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年上半年IPO市场有四大变化

2018年07月02日 15: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018年悄然过半,IPO市场却在短短的半年中,发生了一系列变化:IPO过会率猛降四成、新增申报企业数量猛降45.66%、半年撤单数量超去年全年、企业赴港IPO热度猛升、香港和内地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力度加大……

  变化一:

  审核更严格,过会率下降

  第一个变化就是,2018年上半年企业的过会率大幅下滑。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118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欲登陆A股市场,其中58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49.15%。

  那么,这个过会率代表着什么含义?

  记者查询A股IPO市场2015年-2017年上半年过会率,2017年1-6月共275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224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81.45%;2016年1-6月共115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105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91.3%;2015年1-6月共221家IPO企业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其中199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达90.05%。

  由此可知,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企业的过会率创下历史最低,比近年上半年过会率最低的2017年下降逾三成,比近年上半年过会率最高的2016年下降逾四成。

  对此,有不少市场人士表示,IPO企业过会难,今年不少保荐机构的收入面临较大压力,不过,这表明证监会IPO审核更严格,将严把资本市场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为A股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化二:

  新增申报数下降,撤单数猛增

  此外,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增IPO申报企业的数量开始大幅下降。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报企业共108家,而同期2017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报企业数量为173家,今年同比下降了35.57%。

  与此同时,A股IPO市场还掀起了一波撤单潮。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148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记者查询同期2017年企业撤回IPO申请的情况,仅53家撤回了IPO申请,全年有146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换言之,2018年上半年IPO撤单企业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79.25%,比2017年全年撤单数多2家。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记者表示,因为2018年证监会对IPO企业从严审核,从而引发企业加速撤回IPO申请。另外,如果企业IPO被否,那么企业3年之内不能借壳上市,但是,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先行尝试借壳,就多了一种上市路径。

  变化三:

  港股IPO数量全球第一

  第三大变化,港股2018年上半年IPO数量全球第一。

  近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达到全球首位。

  记者通过香港交易所查询发现,2018年上半年共200家企业提交了申报稿,欲登陆港股,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市场共121家企业提交申报稿,同比增长65.29%。

  那么,为何企业赴港上市的数量越来越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向记者表示,企业有融资需求,不论是发股还是发债,只要获得监管层的批准,那么企业都愿意去做,然而,相对港股来说,A股目前监管趋严,且央行的货币政策趋紧,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导致企业的融资难度加大,再加上目前监管层正在去杠杆,对金融机构进行规范。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公认的金融中心,有着成熟的市场和完善的机制,同时港交所今年进行了不少的变革,把握当下的经济发展方向,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再加上时间可控、成本可控、再融资便利、有益于企业树立国际品牌形象等其他优势。

  此外,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港股较A股相比,其门槛较低,未盈利企业也有可能上市,且有许多行业或企业在港股上市比A股简单,如餐饮业、农业行业、教育行业、高污染企业、房企等。

  变化四:

  新经济成“香饽饽”

  第四大变化是A股和港股对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加大,多项政策助力新经济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9份文件打破了资本市场的宁静,意味着独角兽企业通过CDR(存托凭证)的方式回归A股已经敲定了。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CDR的这个新规对未来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等的战略新兴企业应该会有明显的支持作用,使得市场更加进一步走向国际化。

  在市场的另一方,4月30日,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的新规正式开始生效并接受上市申请。多家存在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正式向港股提交申报稿。小米、美团点评、找钢网等存在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明星企业赴港IPO,手机直播平台映客、独角兽猎手华兴资本也于今年奔赴港股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和港股对新经济企业或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的支持,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优化,使得中小投资者便于分享优秀企业成长的成果,还有利于战略新兴企业等的快速成长。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