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子42年后终“相见” “爸爸,我们来看你了”

2018年07月02日 04: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父子42年后终“相见” “爸爸,我们来看你了”

张德君抱着丈夫徐克军的墓碑泣不成声。

徐疆和母亲张德君一起祭拜。

  “爸爸,我们来看你了。”6月28日,新疆和静县烈士陵园里,徐疆跪在地上,向父亲倾诉着自己的思念。跨越了3000公里,等待了42年,徐疆父子“相见”于一方矮坟前。
  这是徐疆与父亲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张德君与丈夫久别42年后的“重逢”。
  1976年,张德君怀孕3个月时,丈夫徐克军在新疆托克逊修建南疆铁路,为救2名年轻的战友,不幸牺牲。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家人曾赴新疆寻找徐克军的埋身之地,却发现原址已是一片荒芜。
  5月4日,华西都市报刊登《川籍烈士长眠新疆数十载两地媒体联动寻找亲属》一文,张德君在烈士名单中找到了丈夫徐克军的名字,并得知他与其他180名烈士一起被埋葬在和静县烈士陵园。近日,一家人再次踏上了前往新疆的寻亲之路。

念不忘
42年前救战友牺牲

  55天前见本报方知埋身地
  “她怀起有娃娃了,你们要管到她。”这是42年前,徐克军留给妻子张德君的最后一句话。
  1975年6月,张德君和徐克军结婚,婚后她跟随丈夫从四川远赴新疆。在托克逊阿拉沟,徐克军所在的部队正在修建一条联通南北疆的铁路。半年后,张德君怀孕,回到成都待产。就在她返回成都1个多月后,突然得知丈夫徐克军为救2名年轻战友牺牲的消息。
  据战友描述,在施工现场,徐克军凭借丰富的经验,最先发现了岩壁上的异常。在石块滚落的瞬间,徐克军推开站在岩壁正下方的2名战士,自己却被砸中腰部。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人世。按照当时部队的安排,徐克军被安葬在乌鲁木齐南山矿区火车站烈士陵园。
  丈夫临终前的嘱托,成了支撑张德君走过漫长岁月的依靠。她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给他取名徐疆,并以此为念。1995年12月,高中毕业后,徐疆远赴北京,成为了和父亲一样的军人。
  “我们这些年一直都在寻找他的埋葬地。”2012年,徐克军的弟弟徐克全还曾赴新疆进行寻找,当他找到哥哥当年的埋葬位置时,却只见到了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
  5月4日,张德君在《华西都市报》上看到了四川、新疆两地媒体寻找烈士亲属的消息,和烈士名单中徐克军的名字,得知了他与其他180名烈士一起被埋葬在和静县烈士陵园。“我终于找到你了。”一家人决定,等徐疆的大儿子参加完中考后,就前往新疆祭拜。

盼回响
55天后远赴新疆

  一家人的思念终被安放
  6月27日,徐疆一家5人踏上了前往新疆的路。
  从成都到和静,徐疆一家需要先搭乘飞机到库尔勒,再经历2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和静县。一大早5点多就出门的一家人,到达和静时,已是下午2点多。他们来不及休息,就赶往当地民政局。
  从工作人员陈姐的口中,徐疆得知了许多关于父亲和战友的事情。“当时修建铁路,没有大型机械,所有工作都靠人力。许多战士牺牲在铁路沿线,就只能就地埋葬。”2014年,和静县民政局把分散在当地的12处零散烈士墓迁移至新建烈士陵园。“180余名烈士,大多数都是陈姐他们沿着铁路线,一个个找到的。”
  这些年,不仅是烈士的亲属在寻找烈士的埋葬地,像陈姐一样的当地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寻找着烈士的亲属。“打电话来问的人多,真正来的人少,还是太远了。”陈姐协助徐疆一家办理好了探亲的手续,还帮忙联系了陵园里负责守墓的韩师傅。
  28日早上9点,韩师傅早早的就在和静县烈士陵园门口等候着徐疆一家。“新疆当地都是10点才上班,韩师傅是专门提前给我们开的门。”接到徐疆一家人后,他径直将一家人带到了徐克军烈士的墓前。“每一个墓的情况他都很了解,我爸爸的墓就在纪念碑的左侧,比想象中的要大些。”
  看到墓碑上“徐克军烈士之墓”几个字时,张德君压抑了一路的泪水夺眶而出。“42年了,我们找了你42年。”她紧紧抱着墓碑,诉说着这些年家里发生的大小事,嗓子哑了也不愿停下。看到这一幕,徐疆的情绪复杂又激动。“爸爸去世时,妈妈怀我才3个月,这其实是我出生以后,第一次‘见’爸爸。”一家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倾诉着42年来的思念。

思归处
“让他和战友在一起”
家人将每年赴牺牲地祭拜

  在父亲的墓碑前,徐疆还发现了一支烟。“像是放了很久的样子,可能是之前有人来祭拜过。”在家人都没能找到徐克军埋葬地的这些年里,还有人曾记挂、怀念着他。这也让徐疆一家人颇感欣慰。
  烈士陵园还为像徐克军一样的烈士,设立了纪念碑,碑文上也对他们曾为新疆铁路建设作出的贡献予以了肯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历时10年,纵贯天山,修通了全长470余公里的南疆铁路吐库段,为新疆交通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得知父亲埋葬地后,徐疆也曾想过,是否要带父亲“回家”,让他落叶归根。但是此行新疆,他们决定,还是让徐克军和他的战友一起,留在这片他生前为之奋斗的土地上。“在陵园里,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之前在烈士名单上的名字,他们是爸爸的战友,都是为了修建南疆铁路牺牲的,还是应该让他们互相陪伴。”
  而家人们,则会在以后的每年都到新疆进行祭拜。“知道了具体的地方,其实也没有那么远,来回十几个小时,跟以前相比真的是好太多了。”
  这次的新疆之行,徐疆还有一点小遗憾,就是没能乘坐火车,感受父亲曾参与建设的南疆铁路。“因为妈妈还有幺爸、四爸他们年纪大了,害怕坐火车时间长了,他们身体吃不消,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坐一次”。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