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万吨钢渣随意堆放长江边

2018年07月02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图① 南通如皋市沪江废油净化厂附近的农灌渠已被油污污染。图② 泰州市泰兴化工园区在长江江堤内侧的一段河道内填埋大量化工废料,薄薄的土层下面就是黑色的化工废料。 本报记者 曹红艳摄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江苏张家港市沙钢集团230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这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公开曝光的又一起关乎长江水环境安全的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部6月28日通报,江苏张家港市沙钢集团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这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继对泰州市泰兴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长江岸边违法倾倒数万吨污泥、南通如皋市非法掩埋危险废物威胁长江水质安全、泰州泰兴市数万吨化工废料非法填埋长江岸边,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的通报之后,公开曝光的又一起关乎长江水环境安全的典型案例。

  沙钢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上市公司,2017年钢铁产量超过3000万吨,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回头看”期间,被群众举报反映存在大量钢渣违规堆放长江岸边问题。

  根据群众举报,督察人员调查发现,沙钢集团和永钢集团长期在长江岸边堆放钢渣,目前堆放总量已高达230万吨,距长江水线仅有800米左右,直接威胁长江水环境安全, 2015年就曾发生碱性雨水外排污染问题,生态环境风险突出。

  经测算,沙钢集团钢渣堆场占地约2025亩,其中租用齐心村的156亩土地擅自改变用地性质。督察人员在现场看到,几十座高达十几米的钢渣山首尾相连,触目惊心。

  沙钢集团2016年因钢渣露天堆放、未采取“三防”措施,被有关部门处罚后,才建设雨水收集池,附近多个自然形成的水塘因钢渣堆场废水流入后,水质已被污染。

  督察组指出,沙钢集团大量钢渣在距离长江如此之近的地方长期存放,缺乏必要的污染防治设施,既暴露出沙钢集团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反映出当地党委政府生态环境监管薄弱,以罚代管,一罚了之,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2016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曾举报沙钢集团存在化工污泥直接堆填垃圾填埋场的问题,督察组随即转办地方查处。经核实,该垃圾填埋场位于张家港市乐余镇齐心村五干河东侧,原用于填埋乐余镇生活垃圾,已于2010年覆土封场。但这次“回头看”检查发现,该垃圾填埋场填埋大量生活垃圾和工业固废,没有任何防渗措施,现场开挖时散发阵阵恶臭。而沙钢集团又在此地违规堆放大量钢渣,钢渣与生活垃圾等混杂,现场景象不堪入目。

  直到这次“回头看”前夕,当地政府才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填埋场周围土壤及地下水进行监测,发现局部土壤和地下水已受到污染。

  此外,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群众举报沙钢集团烟尘污染问题,随即转办地方查处。

  经调查,沙钢集团2016年7月30日燃气锅炉废气存在超标排放行为,被张家港市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处罚10万元,并对其部分转炉车间除尘、料场防尘不到位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要求2016年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然而,对于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沙钢集团没有重视。这次督察“回头看”时,督察人员再次发现企业部分生产环节烟尘污染,问题突出。

  6月14日,督察人员在沙钢集团现场调阅5号和6号焦炉地面除尘站风机电流监控数据,发现一个时段内,两台焦炉出焦11次,但除尘风机电流仅有1次由低速转为高速运行,也就是说,出焦11次,除尘风机仅正常运行一次,除尘设施明显不正常运行,烟尘直排问题突出。

  督察人员在现场看到,9号炼铁高炉出铁时烟尘无组织排放明显。5号焦炉出焦时,肉眼可见明显淡黑色烟尘四下溢出,站在距离焦炉20米远的地方,能闻到浓重的焦炭气味。

  经查实,沙钢集团焦化车间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安装出焦除尘和焦炉烟囱在线监控装置;4号、6号料场贮存的铁矿粉和焦炭露天堆放,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

  督察组表示,针对沙钢集团环境污染问题及当地党委政府生态环保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将进一步调查,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记者从第一轮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督察组获悉,截至6月25日,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29245件,受理有效举报24246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转办交办23087件;各被督察地方完成查处12409件,其中立案处罚2579家,罚款25096万元;立案侦查208件,拘留235人;约谈1065人,问责1939人。

  目前,各督察组已陆续结束下沉工作,进入第三阶段督察,梳理情况,整理案卷,并开展必要的补充调查取证。同时,各督察组继续受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并将针对突出问题或重复举报较多问题开展抽查核实。

  曹红艳

【编辑:周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