岸线上,有一群“蜘蛛人”,他们每周都要在陡坡上作业至少两次,每次作业都在6个小时以上。

  40岁的王再书就是其中的一位“蜘蛛人”。两年多前,他被安排到了长滨路的陡坡区域开展垃圾清理工作。王再书说,在陡坡上清理垃圾,虽然身上挂着安全绳,但还有三个困难必须克服。

  第一个困难,是陡坡的高度。长滨路的陡坡,最高处离江面的距离超过了10米。

  第二个困难,是陡坡的坡度。王再书说,长滨路的陡坡地势比较复杂,不仅坡度陡,而且也很湿滑。遇上下雨天,陡坡更加湿滑,作业也就更加困难。王再书说,虽然脚上穿了防滑鞋,但还是经常会走路打滑、摔倒。

  第三个困难,是作业时间长。每次在陡坡上作业,除了吃饭、上厕所,王再书和同事大部分时间都“悬”在陡坡上。

  雨天被雨淋,晴天被太阳晒。王再书说,在陡坡上作业,是对一个人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只有脚踩到岸上来,心里才觉得踏实了。”王再书说,每次看见自己走过的陡坡变得干干净净,他也就放心了。

  与江水“赛跑”

  必须在涨水前把江岸清干净

  47岁的雷朝军被很多同事称为“老雷”。他在菜园坝江岸的消落带负责垃圾清理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现在,雷朝军负责清洁的区域是菜园坝水果市场到珊瑚坝。每天,他都要在这个区域来回走近十趟。有时遇到垃圾多,走一趟就要花1个多小时。

  雷朝军说,天气好时,特别是周末,往往也是江岸边垃圾最多的时候。“来江边耍的人多了,垃圾也多了。”

  每年夏天,是雷朝军最忙,也是最辛苦的时候。“这段时间容易涨水,所以必须要及时把江岸清理干净。”在雷朝军眼中,每一位从事消落带垃圾清理工作的环卫工人,都是与江水“赛跑”的“运动员”。因为,如果环卫工人没有赶在江水上涨前,把消落带的垃圾清理干净,这些垃圾就很容易被冲进长江,对江水造成污染。

  正因如此,每到江水涨退较为频繁的夏季,菜园坝区域的江水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退,雷朝军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只有熟悉了解了江水的涨退情况,才能做好消落带垃圾的清理工作。”雷朝军说,每次江水上涨之前的那几天,都是他和同事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加班加点在消落带里反复巡查、及时清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只要天没黑,我们基本上都在消落带里走。”

  行走乱石中

  她每月至少要磨破一双鞋

  50岁的叶昌秀做了6年多的环卫工人。其中有四年的时间,她都在负责道路清扫。两年多前,她被调到了北滨路,负责清理沿线消落带的垃圾。她最深的感受就是:“在消落带里清理垃圾,路太不好走了。”

  “在100米长的消落带里清理垃圾,要比清扫100米长的大街多花几倍的时间。”叶昌秀说,从曾家岩大桥到江北嘴的江岸消落带,面积约有3万平方米。因为面积大,她和同事每天在这个区域最多也只能走两趟。

  千厮门大桥下的消落带,是北滨路江岸最难走的一段路。这里乱石多,即便是穿了厚底的鞋,踩到一些比较尖的石头时,脚底还是觉得疼;而且很多石头不稳固,叶昌秀经常被这些乱石绊倒。“摔跤是常有的事,不被摔破皮,就算运气好了。”

  因为踩的乱石多,叶昌秀每月至少要换一双新鞋。“穿不到一个月,鞋底就被磨破了。”她说,消落带里的泥土多,一双新鞋穿不了几天,就变得又脏又破了。“而有的垃圾藏在石头缝里,只有弯腰用手捡。”叶昌秀说,在消落带清理垃圾,弯腰的次数也比清扫道路时多了很多。

  本报记者 刘波

  ●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要求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前不久,重庆发布了《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高标准整治“两江四岸”,开展消落带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

  ●上周,市城管委启动“三水共治、清洁长江”2018城市水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提出将进一步强化消落区垃圾清理工作。

  市环卫局: 加大“两江四岸”环境卫生巡查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环卫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主城区“两江四岸”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市环卫局每周至少开展两次“两江四岸”环境卫生巡查,指导有关区县加强消落区和岸边可视范围内垃圾的清理排查。

  对渝中区珊瑚坝、江北区北滨路、沙坪坝区磁器口、九龙坡区九滨路、南岸区南滨路、巴南区巴滨路等主城区“两江四岸”重要码头及江岸沿线,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并督促有关区县对消落区日常保洁工作实行定人、定片区长效保洁机制。

  截至目前,市环卫局在消落区共发现并及时处置了影响环境卫生类问题75个。

  接下来,市环卫局将进一步加大“两江四岸”环境卫生巡查,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

  刘波

刘波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